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故事的循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
這篇文章是我讀了聖經有感,但其實和以上的經節並無直接關係。之前寫到起初文明的傳播將文字刻在羊皮紙和牛皮紙上,那是血腥且殘忍的,人類為了知識的傳承而有了牛羊的犧牲,故我草率下結論說文明是血腥的。
現代化的圖書館也是一種奇妙及矛盾的存在,在法國大革命時從貴族手裡奪取的藝術品和書籍,在階級被打破後向市民展現,逛博物館參觀古物、經典畫作和原稿書籍,在圖書館閱讀成為了十九世界後的娛樂——「歷史」的普遍化,平民開始在意歷史竟是一場革命所形成。而革命本來不是打破歷史的嗎?
在更早之前,文字寫在書卷上,讀一本書——其實不能說是一本,而是一卷卷——是一種制式的動作,無法像我們現在或躺或臥,在馬上、廁上或枕上,而是坐立(站立)的一邊捲著書卷,正確來說一卷書也不是完整的經典,一部經典需要數十卷書才能完成。
若換成是牛羊皮紙又會是多少犧牲?
閱讀有一種儀式感, 在標點符號還沒發明之前,書寫要考慮音律,讀者是真正的「讀」,轉動著卷軸,將看到的內容讀出來才知道他寫了什麼,也因此在那時代——亞歷山大大帝的時代,收藏書的空間,不論它是否稱為圖書館,並不是安靜無聲的。讀者在閱讀時是聚精會神的,按照節奏的朗誦,沈浸在書本中。
故事和經典的傳承是透過口述的,早期的宗教經典也不允許眾人閱讀。經過希臘化的文化中都有荷馬故事的影子,但誰又知道哪一版本是真的。我國在2000年後才有了著作版權的概念,古希臘時期當然不懂也沒人會追究,吟唱詩人到處流浪或者在中國的說書人說著故事,那是屬於民間,而不是王公貴族或高級知識份子。
故事的情節會依照各國地方的風土文化而有所不同,加入屬於地域性的特色、人物及情節,有時甚至會在別人那邊偷點句子。有趣的是那些創作者們可能不識字卻創造了千萬的詩詞,回到前面說的,因為書中的文字是有音律的,就這麼流傳下來,吟唱詩人的作品不會被完整保留,那是沒有紀錄的。但其中有個故事可能是荷馬史詩的源頭,比《伊利亞德》更久遠。
他們說著屬於民間的故事,卻又會被邀請至重要的節慶和貴族宴會當中,這好像是故事的循環。文字從少數識字的人傳到社會中,經過吟唱詩人的傳播使其不再代表權勢和地位,也因為他們添加故事的色彩,而他們掌握說故事的技巧,也成為進入上流社會聚會的鑰匙。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拍五下,支持我繼續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會員
228內容數
反意識形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h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庸俗的,不談女性主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步行者的自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西蒙波娃給我的啟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隨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黎巴嫩詩人紀伯倫:「你的孩子不是你的,他們經你而生,但非出自於你,他們雖然和你在一起,卻不屬於你。你可以給他們愛,但別把你的思想也給他們,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近期與家人有一搭沒一搭的會為了別人家的事情爭論,父母對於 #我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 這樣的想法根深蒂固的無
Thumbnail
avatar
不完美少女的理想主義
2024-05-07
隨筆|我從來不是一個愛哭的孩子我的2023年上半年,是在很多場「哭泣」中度過的。
Thumbnail
avatar
Yisi LI
2024-02-16
旅行隨筆|「柏林是個說故事的城市」 趁記憶新鮮,想紀錄一下初訪柏林的感受,來德國第三次了,卻是第一次踏進柏林這個大城市,第一眼的印象是,很匆忙,與繽紛。每個人的腳下好像都有噠噠的馬蹄聲,匆忙但又過度冷靜,在車站內看到鴿子在走路,明明滿是人潮,但牠走起來卻閒然自得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小步伐繞大星球
2024-02-06
隨筆|回憶是需要刻意去營造的“刻意”兩字儘管聽來不那麼順耳,但若沒有他們的刻意與努力,我似乎會失去不少美好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Cheryl
2023-12-19
「隨筆」強迫人向善是否一定好?|論烏托邦、反烏托邦|「讀後感」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發條橙、南韓股市禁沽令 最近看了南韓作家金草葉的科幻小說《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是由七個短篇小說結集成一本書。其中第一章《為何朝聖者去而不返》令我想到印象深刻的老電影《發條橙》,我喜歡這套電影的程度甚至我去誠品見到一本名為《發條橙子》的書都先買了回家。兩個故事同樣都是人類製造烏托邦的題材,生活在故事中的主角都沒有得選
Thumbnail
avatar
心寶
2023-11-18
【與療癒相遇的故事隨筆10】 : 最好的轉運就是「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 最近朋友圈發起了今年在年底前開始「斷捨離」的活動,不是只有家中的舊物跟不需要的物品,而是,從身邊所有不需要的關係,不需要的負擔及心靈的角落清掃。 這也是一種心靈的【斷捨離】啊!~ 願幸福正能量伴隨給正在看此篇文章的你~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1-12-22
年度遊戲的有力競爭者,《死亡循環》與背後的故事 E 自打2020年6月的PS5遊戲發布會上看到《死亡循環/Deathloop》後,我便留意起了這款遊戲,它在一大堆向電影化靠攏的歐美大作中流露出一絲不太一樣的氣質,宣傳片裏頭充滿上個世紀前蘇聯海報的既視感,在紛亂的剪輯與含糊的臺詞中,你很難解讀出這是個什麽樣遊戲。 在遊戲正式發售前的數篇媒體報
Thumbnail
avatar
穿過流水
2021-12-18
【與療癒相遇的故事隨筆9】 : 信心與勇氣-是一次次更新能轉變命運的程式。 🌿 靈氣是來自高維度的靈性能量,它所帶來療癒的層級式非常有【智慧】的,例如 : 個案說有胃痛的問題,靈氣是可以找到【問題的根本】而做療癒,對此,療癒師對靈氣的信任度是絕對的。 👯 療癒師本身還是有自己的思維模式,對於靈氣療癒的管道是需要開放自我【空】的意念,靈氣療癒的過程中,療癒師是全程參與並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1-12-16
【與療癒相遇的故事隨筆8】: 時時感恩與事事諒解即是照亮樂觀生命的燈塔富美子靈氣美學 👯 故事裡的女孩是一位大學生,是家中的獨生女,來做靈氣療癒時很認真的告訴我是純好奇,我笑著跟她說 : 嗯~沒關係!~【好奇】是一件很棒的感覺,是探知周遭所有的可能性最棒的探測器啊!~ 👯 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啊!~因為好奇所以會去涉略了許多身心靈的世界也嘗試不同的技術的體驗如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1-12-15
【與療癒相遇的故事隨筆7】: 「你是草原上的無懼雄獅。」勇氣,並非外在的彪悍或剛強,而是內在的強韌與堅毅-聖嚴法師 🌿【性別】 : 男性 🌿【職業】 : 主管 🌿【主要問題】: 想轉職的念頭一直浮現,只要一有這樣的想法,身體就會開始不舒服,去醫院檢查很正常,但不舒服的症狀越來越頻繁。 👯 靈氣療癒在歐美與日本是一種替代療法,已有文獻紀載-網路gooieg大神搜尋 :就有非常多篇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