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你「不需要」這麼要求睡眠。失眠陰謀論與安眠藥。

2020/12/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此篇文章收錄在「阿嬤の字典計畫👵」,只要搜尋「胡廷岳藥師」+「醫學名詞」,就能得到「從阿嬤角度翻譯」的超~簡單文章。擁有「做得到」的醫療建議,並動員身邊的人照顧自己。
關鍵字:失眠、安眠藥。
點此免費領取「超過20000人使用的低門檻養生建議」。

你也是這樣做嗎?

Google上網找尋治療失眠的方法,然後洗熱水澡熱熱身子、喝杯熱牛奶暖胃、讓眼睛遠離手機藍光,11點準時躺到床上開始數羊。
4大方法,結果出現不只4大XD
結果今晚數羊還是數到嘆氣,40分鐘過後一樣睡不著。開始思考是不是該來吃個安眠藥。
其實你不需要這麼要求睡眠。哦,怎麼說?這篇就讓我們來聊聊失眠陰謀論,與熟悉的陌生人,安眠藥。
*

時間一到沒睡著,就叫失眠嗎?

跨年連假前,醫院補充「安眠藥」的人潮湧現。當我們忙著「守歲」線上跨年之餘,身邊已經有很多人「守睡」很久了。
在台灣每10人就有4人吃安眠藥。其中有65%的人擔心會有副作用,例如成癮,但同時卻也不敢停藥。時間一到沒睡著,就叫失眠嗎?
「那去到『歐美』5年10年的『台灣』孩子,健康不就完蛋了嗎?」我反問擔心的人:「從台灣的角度看,在德國念書的台灣孩子365天都在熬夜呢。
我才沒有熬夜,我只是在台灣過德國的時差!

第一、24小時的陰謀

一天的時間被人類定義成24小時,而24小時被人類定義成「16小時醒著」,「8小時睡覺」。哦,有沒有開始覺得哪裡奇怪?
成年人的晝夜規律,平均是 24 小時 15 分鐘,這樣的身體根本無法適應24小時制的「正常生活」。換句話說,人類的就寢時間每天本身就會越來越晚。跟月亮一樣,每天都會晚一點到來。(不小心上了地球科學課)
「時間一到就得關機休眠?」我們的身體才不是機器。200萬年來,隨著太陽月亮行動的我們,根本還沒有演化出「24小時」這麼精確的數字。
你也有這樣的經驗吧?白天應付很煩人的客戶、親友,馬上就會覺得很疲倦。把精力比喻成電池,白天時每個人消耗的精力都不一樣。如果今天平安順利、運動量少、兒子和客戶都很聽話。睡覺前,電池還滿滿的,你.當.然.睡.不.著. 。
準時起床已經很有壓力了,準時睡覺你還睡得著嗎XD

第二、睡不著,就別睡了吧

「有吃『愛睏藥』的人舉手」 我問台下長輩。40%,很符合台灣人吃安眠藥的比例。
「睡眠很重要」、「不能熬夜」已經被講爛了。隨便抓一位老祖宗來問,都會跟你說睡眠不夠會失智、會荷爾蒙失調身體出亂子。中醫說肝臟要排毒。
「那去到『歐美』5年10年的『台灣』孩子,健康不就完蛋了嗎?」我反問台下觀眾:「從台灣的角度看,在德國念書的台灣孩子365天都在熬夜呢。」
24小時裡,睡不滿8小時或睡不著,就被稱呼「失眠」,然後發明「安眠藥」要求你準時睡著,簡直是工業時代方便管理人類的作法。我們都被「別人的框架」限制住了。 其實「我幾點就寢、我想睡多久」才不是由「別人決定」。

第三、安眠藥,「治不好」著急

美國的研究顯示,服用安眠藥(Zolpidem、Eszopiclone)的受測者,比服用安慰劑的受測者,只快了 8~20 分鐘睡著。哦?吃糖和吃藥其實差不多一樣有效,你看看我們到底給自己多大的睡覺壓力。

睡覺的最好方法

用24小時定義失眠,本身就是個誤會。但不是說我們就別睡了,真的不是。睡眠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如果睡眠不重要,那老天爺演化出睡眠的行為,根本浪費生命。
但我們可以累了再睡。
愛因斯坦從沒說過:睡眠跟愛情一樣,越強求就越得不到。若每天都在意自己睡眠品質,這時,睡覺就變成了任務。為了完成任務,你就會需要安眠藥。
吃安眠藥,就像電池明明還有97%你還強迫充電。電是充飽了,但充的好不划算。除非跟大老闆一樣,這週就剩今天可以睡,不然沒時間睡覺了。吃安眠藥「睡得很有效率」還情有可原。
又或者是身體有病痛難以入眠,需要藥物輔助。但大部分的你我,與70歲亞健康的長輩,晚個兩三天補眠,都是湊得出時間吧!
「你們明天有時間睡午覺嗎?還是還在當老闆?」我問台下長輩,大家都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晚上睡不著,真的沒有這麼重要啦!吃藥幹嘛!」近年的研究都說,人體已經演化成可以「分段睡覺」了。若隔天有時間睡午覺,就當作身體分開充電。藥師國考前,那週我緊張到幾乎沒睡。我給自己設定,不管外頭幾點,累了就睡,睡不著就起床念書。事後證明,沒有準時就寢,完全不影響我的考試成績。
累了,身體自然會告訴你。電池沒電了,再好好充電。沒時間充飽,那就分很多次充電就行。11點準時就寢、必須睡滿8小時,都不適合我和你。
累了再睡,這就是睡覺的最好方法。不需要用藥,來強迫自己睡個覺。
*

至於吃安眠藥會失智?

這樣講好了,在台灣有很多長輩「吃完早餐後」,當天下午就過世了。但我們卻不會因此而不敢吃早餐。
因為我們都會知道,「長輩過世」是「老天爺安排的時間到了」,而不是早餐害的。
反過來說:需要吃安眠藥的長輩,本身的慢性病、生活習慣反而比安眠藥還容易造成失智。老天爺就是安排我們這個年紀要失智,而不是安眠藥害的。在這個年紀,「同時吃安眠藥」、也「同時失智的人」,當然很多。因為在台灣吃安眠藥的年齡也略長、且長輩的慢性病都比較多。
所以不要擔心安眠藥會造成失智。倒是耐藥性又是很大一篇話題,我們下一篇再聊。
*

結語:

越睡不著,就越著急,越著急,就越需要安眠藥。
睡不飽再找機會補眠就好。下次晚上睡不著,不如就起床忙些小事情,試試看在台灣過德國的時差。直到倦意來襲時,忘了這篇文章、也忘了睡覺很重要這檔事,讓身體好好感受疲憊,不用吃藥,然後跟著它入睡吧。
減藥最好。
*
好啦!今天就聊到這裡,若想跟我的粉絲群(?)一樣,直接問我本人問題,歡迎過來♒許願池♒留下你的問題。讓我挑戰幫你減個兩顆藥!
不想提早看見家人臥床、中風洗腎或不健康嗎?我發明的10幾種低門檻養生方法,用20000位病人的經驗微調你的生活習慣,你可以直接用在家人身上。點此免費領取
你該追蹤我,這樣最新的資訊就會傳送到你的手機裡。 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看懂,請放心傳給你的家人朋友看見。
歡迎來信邀約演講、專欄寫作,與設計工作坊:[email protected]

公益環島演講中!持續醫療敘事!

諾諾藥師,減藥藥師,胡廷岳藥師
關於「減藥」、「好好活著」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