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被出軌的傷—實作方法統整(下)清醒蛻變期

2022/08/0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𖤐清醒蛻變期𖤐

「沒有任何東西是需要療癒的,療癒並不是為人增加任何東西,反而是幫助人除去那些引發病痛或受傷經驗的信念。」 by Doreen Virtue

▶和解放下小技巧

原諒這個詞可能很多人不喜歡,覺得自己做不到,但其實原諒的意義更像是「放下」、「釋放」、「自由」,並不是遺忘過去或認同對方的作為。(我對原諒的體悟可見https://vocus.cc/article/62d18c06fd897800019790e9
很多時候,分手的那刻都不是人們真的放下的時點,我們的內心,會在另一個自己的時空裡,決定何時才要真的釋放自己,不再活在過去。這包括,脫離受害者角色與不可自拔的情緒、恢復自尊及自由獨立感、能對新關係開放並抱持信心。
就我的經驗,選擇原諒對方,是我前後思索且感知最舒服的一種自我狀態,也是對我當時及未來最有助益的選擇,我希望當我自由單飛後,不會念著過去曾有個我無法原諒的前任,尤其當我意識到憤怒、悲傷已經完成了它的任務(在理智賦義期激發自己堅定改變),我就不用再把消極的情緒留在身邊了。
你可能無需原諒對方,也能很自在、不受干擾的讓自己內外都自由不留陰影,每個人都不一樣,只要問問自己:「這個選擇對我現在及未來是否有助益?」這樣就行了,有時候只要我們開始對自己提問,最佳解答就會慢慢自動浮現。
只有你真心誠意願意接受這件事發生,它才會成為你的真實。
▶▶當情境導演
有時候,我們一直無法釋放自己,是因為覺得內在的傷口還沒被重視,想要對方知道自己的感受並表示歉意。我的經驗裡,前任是主動坦承出軌,有道歉跟挽回,當時我們花了兩天有很長的溝通,我也有明確跟對方表達自己受傷的感受,以及個人界線。這些事情對於原諒來說,都是很好的觸發元素。
假使你覺得被對方傷的很重,沒能有機會好好表達過受傷的感受,可以試著寫一封信,或用錄音的方式錄下你想說的話,把對方當你溝通的對象,你不需要實際把這封信或錄音檔寄給對方,因為我們是要讓自己可以肆無忌憚地表達真實感受,把想說的,一次完整說出來(不限於分手事件,也包括整段關係裡一直放心底的話)。接著,想像你跟對方面對面,再一次表達了你的訊息,而對方專心地聆聽,知道了你的感受跟想法,最後,你跟對方表示自己將放下這件事,全心全意回到自己的人生,去創造更好的未來,謝謝對方帶給你的經驗,你已經成長了。
嘗試用你的心跟腦擔任導演,把你想要的情境製播出來,整齣戲的結尾應該能給你平靜、正面的感受,劃下一個有益自我的結局。
▶▶運用祈禱詞
我在心中與對方和解後,另外也寫了一篇祈禱詞,幫助自己轉變的過程更順利(會擺盪很正常),它的作用是化解小我不時冒出的執著慾望,當我的思緒突然又飄向使自己消極或沈重的意念時,我就會念自己準備的祈禱詞。祈禱詞很簡單,把握「寬恕放下」、「自我力量增強」、「未來期許」的方向來寫即可,不用太長,這樣更方便記憶喚起。
「我完全寬恕我跟xxx彼此之間曾有、滯留的傷害與痛苦,我釋放所有使我們沈重、恐懼、憤怒等負面因果,並用自由、光及愛取代。從今以後,我跟xxx將恢復彼此的活力與寧靜,朝向更誠實、正向的生命邁進。」—我的禱詞
最有力量的祈禱詞,就是你最有感覺、真心的內容,所以如果你無法祝福對方,那無需勉強,只要把重點放在療癒自己即可。
同樣那句老話:只有你真心誠意願意接受這件事發生,它才會成為你的真實。
另外,開啟祈禱詞時,我會呼請大天使麥可聆聽並協助,偶爾也會利用冥想觀想,如果你有自己的信仰,也可以融合運用。
▶▶正面肯定語補給
所謂「一語驚醒夢中人」,你有沒有看到或聽到什麼話,可以破除你糾結、限制自我的習性呢?把它們搜集起來,設成桌布、放入行事曆、寫成紙條貼在皮夾裡、房門上,讓它們不停提醒你、澆灌你,成為你信念的一部分。
「當你可以和不確定性安然共處時,無限的可能性就在生命中展開了。」by Eckhart Tolle (我手機螢幕鎖定圖的一段話)

▶能量清理(視個人信仰需求)

我在分手搬回家的隔天晚上,媽媽特別煮了豬腳給我吃,當時的我雖然傷心,卻被媽媽去晦氣的習俗舉止給逗笑了。不管你的信仰是什麼,假如一些儀式或小物能安定你的心神或增強信心,那不妨就去做。
我沒有去拜拜或到外面去做任何的「能量清理」,但我會用自己習慣的祈禱做類似的事情,基本上就跟運用祈禱詞一樣,也會配合冥想進行。
一個比較適用大眾的方法,是在洗澡時想像、感受身上所有殘留的負擔、壓力,都隨著水流被帶走,用心去細細感受身體的狀態越來越輕鬆,最後感謝水、感恩當下自己的存在(我通常也會感恩自己的身體,並感覺身處一切已經很足夠的幸福)。

