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社True|受夠低效率工作?LINE前CEO森川亮教我的6個工作觀念 (上)

2022/10/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認真工作,但我對瞎忙窮忙還有無意義的加班毫無興趣。
先說,我不認識森川亮本人,但是我曾經在官僚心態很嚴重的單位工作,那時的每一次的開會對我來說都是無意義、浪費時間的職場酷刑,手上負責的事情已經夠忙了,卻還要坐在會議室裡,參與那種「最後不會有結論」的會議,看著公司各種低效率的工作習慣,不斷推遲我和團隊夥伴的專案進度、甚至威脅到我們準時下班的目標......研讀各種組織管理和高效工作的文章和書籍,就變成我下班後讓自己能「止痛」的方式。
雖然是很痛苦的職涯經歷,但那時候也是讓我學到最多良好工作觀念的一個階段,而其中一個堅定我工作三觀的作者,就是寫了《10分鐘完成每件工作》的LINE前CEO 森川亮先生,光是書本封面的標題就非常吸引我了:
讓你優秀的不是努力,而是方法。
當我在書店裡發現這本書,立馬就買了然後花兩天直接飆完,以下就和大家分享這本書帶給我的6個使我受益良多的觀念。
建議想要矯正自己工作觀的人可以去看看。

【1】開會,不、是、在、工作!!!

作者對開會的定義,完全說中了身受其害的我的痛處,森川亮在書中是這麼定義的:會議充其量只是為了達成目標的方法之一,開完會產出成果,才能稱得上是「工作」...開會的目的在於「整合意見,提出結論」

換句話說,如果一個會議大家是花時間在進行無謂的爭吵,並且最後得不出結論,這就是在浪費時間,尤其是當主席一直在說出:「這個問題會後要麻煩某某跟某某再討論...」這種話,你就可以大膽地確認這是一場不怎麼有效果的會議。
開會的方式,其實非常大程度的反應一個企業的文化和工作觀,小編非常建議所有職場菜鳥,在試用期一定要好好觀察所在公司都怎麼開會,通常開會越會浪費時間的公司在組織上管理能力相對就越弱。

【2】瑣碎事務盡快解決、其餘時間留給「大腦」

瑣碎的事務包含各種內部行政作業、公文簽核、與同事工作交接分配、個人出勤申請等等雜事,之所以要想盡辦法速速解決,並不是純粹為了「要準時下班」(雖然準時下班是好現象也是好堅持),而是為了爭取時間給自己的「大腦」。

為什麼要留時間給自己的腦?因為如果沒有時間停下來思考、冷靜的審視自己的工作,很容易演變成盲目的努力,吃力不討好又事倍功半;如果瑣碎的雜事都能夠如期、甚至提早被完成,那麼就有餘韻去讓自己把工作從好、優化成更好,形成一個良性的閉環。
良性閉環:事務如期完成→多餘時間思考如何優化→事半功倍
反之,一旦落入被事務追著跑的情況,就會陷入惡性循環,時間久了一定會身心俱疲,甚至會開始懷疑自己的智商和能力。(這也是為什麼一個公司人力不足,事務量過大會讓員工這麼崩潰)
惡性循環:事務量過大被各種追殺→完全沒有時間喘息和思考→錯誤率提高、工作成果品質降低

【3】分辨沒必要處理的事,想辦法拒絕或推掉

這裡的意思並不是指一昧的推卸責任、踢皮球,而是面對工作任務交待下來時,最好同步分辨(1)該任務的重要性(2)執行上的困難程度、(3)如何區分權責,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其實是第三點:區分權責,一但我們能夠區分出自己到底具體應該負責什麼、負責到什麼程度,我們就能夠避免向下級微管理,過度干涉並花太多時間在不必要的細節上;同時當執行過程中出現超乎我們權責的困難時,我們也能即時向上級回報尋求資源和幫助。
就算下級很雷、上級很廢,至少我們也要是在清楚權責的情況下被他們禍害(欸),而不是傻傻得跟著瞎忙,忙到心力交瘁。
身為一個90後社畜,小編真心希望能有越來越多人,可以不要被病態的職場惡習給荼毒,能好好平衡工作和生活。
若有興趣邀約小編現場講課或其他合作,歡迎來信至 [email protected] 與我接洽。
真實基督徒日常 IG粉專:https://lihi1.com/9gcl8
FB粉絲團:https://lihi1.com/96qZ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ruetruefunny
Truetruefunny
真實基督徒主編,接觸社群經營(當小編)約3年時間,會自產迷因及各種圖文內容。 私底下興趣廣泛,除了蒐集迷因,還喜歡學習語言、行銷、心理學、觀察各種人類文化、打Game、關注潮玩品牌及好設計。 各種合作歡迎來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