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食譜/試作阿茲提克捲餅濃湯 Sopa de Tortilla

2021/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家中自製墨西哥捲餅湯
捲餅是墨西哥當地每餐的基礎食材,而墨西哥捲餅湯(又稱阿茲提克濃湯 Sopa azteca) 在墨西哥餐廳也很常見,是很便宜的餐前菜,由於墨西哥市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都會區,平均海拔在2240公尺以上,即使是夏季,早晚溫差也很大,我曾在夏日短暫造訪,當時有點無法適應早晚溫差,於是那碗熱量破表的熱湯成了我的心頭好,也讓我魂牽夢縈至今。(推薦閱讀:愛它一萬年的玉米餅,有當時食用玉米湯的實品圖)
後來,來到Santander(西班牙北部城市),這裡雖然有美麗的夏天與海灘,但冬季陰暗寒冷潮濕,已經連著下雨不知道第幾天了,試過各式中式與西式燉湯暖身後,最近開始想念阿茲提克捲餅湯,現居的小城市能買到的食材不多,著墨了一下,見大致食材齊全,便捲起袖子試作,昨晚試煮失敗(XD),今早再試一次,還可以接受,但也讓我更想墨西哥了~

食譜分享

食材總覽
這次準備的食材是一人份,細節如下:
  1. 大顆乾辣椒皮:半顆。
  2. 玉米餅:2-3片,切成條狀備用
  3. 雞高湯:我使用市售含鹽的雞高湯,如果自己在家做,可以再調味鹽和黑胡椒
  4. 番茄:四分之一顆
  5. 洋蔥:四分之一顆
  6. 大蒜:一瓣
  7. 酪梨:四分之一顆
  8. 新鮮起司:看個人喜好,我是用1/4馬茲瑞拉(Mozzarella)起司,大約25g
  9. 檸檬:最後調味
這裡要注意食材1:大顆乾辣椒皮,墨西哥的辣椒品種很多,用在捲餅湯裡的乾辣椒是ChilePasilla,通常買到的是一顆一顆的,回到家再去籽留皮,我找不到這個品種的乾辣椒,就以市售方便取得的其他大顆乾辣椒代替,回家去籽,用剪刀將皮剪成條狀。
此外,其實這裡我缺少了一樣靈魂香料-Epazote,但遍尋不著,只好作罷。

製作

做法非常簡單:
基礎湯料:將食材1&2入油鍋快速炸過,讓玉米餅酥脆、辣椒皮味道出味後,放在吸油紙上晾乾。
自製番茄湯:
  1. 將食材4~6(番茄、洋蔥、大蒜)在烤盤上乾煎至表層微焦(上色)
  2. 再混入食材3(雞高湯),連同上述乾煎好的食材,與一點點炸過的辣椒皮一起用食物調理機搗碎,再加熱至滾,保持中火溫續滾5分鐘便可以關火。
  3. 準備另一個大碗,將前述番茄湯過濾去渣,番茄湯即可完成(有的人並沒有去渣,所以這個步驟可以省略)

組合

把炸過的玉米餅、辣椒皮、撕碎(或切碎)的新鮮起司放入碗中,倒入熱騰騰的番茄湯,再擺上酪梨與檸檬,就完成囉!

以下分享一些失敗的經驗:

失敗版本
本段為付費內容

什麼是Epazote?

本段為付費內容

您好,食物典的文章都是CC BY-NC,All rights reserved。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歡迎邀稿,如有合作需求,歡迎至email: [email protected],謝謝。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38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食物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89會員
88內容數
地球繞了一圈後,發現無論文化和語言怎麼轉變,食物永遠是最好的話題,破冰的好工具,於是決定,就在這裡分享餐桌知識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