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者的修煉──正向思考﹝第九課:不要被負面念頭主宰﹞

2022/10/1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黑暗中也有光,不要被負面念頭所綑綁。
被負面情緒抓住
我曾經被沮喪抓住、陷入低潮。
那段日子,我渾身乏力、提不起勁,不僅眼皮特別沉重,腦袋瓜子也昏昏欲睡,完全無力招架外面的世界。那時候的我只想睡覺,忘了所有煩心事。世界如常運行,陽光依然耀眼,我卻感覺自己很不好。
就跟所有曾經陷入焦慮、恐懼、不安、憤怒、沮喪的人一樣,我也經歷了一段黑暗的迷失期──在那個時期,除了無所遁逃的負面情緒和念頭之外,幾乎甚麼都沒有了──不過,縱然在那個時候,我也會試著在腦子裡保持一點清醒。
我確實知道,一個念頭的存在、或不存在,就足以改變思考模式,進而改變整個心境。
因此,我會抓住那一點點的清醒,在那個甚至是微弱如泡沫的清醒空間裡,我會試著去看見自己當時的心境── 不論如何,我確實會「意識」到當時的焦慮、恐懼、不安、憤怒、沮喪......,以及,伴隨著它們的念頭──當我走到這一步,我會開始在腦子裡跟自己對話,說一個,或一連串正面的話。
我或許會窩在沙發上,聽著自己的呼吸,然後對自己說:「沒問題的,一切都會開始好起來的;從現在這一刻開始,事情會變得很順利……。」──這句話,我會重覆重覆再重覆。
我無法確定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振作我自己,或許是幾個鐘頭,也可能是兩個禮拜,我也不在乎。我唯一確定的是,我不能放棄跟自己說正面的話,而只要我意圖振作,並開始跟自己說正面的話,我往往就可以重新振作我自己。
如果沒有走到這一步,那意味著我依然深陷在負面情緒的風暴中,而在那個時候所做的任何決定或行動,都可能會導致或大或小,或極其糟糕的後果──這是我極力避免的。
瓦倫達效應
  心理學上有一個名詞,叫做《瓦倫達效應》──這個名詞,來自一個叫做卡爾‧瓦倫達﹝Karl Wallenda﹞的人,他是一名從事高空特技表演的專家。
1974年,這個卡爾‧瓦倫達,已經69歲了,年紀也真的不小了,卻依然創下了在高空中走過1800英呎,大概是548公尺長的距離,一舉創造了世界紀錄──這個紀錄,直到許多年之後,才被他們家族裡另一個後輩子孫給打破。
  事實上,因為家族事業的因素,這個卡爾‧瓦倫達可以說是走了一輩子的鋼索,走了上千次、上萬次,卻從來未曾有過重大失誤,算得上是藝高人膽大。
  曾經,有人問他成功的秘訣,他說:專心,只想好你的每一步,不要去想其他的。
  1978年,卡爾‧瓦倫達已經73歲了,從年齡的角度看,已經是一名老者。因為年紀大了,他也準備要退休。退休前,他決定再做一場最後的高空表演,地點就選在波多黎各一個酒店的廣場,高度36公尺以上,10層樓高。
  表演前,不知道為什麼,他的心情很煩亂,無論怎麼樣都無法平靜。他在下榻的旅館房間裡來回踱步,嘴裡不斷喃喃自語地告訴自己:「這次太重要了,我絕對不能失敗;這次太重要了,我絕對不能失敗……。」
  很遺憾的是,他人生最後一場的表演,還是失敗了。
  站上鋼索線上後,他的身子就開始搖搖晃晃,無法平衡。他蹲下來,想要抓住鋼索,也沒有抓住。最後,他摔了下來,還沒送到醫院就死了──這就是他的結局,死在自己最熱愛的舞台表演上。
  事情到了這裡,應該就結束了,不過,後面卻有了意外的小插曲,那就是有人跑去問他的太太,怎麼會發生這種意外呢──畢竟以他豐富的經驗,是應該不會出現這種失誤的。
  他的太太,是這麼回答的:我就知道這次,他一定會失敗。以前,他只是單純的想著走鋼索,今天,他卻不斷告訴自己說「絕對不能夠失敗」。
  因為這個事件,也由於卡爾‧瓦倫達他太太的回答,讓心理學家創造出《瓦倫達效應》這個名詞──它的含意是說,當一個人因為害怕失敗而心神不寧、患得患失的時候,表現不僅容易失常,也會更容易失敗。
  透過反向推論,心理學家建議我們,想要成功,不僅要專注在目標上,還要抱持心情的平靜──聽起來很有道理,是不是?
不凡的洞見
《瓦倫達效應》的故事確實發人深省,心理學家的解釋和建議也確實很有道理,不過,在這個事件上面,真正最有洞見的,或許非卡爾‧瓦倫達他太太莫屬了──為什麼他太太會說出「我就知道這一次,他一定會失敗」這句話呢?在這句話的背後,他太太看見了甚麼,進而做出這個預言般的定論?
