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成長路11人生的四種問題與對策

創新永禎
發佈於風雨成長路 個房間
2022/1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風雨成長路系列文章分享作者從父母不識字的貧戶之子,苦讀到台灣大學土木博士,成為大學教授;進而成為通過50多件中美台專利的發明家,教育部100年度特殊優秀人才彈性薪資獎得主(設計文創類全國唯二)。希望文章能陪伴處於困境中的朋友,度過低潮,轉念通達!】

一、人生好難

常聽到有人說他遇到什們問題、遭到許多困難,這當然是工作與生活中的常態,大家都會遇到的,至於後來有人突破困難解決問題,有人陷於困難拖延問題,就是面對問題、處理問題的方式不同,所造成的結果。人生的問題千絲萬縷、大大小小、不一而足,如何面對,也是一門生命智慧。

二、人生的四種問題與對策

人生的問題雖然千絲萬縷,我覺得不外乎四種類型。情緒的問題、意願的問題、方法的問題、能力的問題。若能加以分類,就比較能有系統的處理方式。

2.1人生問題的處理順序

當這四種問題都發生的時候,它們的處理是有先後的順序的。首先要處理情緒的問題,因為若是你在情緒當中的話,就比較難有理性的判斷,於是所做的事情就比較沒有邏輯,可能做的事心理爽快了、問題更惡化了。第二個要處理的問題,就是意願的問題,當你沒有意願的時候,跟你討論怎麼做,那都是沒有用的,因為你就是不想要去做啊,不想做談再多做法都是空談。第三個要討論的是方法的問題,有的時候你事情做不好,是因為你沒有掌握做那件事的方法,所以我們第三個就是要來處理方法的問題。第四個就是能力的問題。有的時候,這個事情會遭遇困難,就是因為你沒有那個處理問題所需要的能力。所以就需要培養相關的能力。

2.2情緒的問題

首先談情緒的問題,當你在情緒當中的時候,我們就是需要去抒發情緒,最好有人能接到你的情緒、回應你的感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抒發情緒方法。你可以找一個你信任的人,把你的情緒適當的表達出來得到發洩。或者是你找一個專業的心理輔導人員談,他可以用他的同理心帶領你的情緒,得到適當的抒發。或者是你是用轉移的方法,你找另外一個事情是能夠平復你情緒或者是把你的情緒呢轉移掉的一個方式。

2.3意願的問題

第二個是意願的問題,意願就是你可以想看看你是不是真的想要做某一件事情呢?如果你覺得應該做的事情卻一直拖延再一直拖延的話,會不會是你心中其實是沒有意願去做這件事的?有沒有可能你覺得應該做,其實是為了父母期待或社會大多數人認為這樣比較好?
若是這樣就要做價值澄清。從自己內心思考是不是你真的想要做這件事情?若是兩個事情沒辦法決定的要選哪一個時候,你可以從正面來想哪一個你比較喜歡,或者是從負面來想你比較討厭哪一個?

2.4方法的問題

第三個是方法的問題,方法的問題就是必須要找處理這個問題的一個比較適當的方法,來達成良好結果。你可以去找相關書本中處理這種問題的方法,或者是參加一些相關課程,或者請相關專長老師來教導你。請教有處理經驗的老師,在面對某一種問題的時候,可能是比較有效,當然可能要付出相對的費用或代價,這可能可以比較快找到適合你的一個處理的方式,來幫你解決問題。

2.5能力的問題

第四個是能力的問題,是你的能力不足以處理所面對的問題。有時候你之所以會遭遇到某種着問題,就是因為你處理那種事情的能力不足夠所造成的,所以你就需要培養處理這種問題的能力。你可能就需要找那種能力方面的一個專業老師能夠教導你這樣的能力。也有的人的是可以看網絡上面的影片或文章就能夠自己學到一個相當的程度,所以這個要自己做一個系統的判斷。
當我是在學一個方法或者一個技能的時候,有一種方式叫做「刻意練習」,也就是當你知道了方法或技能之後,就是要在比較短的時間裏反覆的做,反覆的做到熟練,而且要能夠做給對這個方法或者能力熟悉的人看,讓他給你回饋。那這樣的話,就比較容易掌握的好的效果。

三、幫助自己與別人的經驗

所以我覺得人生的問題,大概都可以分成這四種問題,這四種問題都有一些大概的處理的方式。所以知道這些處理方式的時候,在我們面對問題的時候,就比較容易有一個處理的方向,不會茫然不知所措。許多人遇到問題一直抱怨,可能就是不知道面對問題處理問題的方式,但是抱怨並不能解決問題,有可能別人聽多了你的抱怨,就會盡量避免跟你靠近與談話,這是不是你想要的結果,是嗎?
我曾經在上研究生課程的時候,看到某位學生,感覺她有心事的樣子,無法專心聽我講課,我也沒有去問她是什麼樣的問題,我就把剛剛我所介紹的這個情緒、意願、方法跟能力的問題,解說了一遍,說明四種各自的處理的方式,然後呢,我就感覺到,這個本來看起來有些困境的學生,她好像眉頭就比較打開了,好像心中就有找到一些面對問題的方向。因為這個經驗,所以四種問題的處理方式,這個部分我覺得對許多人可能有些的幫助,所以我就把它寫出來,希望能夠幫助更多的人。
人生4種問題與對策

★你有遇到過什麼困擾你的問題?你是怎麼處理的呢?

你最近有遇到過什麼困擾你的問題?問題是屬於情緒的問題,意願的問題,方法的問題。能力的問題?還是綜合的問題?你當時有什麼處理方式呢?可以簡單描述一些,讓我知道嗎?
與其在抱怨問題,
不如找方法處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2內容數
108課綱增加了創造力素養項目,聽到某些中小學老師說,在師資培訓過程中並沒有受到相關陪訓,只好搜尋網路,憑著經驗、直覺來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沒有系統性、結構化的方式,不知道該有哪些內容,也不知如何評估成果,是否你也有類似的問題與困擾呢?我希望能提供一些簡單有用的創造力觀念與技巧,讓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的中小學老師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