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課程-從關係與時間的功課看『如果能再愛一次』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總是在失去之後,才懂得去珍惜,才懊悔自己當初沒有多做些什麼
以下有雷,建議看完如果能再愛一次後,再進行劇中的探討與省思喔!!雖然這部電影是屬於愛情片,但是對於生命當中不論是親情、友情與愛情都會有所收穫的。

本文大綱

  • 『如果能再愛一次』電影解析
  • 生命的課題-關係與時間的功課
  • 生命的自我反思議題
  • 推薦書籍/繪本
  • 參考資料

『如果能再愛一次』電影解析

『如果能再愛一次』講述著男主角-伊安與女主角-莎曼珊的愛情故事。劇中先以男主角做了一個夢開啟電影故事,夢裡已經充分表達出看似一對相愛的男女,卻在感情中出現了很大的問題。男主角伊安非常忙碌,任何事情都以他自己的「工作」為優先,總是把女主角莎曼珊排在第二順位之後。而莎曼珊從美國來倫敦念音樂系的學生,總是都以伊安為主,什麼事情都配合著他。在某天莎曼珊的畢業音樂會表演完,搭乘計程車回家的路上不幸身亡,讓伊安感到極度愧疚與後悔。忽然,伊安驚醒,原來這是一場夢。但是,此時的伊安發現今日所發生的事件與昨日的夢好相似,他便學到了珍惜眼前當下所發生的人事物,並帶著莎曼珊一起出去短暫的旅遊,雖然最後在音樂會結束後伊安與莎曼珊一同搭上計程車,這天死亡的事莎曼珊。但是在上車前,伊安對莎曼珊說:「謝謝妳教會我什麼是愛及如何被愛」,在生命的終點,對於所愛的人,要將愛說出口。
在此電影當中,「如果能再愛一次」的重點,不在於「如果」之後我們該如何改變過去所發生的事件,而是我們如何懂得從生命的缺憾當中學會「珍惜」。不在於「再愛一次」,而是如何從過去的經驗中,學會去真正地愛一個人

生命的課題-關係與時間的功課

從這部電影,我們可以發現他有兩大生命課題-關係與時間。以下將會節錄「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這本書的內容讓大家了解生命中的課題。

一、關係的功課

(畫面節錄自unplash)
人的一生中,我們會面臨許多關係的課題,像是「與人的關係,曾經被傷害過。與事的關係,遭受挫敗經驗。與物的關係,得不到或失去。」但是,這些都是我們必須經歷消化反思過後該學會的。
接下來,我們來進行一個小活動,拿一張紙剪成9等分,並請寫下9個你人生中在乎的人事物(人3個、事件3個、物品3個)
寫完之後做以下動作
(1)手機傳來通知30 秒後,會有7.5級的大地震,你第一個願意失去的是……
(2)緊接著是海嘯來襲,你第二個願意失去的是……
(3)請2位好友或家人幫忙抽掉2張
現在,剩下留下來的是什麼呢?
可以好好思考以下問題:
(1)九樣珍貴的人事物,何者是最重要,最不願失去的?理由是…… 
(2)覺察自己的反應,看重失去的?擁有的?
(3)自願VS被迫兩者的差異?哪一個重要?
生命裡那些難以承受、難以去愛的事: 孤獨、失落、悲傷、憂鬱、衰老與死亡
所以,我們來看看在書中教我們如何面對關係的功課。
  1. 用心看待和人相處的每一刻。
  2. 生命的圓滿與完整只能來自你的內在。
  3. 夫妻日常的相處是要用心經營的。
  4. 愛他們本然的樣子。
  5. 問題其實都在你的內心。
  6. 愛不是操控,也不是恨。
  7. 不要一再期望枯井能生水。
  8. 附帶期望的坦白就是一種操控。
  9. 每一場關係都是圓滿的。
接著,請大家認真看完以下影片-天堂午餐
(畫面節錄自天堂午餐影片)
當你在等以後,你就會錯過
最後,總結一下關係的功課要學會的: 關係是學習人生功課最大的機會。從中發現自己內在的本質、恐懼,從中發現力量的來源和真愛的意義,也許充滿了挫折、困難甚至痛苦。在其中學習成長、愛人與被愛。生命的圓滿與完整只能來自你的內在。

二、時間的功課

在說明時間的功課之前,可以先看一下以下短文
起初,我想進大學想得要死 
隨後,我巴不得趕快大學畢業好開始工作 
接著,我想結婚、想有小孩想得要命 
再來,我又巴望小孩快點長大去上學,好讓我回去上班 
之後,我每天想退休想得要死 
現在,我真的快要死了 
忽然間,我明白了,我一直忘了真正去活
---摘自《活在當下》一書引言
這些狀況,是不是與我們生活狀態一模一樣呢?
今天,要來告訴大家在書中關於時間的功課教我們什麼
  1. 時間的價值與體驗完全在於人的觀點。
  2. 不確定感是最難熬的。
  3. 拋開既定的觀點會讓你的心胸變寬闊。
  4. 專注現在活在當下,充分體驗這一刻生命。
  5. 我們可以在時間之外繼續存在。
  6. 唯有拋開期待,才能活在眼前神聖的時空裡。
  7. 人類不必然受制於過去—現在—未來的模式。果真如此,那麼過去現在與未來便可能同時存在。
最後以書中P151的一段話做結束
最重要的是充分體驗這一刻,而這也是最艱難的挑戰。你必須知道這一刻可以決定你是否快樂是否得到愛,必須不把希望寄託在未來而忽略當下,唯有拋開期待,才能活在眼前神聖的時空裡。

生命的自我反思議題

1.如果你的生命剩下一天的時間,你會怎麼度過?
2.生命只能活一次,要如何才能無悔?

推薦書籍/繪本

(圖片節錄自金石堂網路書店

參考與補充資料

2.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P68~P85、P123~P151
3.中原大學 生命教育概論通識課程 教學內容
4.如果你只剩下一天可活,你會做什麼? 看完才明白什麼是愛 《 如果能再愛一次 》
5.FUNDAY Cinephile 電影迷 | 如果能再愛一次 If Onl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99內容數
哈囉!我是冠彰,大家都叫我袋鼠。 從高中開始到現在不斷走在教育的道路上,意識到教育、社會與全球是息息相關,然而有太多結構性問題讓我感到困擾與煩憂。未來將成為#社會助人教育NPO工作者,期待在教育、社會、城鄉、永續以負責、毅力與省思的方式,讓自己成為「助人的永續人才」道路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