答案,或許就在於「我絕對不能夠失敗」這句話裡面。
透過上面的故事,我們可以發現,卡爾‧瓦倫達對失敗的恐懼,導致了他不斷地用「絕對不能夠失敗」這句話來對抗他自己──這意味著,他已經被「失敗」的念頭所綑綁,以致於陷溺其中、脫不了身。
這是許多人都可能面臨的困境──被「負面念頭」抓住,卻難以脫身。
痛恨虧損
在台灣,發生過一個真實的企業案例。
一間很大的民營企業,在頗負盛望的創辦人退休之後,提拔了公司的副手當上了公司的董事長。新的董事長上任後,接受了新聞的採訪,洋洋灑灑地提出了許多願境,也提出了許多嶄新的作法──他要改革公司,證明自己足堪大任。
第二天,報紙刊出了專訪,其中一欄寫著斗大的標題:我痛恨虧損!
時光如箭,一年的時間很快地就過去了,猜猜看,公司的狀況怎麼樣?
事實上,在第二年的時候,這家公司虧了幾百億,震驚了全台灣──為什麼會這樣?事情或許非常的複雜,畢竟商場如戰場,時局在任何一個瞬間都可能產生變化,誰也無法保證今天有效的模式和產品,在第二年依然行得通。
不過,那斗大的標題確實讓我印象深刻,以致於我在揣想,那個新的董事長,腦子裡是不是已經被「虧損」的念頭所綑綁,才導致他「痛恨虧損」反應?
境遇與念頭
人生在世,有無數個境況在變化,也有無數個念頭在起落,它們的相應與組合會帶來無數個反應和可能性。當某些境況和一個「特定的念頭」綑綁在一起的時候,往往會帶來了特定的結果。
若是這個「特定的念頭」是負面的、晦暗的,而且還成了唯一的念想的時候,後果有可能是災難性的。
一個自殺的小女孩
  20幾年前,台灣發生過一個悲劇,那是一個小女孩自殺的事件。
  事件中的小女孩,因為考試沒有考好,被爸爸責罵:「妳太沒有用了,活著做甚麼?」──或許爸爸的語氣太嚴厲了,或許爸爸的用詞太苛刻了,或許爸爸說這句話時的表情太恐怖了,無論如何,爸爸的那句話確實帶來了深遠的影響。
  當天晚上,小女孩躺在床上,她輾轉反側,無法入睡──她單純的腦袋瓜裡反反覆覆回響的,就是她爸爸的那句話:「妳太沒有用了,活著做甚麼?妳太沒有用了,活著做甚麼?妳太沒有用了,活著做甚麼……?」
  是啊,像她那麼沒有用的人,活著做甚麼?
  於是,在那個寧靜的深夜,在那個月光都充滿安詳的夜晚,小女孩從床上爬了起來,她找出一張紙,寫下了她人生最後的一行字:對不起,爸爸,我太沒有用了!
  小女孩自殺了,在她最愛笑的年紀,在她最無憂無慮的童年,在她的人生還充滿著無限可能的時候,她選擇了自殺,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不要被「負面的念頭」所綑綁
這個小女孩的故事,確實是一個悲劇,而它就像許許多多的悲劇一樣,往往都是被一個,或少數幾個負面、晦暗的想法所驅動──因此,在任何一種情境下,尤其是在強烈的情緒風暴之下,絕對、絕對、絕對,不要讓你自己被「負面的念頭」所綑綁──你一定要有這種覺悟之心,也一定要有這種決心。
而要做到這個,你需要三種能力:
  1. 覺察──覺察你當下念頭的能力;
  2. 辨識──辨識你當下的念頭,是屬於「正向」,還是「負向」的能力;
  3. 跟自己說「正向」的話──它是讓自己擺脫「負面」念頭的能力
對許多人來說,這三種能力需要某種程度的反覆練習,它們甚至像是一種修煉,不過,你應該會發現,它們的價值無可估量。
尋求幫助
生命無價,你該珍惜自己的生命。
無論是甚麼原因或苦衷,若您真的需要幫助,請鼓起勇氣,撥打以下電話: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找人傾聽
如果,您有滿腹的話語需要傾瀉;如果,您充滿了某種痛苦、憎恨、怒意,想詛咒這個世界,卻找不到地方宣洩或釋放;如果,您只是想說說話,而不需要任何的回應。
最後,如果您相信我這個陌生人,那麼,請您來信:[email protected]
在信裡面,您可以表達您最絕望、最骯髒、最齷齪、最恐懼、最充滿恨意的字眼── 希望透過這個表達,可以幫助您多多少少釋放心中的晦暗與傷痛。
  • 您的來信會在一定的日子內全數被刪除;
  • 保護您自己,請勿留下任何重要個人資料,包括您的真實姓名;
  • 此管道僅讓有需要的人類同胞做情緒宣洩之用,僅此而已;
再次重申,您不會收到任何回應,不要有錯誤的期待。
再一次提醒您:生命無價,請珍惜自己的生命。
你的功課
  1. 回想今天,或是這幾天,發生過最讓你生氣、不滿的那個事情,在那個當下,最佔據你腦海的念頭是甚麼?你抓到它了嗎?
  2. 如果你抓到了那個念頭,試著辨識,它們是屬於「正向」,還是「負向」的念頭?
致敬
謹以此篇文章,向卡爾‧瓦倫達,還有您的夫人致意,從你們的故事裡,我學到了重要的洞見,衷心感謝你們。也謹以此篇文章,向每一個自殺的小女孩子致上慰問之意,願妳們的靈魂已經安息。
最後,向每一個不論在任何領域,努力拯救每一個生命的工作人員致意,你們從事的是偉大的工作。感謝你們!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追蹤、按讚,或贊助。感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3內容數
單純地分享想法、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