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烘烤美式肉餅 Meatloaf,用肉做的吐司麵包?!|簡單常備菜

2021/07/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很好玩,美式肉餅(meatloaf)跟日式漢堡肉的基本材料幾乎沒有差別,但兩道料理所散發出來的氛圍卻截然不同!當然,在調味方面不同地區習慣的調味料不太一樣,不過利用泡過牛奶的麵包粉來增加保濕度這一點倒是很有默契,兩邊也都會加入洋蔥碎與雞蛋,混合不同種類的絞肉也都是常見做法。至於洋蔥要不要先炒過就看個人,我相當贊同先炒到焦糖化再拌入肉餡,不過懶人有懶人的變通法,切碎直接下,還是很好吃!
在台灣日式漢堡肉很常見,也很多人會自己在家做,我以前就常常周末捏好一大盒冷凍起來,退冰後煎來吃很方便。倒是美式肉餅,這個形式幾乎沒有在台灣見過!連他的中文要怎麼翻都讓我很傷腦筋!英文名稱meatloaf倒是很好理解,就是loaf形狀的肉肉啊。loaf是什麼形狀?就是吐司或磅蛋糕的形狀,剛烤完是長長一大條肉,要吃的時候再切成一片片的,對,就像吐司或磅蛋糕一樣。簡單來說,美式肉餅他就是一個巨型肉塊。
其實我只吃過Boston Market(有點像是美國版的連鎖家庭餐廳)的meatloaf,他在菜單照片上看起來有點可憐,原本不抱什麼期待,結果意外地覺得滿好吃的,因此激起了我對meatloaf的好奇心。因為,這東西,看起來很方便啊!以前做漢堡肉,拌完肉餡還要捏形狀,再一片一片用保鮮膜包起來,料理以外的步驟也很繁瑣。烤美式肉餅多簡單,拌完肉餡就整條丟進烤箱不理他,烤完一樣整條上桌,要吃多厚大家自己切,光想到這一點我就心動不已!
我參考了一些老美寫的食譜配方,然後依據現有食材做了一些調整。前面有提到美式肉餅跟日式漢堡肉都會在肉餡中加入泡過牛奶的麵包粉,吸飽牛奶的麵包粉可以提供多汁口感。我家剛好沒有麵包粉了,所以多查了一些食譜尋找替代方案,有的食譜使用新鮮麵包片,撕小塊後先泡牛奶再壓碎;也有食譜改用燕麥片、奇亞籽或杏仁粉來替代。我滿好奇燕麥做出來的效果,那份食譜甚至沒有先泡牛奶就直接拌入肉餡,說是完全吃不出來。不過我最後選擇了杏仁粉,一方面是可降低碳水量變成減醣配方,另一方面是我家燕麥也吃完了…倒是杏仁粉還剩一大半,是個別無選擇的完美選項!
洋蔥沒有先炒過的話,烤完還是會看到一顆一顆的。
雖然牛豬混合是最常見的,不過絞肉的選擇其實很自由,牛肉香氣濃郁但口感比較乾澀、豬肉口感滑順但經常腥味重、雞肉清爽不膩但是比較不香,其他老美常用的種類還有火雞(turkey)、小牛肉(veal)、野牛(bison),或是也有人用豆渣做成素食版本。我自己喜歡兩種絞肉混合,如果在台灣的話,應該會用經典的牛豬混合吧!不過美國豬肉,尤其是絞肉,被臭過幾次後就不敢再挑戰了。畢竟一次烤起來一大條,如果整條都是臭的…這麼傷心的結局我真的會承受不了!於是我最後選擇使用牛雞混合。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49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心好料理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5.3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