|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白玉蘿蔔的遐想與一碗貢丸湯

2022/0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俗諺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時值冬日,正是蘿蔔盛產季節,婆婆送來了老家美濃的白玉蘿蔔。
蘿蔔排骨湯、蘿蔔絲餅,甚至連日式菜色也鍾愛白蘿蔔,舉凡關東煮或日式燉煮料理總少不了白蘿蔔的蹤跡。然而,端著纖細的美濃蘿蔔走進廚房,我卻想用最純樸的方式品嘗一碗蘿蔔湯的味道。
手跟著腦海裡已經浮現的一碗蘿蔔貢丸湯開始動作,我體內的細胞總是在廚房裡做菜的時刻甦醒。手裡握著還沾了少許泥土的白蘿蔔,我將它拿到水龍頭底下沖洗,打算還它一個清白的面目。

|食材|

  • 白玉蘿蔔
  • 貢丸
  • 青蔥(或芹菜)
  • 鹽巴
  • 雞粉
  • 白胡椒粉

|做法|

  1. 白玉蘿蔔洗淨後削皮,切塊,備用。
  2. 煮一鍋水,水滾放下白玉蘿蔔及貢丸。
  3. 以鹽巴、雞粉及白胡椒粉調味。
  4. 起鍋前撒上蔥珠或芹菜末,即可享用。
我的手指順著水流的方向撫摸著白蘿蔔纖纖細長的身形,這是一條身材姣好的白蘿蔔,不像傳統市面上白白胖胖的白蘿蔔總被人玩笑話地比喻為水腫後的「蘿蔔腿」。如果蘿蔔真是條腿,那白玉蘿蔔可稱得上美人腿了!
從小耳聞美人腿的稱號可先是被筊白筍搶去用了,不過,把美麗的食材冠上美譽,可是人類真情流露的本性。我繼續摟住這條宛如美腿的白玉蘿蔔準備刨去它的外皮,一刀一刀地刨,細嫩白透的蘿蔔肉就這樣逐漸一絲不掛地展露於我的眼前,放緩了動作,我的手情不自禁地愛上了褪去外皮的白蘿蔔,那如絲綢般柔嫩細滑的膚觸,我不能自己地竟對一條白玉蘿蔔產生了遐想,想起了兒時看過的古裝劇,色瞇瞇的老員外上下其手地對待妙齡女子,哎呀!對食材大不敬!我趕緊將這條新鮮正嫩的白蘿蔔放到砧板上,斬斷情愫。
我自作聰明地以為這美濃來的蘿蔔口感細,不必像一般白蘿蔔那樣刨去一大層外皮方可入菜,然而,我後來才又聽說原來白玉蘿蔔甚至可不用削皮,洗淨後便可食用。
對於食材的熟知功夫還不到家,但煮一碗蘿蔔貢丸湯的本事倒是還行!我稍微吹涼了熱燙的蘿蔔湯,呼嚕一口吸進一塊白蘿蔔,甘甜細緻的口感,帶有蘿蔔專屬的清香,夫復何求!那一刻,我真真切切地愛上了白玉蘿蔔,怎麼辦才好?被慣壞的嘴,整個冬天我都只想買白玉蘿蔔了!如此偏愛出土的白玉,這叫我如何再面對其他蘿蔔呢?蘿蔔的遐想,我確實被魅惑了。
飲食美學的饗宴不僅止於味蕾之上,從料理食材開始,身為一名廚師就能感受到最原始的自然之美,渾然天成的美麗蔬果,不僅可食,亦可作為欣賞之用!如此豐盛,乃為天賜之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
如果您喜歡我的創作,期望您幫我點擊小愛心及文章下方綠色拍手按鈕 5 下,您的肯定將成為我的創作動能。
若您願意且有餘裕的話,亦可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或點選視窗右上方的「贊助」按鈕,支持創作有價,鼓勵我持續創作。
我將於方格子持續發布新文章,也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我們廚房的那些小事》及《簡單又美好的生活練習》。
祝福您日日好日,健康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