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為什麼教會出現性侵1:渣男的誕生

一個有為基督徒
基督教界渣男(范尼雲)的真面目要從他的屬靈導師腓力神父(Thomas Philippe,1905~1993)說起。一九五○年,二十出頭的范尼雲從加拿大海軍退伍,到法國求學,並認識道明會修士腓力。腓力言教身教,帶領他跟從耶穌,並支持他服事心智障礙人士,最後促成方舟在一九六四年成立。
渣男的禽獸師父
二次大戰後,腓力神父在法國創辦靈修中心,隨即得到教宗庇護十二世的支持,馬瑞坦(Jacques Maritain)以及一些當時有分量的天主教學者更慕名而來,腓力一躍成為道明會的明星。可惜不久之後,天主教高層收到投訴,表示腓力在屬靈指導期間性侵女教友。一九五六年,教廷禁止他教導和公開主持聖禮,這對神職人員而言是個嚴重的懲戒。二○一四年年底,即腓力離世超過二十年之後,天主教會再次收到腓力性侵的指控,隨即展開調查,發現腓力在一九七○年代直至離世的二十年間,重施故技,以研究、體驗神祕主義經驗的名義,性侵最少十名女教友。
與禽獸師父割席
由於腓力神父是范尼雲親密的屬靈長輩,加上跟方舟群體有深厚的淵源,所以腓力性侵調查公布後,范尼雲親自寫了一封公開信,與對方劃清界線。可是,誰也想不到這封公開信,日後竟然證明范尼雲是個偽善、奸詐的人,屬靈面具背後是個教人噁心的真面目。范尼雲寫道:「對於腓力神父離世多年後揭發此事,我深感震驚。我理解一些成熟、聰慧,且完全信任腓力的人對他的控訴與譴責。她們受傷了,且是真正的受害者。我只能夠與她們同哭,對她們的見證深信不疑,並表達深刻的同情。一方面神藉著腓力在我和方舟當中工作,另一方面腓力卻對受害者造成這麼嚴重的傷害,我難以心平氣和地把兩者連在一起。我只能說『我不明白』。」
渣男與禽獸同一國的
事實上,腓力神父的惡行,范尼雲統統知道,這對屬靈父子更是沆瀣一氣。二○二○年性侵調查報告證實,范尼雲早於一九五○年代就得知腓力性侵女教友,更與腓力建立祕密組織,與幾名女性進行性變態活動,美其名為神祕主義體驗;後來更「師承」腓力那用來操控精神和靈性的手段,誘騙女教友與他發生性關係。
調查渣男Let’s go
為了檢討內部疏失,防止性侵再次發生,方舟於二○二○上半年,在法國本部靈修中心舉辦工作坊,讓同工接受訓練,探討基督教機構成為性侵溫床的原因,以及預防策略。工作坊講員是莎迪兒醫師(Isabelle Chartier-Siben),她是個虔誠的天主教徒,年輕時曾考慮加入德雷莎修女的修會,後來改變主意,為了預備到非洲宣教而專攻熱帶病學。可惜一場大病讓她不能出發,只好留在法國。當時是一九九○年代,莎迪兒發現天主教靈修群體盛行靈恩傾向的屬靈操練,有神職人員把屬靈指導扭曲為心理操控,藉此性侵教友。於是她進修神學、心理治療、受害者學(victimologie),之後在二○○二年創辦治療機構,幫助教內性侵的受害者。
**KK傳道貼地聖經錄音室**(粵語)Podcast已經上架,收聽可以到以下連結~
Google Podcast版(直接google就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K傳道神學社科通識課
KK傳道神學社科通識課
社科原著讀 × 基督教觀點 = 對話可能~嚴建基KK,在台港人,傳道人,校園書房出版社編輯,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文學士,香港建道神學院道學碩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