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壓力山大,怎麼辦

2021/1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最近是冬天的天氣,冷冷的很好入眠(但也好難起床...),早上鬧鐘響的時候永遠都伴隨著睡不飽的感覺,想當然爾對於起床上班這件事,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好痛苦啊。同樣的,面對不想上班的心情,在個案的上班出席率上更是讓人有所感觸。這一天,外面飄著綿綿地細雨,我縮著微微發抖的身體、一隻手勉強從袖子裡伸出來撐著傘走進公司,沒想到,眼前一個熟悉的身影緩緩地朝著我靠了過來,啊!是個案!我驚呼:「你怎麼會在這裡」,他回答我:「我不想去上班」。「可是你才上班第二天耶!」,個案回答我:「對阿…但我就不想去」。
你在個案服務的過程中,也有遇過和我相同的經歷嗎?職業重建的目標,主要是協助個案克服就業過程中所有可能遇到的困難,而能順利就業,但在克服困難的過程中,通常會伴隨著像前面提到的故事這樣的一些「干擾因素」,像是前面這個案例屬於自身心理因素外,還包括了障礙狀況、家人、職場環境等等...,因此職業重建的服務總是要不斷地來來回回、反覆克服挑戰,很少一次就能到位,所以慢慢調整、修正、檢視自己的服務狀況,然後,再次的調整,就成了服務中的一種常態。
記得適時放慢服務步調
身為職重服務人員,除了要掌握個案的能力、特質和工作表現外,也要鼓勵個案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並讓個案有勇氣、能量去面對各種壓力及挑戰。然而,陪伴的過程因要耗費很多的心力和體力,有時候會不自覺得發現自己「太努力」「太重視」結果,於是忽略了個案的「步調」,導致服務時讓自己(專業人員)承受太大的工作壓力大,可能也會反過來影響到個案,最後導致兩敗俱傷。
覺察自己的狀態
當感覺到自己的壓力很大的時候,能透過網路上的自我壓力檢測量表(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所 簡易工作壓力量表)來了解自己的狀態,若發現壓力已經影響到身體健康時,就是要調整自己、適時釋放壓力、適時「放慢步調」的時候。
為什麼會感覺到壓力?
每個人對於同一種事件各自有不同的解讀,對你來說的壓力事件,可能別人覺得不痛不癢,因此,壓力常常來自於我們「看待事件的角度」,其實非常的個別化,以我自己來說,當我覺得有壓力時,通常會透過深呼吸、到大自然走走、喝茶、做讓自己放鬆的方式、運動、轉念、購物等式調整自己,對每個人來說有效的方式都不會一樣,但重點都是要讓自己轉移注意力,先多嘗試各種方法找到對自己對有效的吧。
最後,如果用了這些方式還是覺得無法緩解壓力的話,記得要找人聊一聊,助人工作者常常陪伴個案往更好的地方靠近,但也別忘了需要適時的、記得找人陪伴唷!
到大自然走走也是一個很好的紓壓方式喔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0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