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Day6

2020/10/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尊重他人的世界模式

今天是週末假期第一天,安排回中部幫婆婆慶祝生日。
中午外出購物時,收到一則我大學同學發來的訊息。內容是這樣的:我是XXX的哥哥,因為XXX近期受到躁鬱症纏身,目前正在治療中。若有收到他免費贈予的直銷商品的朋友們,可以協助退還我。好讓我後續協助弟弟處理退貨以及處理債務問題。
雖然,我和我這位大學同學許久未聯繫,也不清楚他過去這幾年所遭受哪些困難。但是,我看到下方一則留言是責備我同學的哥哥,不應該直接公開我同學的生病消息,因為這是偏向於個人私密資料。當然,後續可看到一些同學和朋友們開始在留言下方發表自己的看法。
從這一小則故事,這讓我想到NLP的假設前提第五項-尊重他人的世界模式。
當他人理解尊重你的時候,不要問他為什麼,反倒要問你自己到底想要得到什麼結果。而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對方的回應是對方的事情,你無法控制,所以不需要去糾結。也不要期待別人會回應你想要的結果,因為你沒有說出來。對方也不會知道。只要專注在你要什麼結果,而做自己想要達到結果的事情,別人的回應,可以不用理它。
因為沒有兩個人的成長背景是一樣的, 因此沒有兩個人的信念、價值是一樣的。否定對方的信念、價值, 或者把自己的信念、價值強加於對方身上, 只會影響與對方的關係。沒有兩個人對同一件事情會有完全相同的看法及反應。人際關係的和諧來自尊重對方的信念、價值。
雖然,我不知道後續故事的發展,但我相信我同學的哥哥和其他留言的同學們,初衷都已關心我同學的精神狀況正向意圖出發,只是各自所展現的行為不同,而引發後續的筆戰。
最後,保佑我同學能夠克服病症,再次活出自己的生命亮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