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自律神經治療之] 自戀型虐待自癒 16 - 鬼滅之刃與終極療癒

2021/04/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註於 20221122,關於之前對於靈魂談好下來體驗的認知:又過了幾年的我現在要提醒大家,任何在靈修領域的說法,除非是自己在不被他人或其他力量影響或控制的情況下,否則所有超脫於現實的說法、體驗都不該是視為是「自己找到的真理」。現實即真理,真理即現實,莫輕信任何非自己「聲音」的「雜訊」。
因此對於之前「靈魂說」認知,現在的我「不予置評」,因為那並非是我自己「親自理悟」的,因此對我來說為「假說」。
在即將到來的時代,請保護好自己。
任何想引領你「脫離現實之外」、說服你「現實生活不重要的」、「其他人都是愚人的」,「百分之百有問題」。
佛說過,莫以音聲見我。
相信所有真正的覺者絕對是平凡的人,過著平凡的日子,並專注在當下。珍惜生命。
我認為所有的真相都已記錄在現存經典裡,撇去宗教的人為灰塵,所有的真相都在幸而流傳於現世的隻言片語裡。
祝大家在未來的探索世代裡,保持本心而玩得愉快。
其實鬼滅之刃整部就是在講人一生的自我救贖、靈魂的完成和佛法所要表達的:「眾生皆佛」、「八萬四千眾生八萬四法門」,聖經說的:「神住在你之中」、「神照祂的樣子造物」,其他宗教相信也是有同義的不同表達。
在「鬼滅」中,消除了鬼?還是消除了人?還是人即是鬼鬼即是人?在鬼滅中,以不同的物種將「鬼」和「人」分開,但其實,那些鬼做的事,不就是人做的事?現實中,人不常是因「偏離初心」而變成鬼?人在潛意識中,通常把自己當作「善」的、「正義」的,把「自己」和「惡」隔開,此即為「分別心」、「二元論」,我認為作者可能以此將鬼滅裡的「人」作為「靈魂此生意識體(此生人格)」、「太極的陽」、「真如」 ; 「鬼」作為「靈魂的宿世意識體資料(業力)」、「太極的陰」、「迷障」,除了將人鬼兩者的性質邊界模糊以示陰陽真實破除二極分別,亦顯示「人 - 知道是什麼」破除「鬼 - 不知是什麼」後,「真如」自現。
作者對於最初鬼的誕生之描述也非常有意思,即是「對死亡的恐懼」,亦是「對生命的執著」,這是人類最原初的焦慮、恐懼和執著,鬼無慘代表的就是人類這最根本的執著,也是眾生見自性前的大迷障。
「鬼滅之刃」即是人要滅掉自己心中創造出的鬼、破除善惡對錯二元論、超越業力帶來的束縛,那把刀即是看到「眾生即我,我即眾生,眾生皆佛」,如同炭治郎即使全家被鬼滅掉,卻能不掉進恨意,「同理」鬼的悲哀,理解鬼的「惡」其實是「愛」、「悲憤」等面向的「執著相」,這是慈悲(悲) ; 即使炭治郎同理,他依然會揮下刀刃,阻止「鬼」因為自身的執著而危害世間,同時這也是幫助鬼不再偏離自身的初心而造業,這是智慧(智)。炭治郎的行為,我認為是作者對於「悲智雙全」的詮釋,而這也是我們人在世間道走出路途的明燈:對於別人,我們要同理,同時要以同等的智慧處理事情 ; 不要流於鄉愿(濫好人),也不要流於冷漠。
炭治郎「突破二元論」、「悲智雙全」的作法,是「同理」、「眾生即我,我即眾生」的體現,而鬼殺隊九柱鮮明的人物設定以及堅持的理念,我認為則是「八萬四千眾生,八萬四千法門」的體現。炭治郎的道可以說是佛道教義的體現,而這條道是佛祖為我們歸納的最可靠的一條道(亦如同其他宗教經典所義),其實也是所有道最後會看見的道,但如佛祖曾說的,「即使佛法滅卻,佛法依然在世」,以及金剛經所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因此,有多少眾生就有多少得道路,如同每一柱各自的不同有各自的道,有多少眾生就有多少條道、多少個通往真理的門可以開。
我認為作者在「八萬四千眾生,八萬四千法門」的闡述中做了極為精彩的描述,不僅在「人」的柱中、首領等角色中,以多彩的角色表達此義,更在「鬼」中讓我們看到「人」的情感、佛性的光彩,尤其是從黑暗之底破出,以其道見光的「自我覺醒」,如猗窩座、鬼兄妹之間的真情、以意志力維持人性的彌豆子、鬼醫生小姐等等。作者精彩地以動人的故事及角色,不以說教的姿態,而是以溫暖人心的方式,讓人「體驗」「狹隘二元論的破除(好人&壞人等等)」、「同理」、「慈悲」、「眾生皆佛」。
為了打敗鬼,在人的鬼殺隊中有殘忍的入隊篩選、對鬼的不同理與二元論狹隘,也有自我犧牲的大義凜然、心繫眾生、初心不忘 ; 身為鬼,有執著中的真情、原則、瘋狂中的求道,也有混沌的殘酷、自私的毀他、遺忘初心的行屍走肉。這麼看來,似乎兩者如同陰陽一般,陰中有陽,陽中有陰,互為一體,非二極。
此即為一為全全為一,眾生即我,我即眾生 ; 無處不是佛法,無處不是道,無處不是門。
看到這裡,自戀型虐待尤其是父母對子女的自戀型虐待如何療癒,答案很清楚了:進行虐待的父母如同鬼,因自身執著和業力施行暴行,同時也有善的部分(可能是對其他親友,或是有物質上的供應); 受到自戀型虐待的孩子如同鬼殺隊,如效仿炭治郎悲智雙全的方式,同理父母而不怨恨、鄉愿、愚孝,以智慧離開父母,使父母不再造業,並為自己打造美好的人生,這就是自戀型虐待的自癒、終極療癒。
要超越已有的憤恨,來到悲智雙全,「一為全全為一,眾生即我,我即眾生 ; 無處不是佛法,無處不是道,無處不是門」,這就是答案,理解此生這個人格就像是電腦隨時在替換的軟體,每一生裝的軟體都不同,是無常的,就不會執著,不會變成鬼 ; 理解自性不變,眾生皆佛,理解金剛經所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也就是「本來如一物,何處惹塵埃?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也就是說,此生你看到的一切,就像駭客任務的虛擬實境,你只是藉由靈魂這個韌體、本性這個硬體一直在體驗、遊戲而已,那你在執著什麼呢?
35會員
144內容數
MOUMU 矛木 是一個寫字和畫畫的人。 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專欄,可是沒有屬於我的專欄。 矛木散步是一個矛木能寫所想寫的專欄。 我會散步到 ACG 裡、電影裡、書本裡, 自己的繪畫過程裡、自律神經恢復的過程、吃到好吃的快樂心情與認可食物的插畫。 我想記錄新開始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