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們,你申請“紓困計畫”了嗎? 從正向教養-聊親子互動

2021/06/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由於疫情嚴峻,從五月份開始,許多公司行號都紛紛轉向分流,或是WFH的工作模式。當然,無庸置疑的,爸媽在家,哪有孩子去上課的道理。因此,孩子們也提前放了暑假。“提前” 放暑假事小,“什麼時候”可以回去夏令營、安親班才是事大。因為,度過了第一個月的「蜜月期」,即將面臨的是最具考驗的「磨合期」。除了政府的補助,我想家長恐怕更需要的是,自我放生的“紓困計畫”。
研究報導顯示:在台灣 近2成的父母,每日親子相處的時間不超過3小時。 然而促進家庭和諧與增進親子關係,最重要的就是“陪伴”。人與人之間,會經由陪伴與相處而彼此了解且產生連結。由於這樣的連結,將協助培養孩子產生對於“家/團隊”概念的建立,並了解“尊重且聆聽”他人想法的重要性。當然,過多的陪伴,將會希望進入我們上一段所說的「自我放生」計畫。
那天和朋友在聊天,突然聽見:「碰碰碰」的聲響。
我問:「是你兒子嗎?」
朋友說:「對,我兒子(5歲)又再踢門了。」
接著聽到電話另一頭發出的鬼哭狼嚎:「媽媽,媽媽!媽媽媽媽媽媽嗎!」。說完又是一陣踢門大哭。(這樣的行為反覆出現了3次,在我們10分鐘的談話裡)
我說:「你先去幫忙你兒子吧。我們改天聊。」
朋友說:「不!我受夠他了。他每次都這樣,問他要什麼又不說。我真的很希望能有一點自己的空間。到底什麼時候,他才可以回去上學?我真是要瘋了!」
我相信這是很多家長目前的心聲,然而設立有效的界線,教導你的孩子尊重他人並讓孩子知道「自己的責任」與「所享受的權利」之間是有直接的連結。為你和孩子創造雙贏的局面。你就可以隨時發放自己的”紓困補助“了。
了解你的孩子
在正向教養一書中提到,所有不當行為的孩子,其實都是在用密碼跟我們溝通。然而身為照顧者的我們,也會因為環境、時間、情緒而影響我們給予孩子的回應。身為教育現場老師的我,知道要隨時”解碼“並不容易,因此我們需要更了解我們的孩子,幫助他們在所處的環境中,找到歸屬感和價值感。
透過「觀察」和「賦予合理任務」是教養者可以率先著手的。我們可以藉由各種活動來觀察幼兒與自己與他人的互動方式,而近一步更了解我們的孩子。當你開始透過這些一點點的觀察累積,你會驚訝你所發現的。接著,你將可以賦予孩子合理的任務。切記!是「合理的任務」。我們可以藉由這項任務,讓孩子在過程中學習負責和增加及培養孩子的自信心歸屬感。當孩子找到這些屬於他本質的價值後,對!你就可以”暫時“坐下來喝杯咖啡了。

喝完咖啡後,你還有更重要的任務:

面對且幫助你的孩子舒緩情緒
只要是人,我們都會有情緒。然而待在同一個情緒(快樂/悲傷)裡太久,將會造成“失衡現象”且傷害我們的身體及心靈。
因此教育孩子面對、了解且接受自己的情緒也就至關重要了!
照顧者必須幫助你的孩子面對他們的情緒。上述所說的是“預防”接著我們來聊聊“治療”。就像我朋友的案例,我相信面對幼兒的情緒失控,是所有照顧者都會面臨的問題。不過,你知道孩子的「情緒-心裡難受」,其實是大腦玩的把戲嗎?
我記得在一場Dr. Becky Bailey的演講中,她提到:根據研究指示,大腦中的 Limbic System (邊緣系統)是“產生”情緒的主要區塊。
在大腦中的這個區塊裡包含了:Cingulate gyrus(扣帶迴)、Amygdala(扁桃體)、Hippocampus(海馬迴)一系列。我想和大家討論 Limbic System(邊緣系統)外,有一個區塊稱之Neocortex(大腦新皮層),它包含了prefrontal cortex(前額葉)、頂葉(Parietal lobe)、顳葉(Temporal lobe)、枕葉(Occipital lobe)....等。在這之中的prefrontal cortex(前額葉)則是“掌管”情緒的老大。因此,只要激活prefrontal cortex(前額葉)將會使我們的情緒受到掌控,並且改變它。
那該如何刺激我們的prefrontal cortex(前額葉)呢?研究表示:Neocortex(大腦新皮層)主要是主宰理性分析的思考能力和語言功能。換言之,我們可以藉由,數數或是朗讀又或者是使用另一種語言和你的孩子交流,慢慢的啟動你與孩子的prefrontal cortex(前額葉),藉此舒緩彼此的情緒,讓彼此都可以冷靜下來。之後,再來討論後續的解決或是補救方案。
啟發式提問
然而很有效的後續解決方案則是正向教養中很著重的「啟發式提問」。因為藉由這樣的提問,可以協助孩子思考及探究,並為自己弄清楚事情原委,因此而培養為自己負責及尊重他人的概念。然而,身為照顧者的我們需要時刻提醒自己,我們的角色是幫助孩子探索如何解決問題,而不是告訴孩子發生了什麼事、哪裡出了錯、應該從中學到什麼。因為透過「詢問」,且耐心陪伴及引導孩子發現問題,這才是教育的真正意義。(英文"education" 源自於拉丁文ēducātiō,意思是引領、引導出)各位照顧者,你們準備好引領你的孩子向更美好的為來前進了嗎?從「啟發式的提問」開始吧!
各位家長和老師們,我們都在面臨幼兒教育時產生了很多拉扯與矛盾,不論是舊觀念的考驗或是新想法的衝擊,有時候都快速地令我們無法招架。不過最重要的是那份我們想為孩子付出的真心與關懷。我們的努力是無可厚非的,讓我們繼續向前走吧!
謝謝你閱讀我的文章,也邀請你分享給任何你認為可以幫助到的朋友及身邊的人
我是愛穿高跟鞋的 美國PDA認證合格正向教養師
參考文獻:
陳希林(編)(2018)。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 (原作者:Jane Nelsen, Ed D)台北市:遠流出版。
陳玫玟(譯)(2020)。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解決日常教養問題1001種方法(原作者:Jane Nelsen, Lynn Lott, H. Stephen Glenn)台北市:日月文化。
陳玫玟(譯)(2019)。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學齡前幼兒篇(原作者:Jane Nelsen, Cheryl Erwin, Roslyn Ann Duffy)台北市:日月文化。
李芳齡(譯)(2020)。心態致勝 全新成功心理學 (原作者:Garol S. Dweck, Ph.D.)台北市:遠見天下文化。
顧淑馨(譯)(2020)。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的七個習慣(原作者:Stephen R. Covey, Sean Covey)台北市:遠見天下文化。
Gretchen.215
Gretchen.215
喜愛手作美食、喜愛自創暗黑食譜、喜愛鑽研營養學、喜愛生活、喜愛叛逆的旅行、喜愛心靈探索、喜愛享受簡簡單單的美好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