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忌妒轉換為成長的動力

2020/09/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忌妒而成為朋友

讀高中的那一年夏天,有很多同學跑來和我說:「隔壁學校的某某某也會念同一間高中喔!」我心裡納悶了一下,想知道為什麼還沒新生訓練就可以認識這個人,後來詳細了解才發現,原來他是隔壁國中的第一名,而且蟬聯了很多次段考,自然聲名大噪。
當下聽到這些話,對於自認為成績不錯的我,心中當然也有些羨慕和不甘心,覺察到自己產生了「忌妒」的情緒時,就讓我決定要好好的認識他、並且和他當朋友。

把忌妒當作成長的動力

很多人常常覺得我很奇怪,為什麼沒有因為忌妒而討厭這個人,反而是想要去和這樣的人當朋友?
因為我覺得有時候忌妒這個情緒,其實是人進步的最大動力,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之下,藉由這樣的推力,來讓自身有更多的意願去念書、學習,其實是可以將程度再推向更高的峰頂。
有許多人,會因為忌妒一個人的成就而越來越討厭他,況且光是在腦袋中打轉這些想法和情緒,對事情永遠不會有任何幫助,還會隨著時間的增加,厭惡的情緒越來越高漲,所以與其坐著乾瞪眼和生悶氣,不如好好認識這個人,然後從他身上學習到更好、更快的念書方法。

利用忌妒心讓雙方共同變好

其實我反而因為交了這個朋友而獲得更多,到現在大學畢業了,我們也還是會常常相約出去吃飯、聊天。現在回想高中時期,認為自己做對了一件事情,沒有被自己的「忌妒」小惡魔給綁架,反而成為相知相惜的好朋友。
所以我常說,很多情緒只要可以調節的好,其實都是來幫助我們的,所有的情緒全看主人如何與之相處,與其一個人看著對方的成就而越來越憤怒,不如和對方一同成長,在雙方共同變好的情況下,會漸漸地發現即使對方的成績還是都比你好,但早就不再有忌妒的情緒,更重要的是,兩個人的友情也越來越深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