▶清理迎新

當我們決定重新出發時,身處的環境最好能與心境一致,來個大掃除,甚至重新規劃佈置你的家或房間吧!我們的心,住進了一個自己打造的新家,絕對更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這時候的我們情緒已經平靜很多,情緒暴風期被我們先擱到一旁與對方相關的東西,這時也可以整理出來,決定它們的去留或歸還。不管內心還是外在,與這段關係相關還沒處理的都要劃下完結,別留下任何自己還會回想沒做完的事。
重新整理佈置自己的房間的過程不僅讓我感到我平靜,也有開心及成就感,這個過程並不是短短一兩天就完成的(大概花了兩個禮拜多),但成果是我很喜歡的樣子,我營造了自己喜愛的氛圍,就像在為自己創造快樂。
當我聯絡前任搬回最後的同居私物時,我的心情除了一絲緊張外,更多的是興奮跟愉悅,因為我已經迫不及待想把一切都回歸、完結。
搬家、清理佈置新房,帶給我很實在的儀式感與創造力。

▶聚焦點燃自我能動性

到了這個階段,在你決定放下過去,讓它成為一本靜態的歷史書時,你自以為的被害者身分、失敗者身分,也就都留在過去凝結的某一刻。現在,我們只想為自己負責,從今起我們的內外世界都由自己打造、作主。
把注意力重新聚焦在自己的獨立性、能動性、創造性上。過去在伴侶關係中,我們的焦點常在對方身上,從與對方互動中獲取情感滿足,尤其如果熱戀,我們的感官是放大的,就跟上癮的人一樣,會覺得對方為自己帶來許多愉悅。
事實上,所有感受都是「自己」的反應,我們也可以對自己身邊的各種人事物採取同樣的歡愉視角。快樂是我們天生自帶的情緒之一,試著去愛自己的生活,去創造自我愉悅,重新體會你的快樂來源不是限定某人,我們越是對自己的情緒與生活有主控感,自信跟希望也會跟著日益茁壯。
問問自己對未來有什麼渴求?或是有什麼事情會帶給你成就感或滿足感?利用多出的自由時間發展自己想要的技能跟興趣,先從很小的目標開始做起,即便是整理桌面、慢跑15分鐘的小事都可,逐步耕耘自己、滋養自己。
如果不曉得有什麼目標,或覺得不需要追求什麼,只想靜靜步上生活的軌道,那可試著找出會引燃你正面力量的東西,你要的也許不是什麼明確的行動,而是氛圍跟感受,像是一份帶給你溫暖或勇氣的歌單、家人朋友和自己歡樂的相片集合、某個吉祥小物等等,創造對你有益的氛圍環境。

𖤐戀愛與分手都需要勇氣,也都是一種成就𖤐

(標題出自《親愛的, 分手不是你的錯》一書內文。)
到現在分手四個月了,我體會到失戀一樣是在做面對恐懼與愛自己的練習。
當我愛自己時,我能清楚知道自己本具的價值,且有無限可能,我的人生有各種選擇權跟可能性,不是一個刻好的模板,也不是一個限定用途的工具,只能適用一種生命藍圖或一個人,我不是被命定的生命,你也不是。
知道自己是無限可能的存在,並願意擁抱這個事實時,我才更加明白「自由」的心境狀態,也看清自己抱持了哪些不符合自己,而屬於外在現實的價值信念,從而產生虛妄恐懼。
就像從小我們不知不覺吸收了戀愛很美好的資訊,社會與家庭也附和著有愛情才是圓滿快樂的信念,單身成了文化裡一種要「避免」的狀態,但如果單身就是你最想要、最舒服的存在方式,為何你要恐懼一直都是單身?
同樣價值觀延續到關係中,當人們覺得「擁有」才是一件好事,就會恐懼「失去」,害怕自己失去的再也無法擁有,卻反而沒看清最重要的事,這真的是你想要的、真的讓你由衷滿足?當我們困在一種假性的形式上「擁有」,卻無法真實從中感到幸福,就等同在監禁、內耗自己。
其實擁有一段關係也等於是失去某些可能,而失去一段關係也等於是擁有某些可能,擁有跟失去是一體兩面的,只差在我們怎麼看待,如果明白了這件事—所有可能性都在我們的選擇之中,那最重要的,不過就是為自己負責,去經驗、探索跟打造自己想要的人生跟世界。
也許有天你會再次失望,但不會絕望;有勇氣相信承諾,也有勇氣接受事實。
痛苦情緒、恐懼還是會有,但它們就像雲朵一樣會飄來散去,不會駐留太久。
我們最終都會了解愛情童話裡,還有另一種美好的結局,是從此兩人各自自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點擊下方❤️拍手,或留言聊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5會員
58內容數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