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料理隨筆|後火雞時代—絞盡腦汁的火雞變化料理

2020/12/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要講到後火雞時代,必須先介紹一下我家今年的感恩節大餐。去年是火雞菜鳥,做什麼都戰戰兢兢,盡可能選最安全的路走。今年連火雞麵包都做過了我整個跩起來(?),聽說火雞塞飯很好吃,好啊那就來塞飯!逛超市看到特價的Acorn squash,那就買來墊底吧!看大家好像都吃四季豆跟羽衣甘藍當配菜,那我們也挑一些回家煮!要加什麼料、塗什麼醬、配什麼菜都沒有認真做功課,只是拼拼湊湊地聽到什麼做什麼,結果這些東西兜一兜也是一桌子菜。
三個人瓜分十人份大烤雞,當然也沒預計要一餐吃完。
我在減重中,戰力實在不太行,最後⋯跟預料中的一樣,什麼都剩一點點。於是後火雞時代就這樣展開了。
感恩節後的第一餐我做了火雞馬芬,因為太顛覆我平時的料理風格,我還特地為他寫了一篇文章,意外地替整桌剩菜增添了一點新氣象。
然後大餐留下的兩道蔬菜—四季豆與羽衣甘藍,我撕了一點火雞腿肉,加了一些香料炒在一起,算是最無聊但也最有效率的後火雞料理。
火雞胸肉不適合多次加熱重新料理,直接送進小烤箱熱一下,趁著吃起來還嫩的時候,這餐就規定大家要分一分吃乾淨!
那一大鍋香料炒飯是我的火雞填料,完全抓不準火雞的容量是多少⋯煮了兩杯米塞進去的不知道有沒有半杯⋯總之這鍋飯還算乾爽,直接上桌。
下一餐我做了焗烤火雞南瓜地瓜泥!南瓜跟地瓜是我的火雞墊底蔬菜,已經烤到軟爛,沒有賣相又偏鹹實在不適合直接吃!想很久決定靠起司解決賣相問題,好聰明喔我,而順手放一點火雞腿肉是後火雞時代的基本守則。
接著是火雞披薩!上一餐的焗烤沒吃完剩一點點,乾脆派出披薩來承載這一切,所以這道是剩菜中的剩菜、是剩菜之王!
披薩是市售的四種起司大披薩,很適合拿來加工的現成品。因為烤盤放不下一整顆披薩,我之前就把披薩分切、多的冷凍保存,說起來連這披薩也是剩菜,真不愧是剩菜之王!
因為焗烤很鹹、披薩的醬也鹹,我特地派出大量的spinach baby來稀釋大家!菠菜跟起司一樣往死裡灑就對了,內餡除了焗烤雙泥,當然也不忘加碼火雞腿肉!結果剩菜之王賣相好又美味,成為我的得意之作!
到這裡該進入尾聲了,我把最後的雞腿肉撕一撕,採取傳統的剩菜政策,這次炒成中式口味,加入節瓜、青椒,用老干媽、辣椒粉跟醬油調味,這道沒特別花心思,沒想到評價很好一餐吃光光!他背後還有因為沒一餐吃光而陰魂不散的火雞馬芬跟火雞披薩呢⋯⋯
不過!sorry後火雞時代還沒結束,當天分切完火雞,主婦的智慧立刻全面啟動,當機立斷把整副火雞架子丟進壓力鍋,加水淹過雞架子,按下broth鈕。一邊享用火雞大餐的同時,壓力鍋也把雞高湯煮好了。飽餐後把骨頭濾掉,用矽膠食物袋整整裝滿三袋高湯,真不愧是骨架很大的火雞先生。兩袋冷藏、一袋冷凍,因為這樣,這隻火雞陪伴我們走了好長一段路。
肉丸子菠菜蘑菇耳朵麵,自製的冷凍肉丸、現成蘑菇濃湯罐頭、火雞高湯還有袋裝baby spinach,整鍋幾乎都是一些方便快速料理的材料。感覺上也沒做什麼,怎麼隨隨便便就變成這麼一大鍋,又可以吃好幾餐了⋯⋯我每次把剩菜翻新,都會變成新的剩菜呢⋯⋯
說到新的剩菜,因為前一餐的耳朵麵剩不多,於是下一餐我又加了通心粉、綠花菜、南瓜與地瓜進去,成為新一代剩菜!
南瓜跟地瓜是烤火雞時切太多沒有全放的剩料!雖然是生的,也算是火雞時代的產物之一,果然也很適合在後火雞料理中一併用掉!
題外話,原本耳朵麵的菠菜在翻新後實在長得太難看,身為一個不重大局只在意小細節的主婦,我刻意在上桌前把菠菜全部挑起來吃掉了⋯⋯也是很花時間而且沒有人會發現的功夫呢⋯⋯
第二包高湯,加了白米,用慢煮鍋熬一整夜,變成火雞肉粥!這個也是很熱門的後火雞料理,用高湯煮出來的鹹粥實在好美味啊,我還加了油蔥酥、胡椒鹽、麻油、蝦皮、蔥花,就是那些看著他們的名字就會覺得好好吃的傢伙。有時候覺得煮飯滿簡單的,反正一群好吃的傢伙湊在一起也不容易難吃。總覺得功勞不在自己身上,我只是把他們放進去、按鈕按下去,這樣也值得被稱讚嗎?(值得!)(因為我就是想被稱讚!)
把鏡頭拉近,可以看到陰魂不散的火雞腿肉被各種好吃的佐料包圍,米湯煮到濃稠而米粒仍保有原本的形狀,好喜歡這種口感的粥,熱熱吃有夠幸福!
最後的最後,以暖呼呼的泡菜鍋為後火雞時代畫下句點。此時已經距離感恩節一周的時間,沒想到這隻十磅重的大雞雞陪伴了我家餐桌整整一個禮拜!這中間我絲毫沒有逃避,每一餐都是跟火雞先生正面對決、非常用心地讓他再生再生再再生。沒想到即使我這麼努力,還是花了一周才消化完畢!這隻火雞也才十元美金左右,是不是有點太划算了⋯⋯
煮泡菜鍋其實是臨時起意,也沒特別準備什麼食材,只是剛好家裡有泡菜、有香腸、有起司,好像還算有點泡菜鍋的氣氛,可惜沒有豆腐、肉片、蛤蜊或金針菇⋯勉強挖出花椰菜、洋菇、洋蔥,又想到冷凍庫還有幾尾蝦子,再打三顆蛋進去,好像也挺有樣子的!
這鍋一上桌,全場只剩下唏哩嘩啦的進食聲,沒三兩下就少掉一大半。我還記得那天很冷,多喝幾口湯身體終於暖了起來。後來⋯就沒有後來了,這一大鍋一餐完食。謝謝這隻萬中選一的火雞來到我們家,2020年我們家的後火雞時代,正式結束。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料理隨筆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認真的料理食譜,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進來看看不用錢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