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薩提爾的《心的面貌》擁抱情緒的多種樣貌 做情緒的主人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心的面貌》
隨著薩提爾的論述越來越廣為流傳,借不到熱門書籍的我回去看薩提爾女士早期的創作,《心的面貌》這本書用很簡單好懂的劇場故事,帶領大家了解自我所擁有的多種樣貌,情緒的各種面向都是「我」,好的、不好的都是「我」的一部份,身為主人的自己,要更好的去了解這些情緒背後的根源,更好的混搭出最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案,來面對未來的種種不確定性。
這本書寫在《腦筋急轉彎》問世很久以前,但感覺讀起來跟這部迪士尼的電影有點類似,每個人都擁有憤怒、理智、愛、權力、好奇、無助等情緒,在第一幕的情境中,透過外在的聲音指揮,讓各種不同的情緒在不應該的時刻輪番出場,好比憤怒出場、用理智去居中協調,導致越來越憤怒;無條件的愛去碰觸憤怒反而讓自己遍體鱗傷;在第一幕的劇本中各個情緒聽從外在的聲音的指示,而這個外在的聲音代表的是世間所有普世價值認為應該要做的事情的隱喻,常常容易讓自己導致內在情緒的一片混亂。
作者在中場休息過後,加入了具象化的主人參與劇場的演出,具象化的主人也就是所謂的自己,更了解自己以後去進一步探究憤怒背後的原因,了解到需要愛的關懷,同時也須要權力來居中協調讓理智更勇敢的鼓勵自己踏出改變的那一步;同樣的情緒的配合,唯有在更了解自己的主人出現,才有了不一樣的結果,才擁有了擁抱不一樣的可能性,讓情緒能夠協同合作幫助主人去了解、面對挑戰、成長及學習愛。
書中有很多動人的譬喻,就好比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個體,擁有著不一樣的靈魂,我們更應該像是欣賞花草的多樣性一樣,欣賞各自所擁有的不同面貌、香氣、果實;而人往往傾向於懼怕彼此之間的不同,而事實上這些不同就只是人類這個物種的多樣性,正因為有這些不同才會有千變萬化有趣的世界存在。
情緒也好比書中譬喻的劇場一般,有「晴天情緒」也有「暴風雨情緒」這些都是自己的多種面貌之一,我們必須允許自己從各種選擇中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一種來因應,就好比有些時候固執可能導致爭執,但有的時候固執反而成為保護自己的方式,並不只有正向積極的情緒才是唯一人該擁抱的真理,這大概也像腦筋急轉彎中憂憂所帶來的釋懷是一樣的概念。
這真心是一本簡單好讀的書籍,能夠很好的理解如何跟自己的情緒做朋友,珍惜自己的多種樣貌,更積極的向內心探詢,唯有接納了自己的內心世界,才能更坦然的接受別人也能擁有各自的內心世界,才能更進一步的建立與他人的連結及親密關係。
我是軌軌,是個喜愛讀書的科技業上班族,發現自己如果沒有留下文字記錄,等到同事或是朋友請我推薦時,總會支支吾吾講不出理由,最後只能霸氣的說:「反正就是本好書啦!」深感這樣子實在不行,故養成了讀完書進行反思的習慣,希望我的心得能夠讓忙碌的大家鼓起勇氣,勇敢地打開書,省去一些挑書選書的時間,享受讀書的平靜好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