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法與感受切割|念頭轉念、界線、課題分離 | 轉念的力量讀後感與延伸

2022/07/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周最大的新聞(創作文?)就是哥吉拉事件,不知道的可以看M大視頻(【MiuLive】#216 拜登沙王儲拳碰拳、偏綠小黨該怎麼走、台灣通過轉蛋法、人人都在談哥吉拉)不過我感興趣的是《界線,一個除了尊重以外比較沒有人談到的點。我很認同M大,如果事件是真的,這個男的或許本身沒有讓女方了解,個人有彼此生活空間、忍受度在哪裡,否則女方怎麼會有如此一意孤行的人神共憤的行為?
沒有界線也凸顯一個主題,是否以為自己擁有控制權,擴大到他人身上,也就是無法《課題分離》? 自己愛乾淨,別人也要愛;他人怪獸會招煞/占空間,我來處理...(可以延伸讀這篇IG...)
你或許會問:
難道放著他不管可以嗎? 他就是髒亂
或是孩子的功課爛掉可以嗎? 他就是不會寫
答案是,問幾個問題讓自己煞車、冷靜,嘗試轉念
《轉念的力量》書中談到四加一個步驟(英文為自己記憶點,非作者原意)
  1. 真的嗎? (really? stop)
  2. 我能確定這是真的嗎? (think twice; reanchor)
  3. 有這個念頭時,我如何反應? (frame; bear)
  4. 沒有這個念頭時,我是怎樣的人? (on my way relax; no judge)
  5. 反轉,找出三個實例! (3 EXP always in my mind)
我自己是有很大的問題,這裡就不好意思說,我舉是否要小孩功課為例
  • 小朋友真的要整天寫功課嗎?
    -對阿,不然考不上好校、網路會讓人學壞
  • 你可以確定是真的嗎?
    -鄰居/朋友/長輩都這麼期待、勤能補拙阿
  • 你如何反應?
    -因為他要整天寫功課,我就要當好榜樣、家裡不裝電視、讓他拼命補習
  • 沒有這個念頭的話你是怎樣的人?
    -小孩就去喜歡社團阿、學什麼才藝都可以、愛畫畫很好啊,我會欣賞他任何跟功課沒有關係的事物,補習的錢拿去旅遊
  • 三個實例
    -沒有補習靠網路學習英文上台大
    -玩音樂/體育推甄上好的高中
    -網路發表創作成為網紅
賴佩霞書中提到一些金句,「再合理的擔憂,都有礙健康」,「他不笨、我也不蠢」,共勉之。
轉念不容易,對身體健康會有幫助。可以想想一個激勵的笑話: 如何包裝一個女大學生晚上到夜店打工比較好聽? 答案是夜店工作的女孩去念大學... 不同框架對於人生真的會有不同看法,以前會覺得身心靈探索好像對人生會有幫助,可是什麼心念醫學、全人醫療怎麼讓我提不起勁...聽了許瑞云、鄭先安醫師聊心念自癒力|哇賽心觀點ep57,發現有把我本周的閱讀串起來...
《想法跟感受要切割》,就像是非暴力溝通中的觀察、感受、需要、請求,觀察到別人吵架,你感受到身體熱熱的/憤怒,那是因為你需要心平氣和的完成手機交辦任務/不想要回想起過往家庭暴力;又或是冰山理論的感受、觀點、期待、渴望..
本周就跟大家分享到這裡,關於人生,善待自己就是不用亂想,小劇場出來就跟自己說真的嗎? 關注在自己的課題上,不要隨意跨越彼此的界線,無論身分地位多懸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149內容數
聊聊我所看見的未來 元宇宙、web3.0、親子共讀、育兒甘苦 元宇宙究竟是駭客任務還是一級玩家? 我不知道 在那樣的世界來臨前 讓我和孩子一起見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