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工作者的自我管理-把自己當成一人公司經營】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經營自己就像經營一人公司

以往上班時,我其實是一個很習慣設定目標就執行到底的人,任務多且難且雜、一堆需要溝通協調整合的人事物、壓縮時間完成對我來說,不是什麼太忍受不了的事。
因為有人、有資源可以整合、可以分工,就不要說有時候上班一連串的會議,絕大多數時間,都在浪費。
但成為自僱者,時間精力上的安排,有很大的變化。
因為少了上班難以避免人事上的溝通成本、不得不參加無效會議的時間成本、同事下屬甚至上司找你聊天討論訴苦同樂等應酬成本,每一個時段,都能被應用的很精實。
少了以往公司系統或別人幫你設計好的報表,但我還是保留事先規畫的習慣,甚至為了怕自己缺乏明確目標、不夠自律,在自行接案的路上迷路,一開始工作轉變型態時,我就自行設計報表,從年度計畫、季規劃、月規劃、每周到每天,規劃每一時程的目標,把自己當一人公司的PM。雖然一向不擅長文書,但用excel 弄個自己看得懂的規畫表,還是做得到的。
在公司被要求做這個超反彈、要求別人也怕別人反彈,但輪到自己,再煩也得摸摸鼻子乖乖做。因為,一人公司沒什麼好造假的,要詳實紀錄,才能落實時間管理、判斷各種工作的工時,時間都花在哪裡?實際進度和想像的落差,能怎麼改進、工作策略的演進等等。

從DISC測驗看見自己的工性格變化

** 完整長文請看這裡
🌷「艾莎」為您「解」開心「結」🌷
想要解開職場千千結,你需要深諳各種江湖套路,又受過專業心理諮商訓練的艾莎解結
🎗 個人網站(長文):elsajj.com
🎗 個人粉專(圖文、動態):艾莎解結- 跨界生涯顧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