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條規定,抵不過觀念好的員工

2023/0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常跟部屬說一個關於火葬場員工的故事,故事大意是這樣的,大體要進到火葬場火化前,一定經過醫生的死亡鑑定、火葬場的身份確認,最後才會運到火化爐前。若你身為火葬場火化爐前的操作員工,當你在執行火化前,聽到棺木裡有細微的聲響,而良辰吉時再五分鐘就到了,這時候的你會怎麼做?一、是不顧一切執行火化、二、是會暫停做進一步的確認,不同的選擇會關乎你能在職場上的未來。
選擇一的人,你是不顧一切的強力執行者,完全遵守SOP的規範,在家屬期望的時間裡完成火化,但我歸類是觀念不好的員工,因為你的腦子裡只想著:我的工作就是將大體連同棺木燒掉,其他的事不關我的事。選擇二的人,你是觀察入微的洞察者,會分辨事情的輕重緩急,即使不符合規定,也會對事勇於承擔,是我認為觀念好的那一類。
在公司裡,每個崗位皆有其作業規範,但有些事情一定是在規範外或在模糊地帶,這時,就得靠員工的應變,觀念好的員工,即使規範不那麼全面,也能將事做對、做好,所以,與其寫上百上千條規定,不如將員工的觀念教好教對,反之觀念都教不好的員工,你再怎麼規範都能出包。
而身為員工的你,若一直執行的項目都是選擇一,那AI的浪潮將會把你吞沒,因為你跟機器、程式一樣,只有輸入的指令你才會執行,沒辦法判斷及思考。請你務必慢慢轉變成能判斷、會思考且不需要一堆規範就可把事做對、做好的員工,這樣你才能擁有機器人所沒有的判斷能力、邏輯思考能力,在這一波AI的巨浪中,你才可安穩的活下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