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譯員的工作到底在做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口譯是什麼?口譯員又都做些什麼?
最近新推出的浪漫小說 「異國情緣系列」第一部的「魔髮之譯」就是講述一位口譯員與美髮大師的故事。在您隨著輕快逗趣的情節徜徉紐約、東京、倫敦、溫哥華之時,也許您也想更了解一下「口譯員」的工作到底是什麼??
大家對於妮可基嫚主演的電影「雙面翻譯 (The Interpreter ) 」可能有印象-片中,妮可基嫚飾演聯合國裡的一名翻譯員(偷聽到一宗暗殺陰謀,引發緊張刺激的劇情發展)。 在片中妮可基嫚在玻璃房間內即時做出翻譯的工作就是專業的「同步口譯(Simultaneous Interpretation)」,也是筆者在過去26年中工作的實況反映,只是沒有「政治陰謀」那麼危險,但是仍然是刺激,緊張,高壓,但又絕對是高成就感的工作。 同步口譯員的待遇堪比一些專業領域顧問級的水準,也挑戰工作者的極限能量,所以近30年來,進入口譯領域的有志之士愈來愈多。
口譯員還有另外一類的工作,「逐步口譯(Consecutive Interpretation)」。 這一類型的口譯工作時間壓力較緩,但也是非常有挑戰性 – 不論是腦力還是體力,都需付出專注力及高耐力。 兩種口譯工作都需要接受專業訓練,否則只依賴語言能力好,是無法勝任的。筆者在國際職場上工作20+年,目前口譯學生也遍佈全球,大家都從口譯學習中精進了自己的國際觀,反應能力,語言能力,及職場競爭力! 許多人都因為口譯學習而開展了完全不同的國際事業!
所以, 配合浪漫小說「異國情緣系列」第一部的「魔髮之譯」的首發,筆者在此介紹口譯產業,讓您有機會探索另一項有趣,刺激又可以獨立工作到70-80歲的專業技能!(2020年已經77歲的日本國寶級口譯員長井鞠子仍然是日本備受尊崇的人物)
雖然近年來,人工智慧日新月異,但是機器還是無法取代專業口譯,因為語言轉換牽涉到的不只是「字面」上的意思,還需考量各語言間的文化差異,歷史背景,宗教信仰,專業用字,未說出口的暗示,各地俚語,詩詞歌賦,甚至笑話的相通性。
依照職場需求,口譯可以概略分為逐步口譯(Consecutive Interpretation=CI)及同步口譯 (Simultaneous Interpretation=SI), 以下分別就 CI與SI的實戰案例逐一說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269內容數
譯鳴金人不是口譯教科書 ──本書強調的是實戰經驗。 本書強調口譯實戰訓練,口譯事業發展,並配合國內外實際案例,協助讀者深入瞭解真實的口譯工作,提昇口譯專業能力及專業精神,讓讀者在接受專業訓練後,直接進入真實戰場,享受口譯工作的成就感與使命感。 以下文字將節錄書中精華: 逐步,同步及口譯危機處理三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電商百問18】跨境物流是什麼?教你如何找適合的跨境物流,讓百萬美金到你口袋的最後一哩路 跨境電商是什麼?弄懂這三大核心關鍵,就能在全世界賺錢! 跨境電商趨勢來襲,根據國際知名產業研究調查公司 Zion Research 的報告指出,全球所有跨境電子商務的總值在 2018 年時來到 5,621 億美元,在 2027 年時預計將超過 4 兆美元。如果你現在還不知道跨境電商是什麼就代表你會
Thumbnail
avatar
Cyberbiz電商研究所
2021-08-22
只是買保險真的不一定需要業務員 在網路投保崛起的時代,業務員的價值是什麼? 那天接到一個好久沒聯絡的長輩訊息,丟了他的車險保單請我重新幫他做報價。當我回傳了幾家方案,他比較後也選擇要投保哪一家,不久卻又再次丟了訊息過來說他查詢了同一家車險,線上投保似乎便宜許多。我也誠實的告知,如果在內容相同的情況下保費較便宜的話,也建議他線上投保即可,他說了考慮一下後就再也沒有接到他的訊息
avatar
保險心裡學
2021-06-03
【男排女將】作為業餘球員的我,體會到什麼是熱血、堅持!看完這套「男排女將」電視劇後,作為業餘球員的我,體會到什麼是熱血、堅持!
Thumbnail
avatar
小FUNG
2020-12-29
【時事翻譯】在日本常被叫做Border的邊緣性人格障礙是什麼?那我們來看一下診斷標準 我接下來會講9個邊緣性人格障礙的特徵只要符合當中5個就會被診斷為邊緣性人格障礙 1.害怕被拋棄 2.人際關係不穩定(貶抑他人或將他人理想化) 3.自我認同不穩定 4.衝動行為 5.自殘或自殺 6.情緒大起大落 7.長期感到空虛 8.難以抑制憤怒 9.心因性的暫時性妄想與解離
Thumbnail
avatar
くら(kura)
2020-09-15
釀私信|楊小黎 ✕ 莫子儀 #2|演員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我給了自己三個答案⋯⋯「這十年左右我有了一個習慣,在演出前會默默地祈禱,希望我的演出不是在彰顯我,而是透過我,讓人的情感能被交流、傳遞;我身為一個演員,只是這之間的媒介,我的技藝、身體,都是為了能成為良好的導體而訓練、磨煉著。」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0-06-18
我們非得要是X的成員且知道X在想什麼,才能夠為X的權利進行辯護嗎?當我們面對類似「你不是X且不懂得X在想什麼,沒有資格為他們發聲」的說詞時,能夠如何用符合學理的方式反駁對方?因為本文的案例是針對桃園市長候選人的政見及其面對批評者的質疑時的回應來進行評論,所以採取了正義論,但是正義論不是使用羅爾斯的,而是使用當代美國哲學家納斯邦的正義論作為筆者反駁吳富彤的主要論據。
Thumbnail
avatar
朱建豪
2018-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