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史看管理: 若你是李蓮英,該聽光緒還是慈禧的話?

2023/0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看電視在播光緒與慈禧的故事,讓我想到我一直以來的職場哲學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似乎有時會不適用。在光緒即位之後,慈禧起初是輔政的角色,但後期根本變成了是慈禧在掌政。當時第一太監李蓮英雖然是慈禧的人,但劇中也提到,其實他也非常關心戊戌變法失敗後被軟禁在瀛台的光緒皇帝。此時,若慈禧要李蓮英死,但光緒要李蓮英活,那麼這麼李公公到底要如何應對呢?
我在以前公司擔任專業經理人角色時,也曾面臨兩位大老闆的不同指令,讓我不知道該如何應對的狀況。當時,有一個不算小的專案已經進行了數個月,但此時我的兩位直屬老闆,董事長與執行長,對於要不繼續執行這個專案有很不同的意見。
董事長認為已經投入了這麼多資源,如果斷然放棄,豈不是前功盡棄,而且這個客戶也是頗有知名度的上市公司,且專案難度頗高,對於我們執行大型專案的技術能力會有很大的提升。
執行長卻認為,客戶在需求訪談之後,提出的功能項目早已超過我們當時的報價,且客戶不願增加預算,真要執行下去,必定產生很大的虧損,加上合約尚未用印,此時放棄可謂停損。
所以兩位老闆都找我,問我: 你覺得要不要做呢?  有趣的地方來了,如果是你,你想該如何回答呢?
我跟兩位老闆說 : 「執行與不執行各有優缺,我想我不用贅述,以您及[董事長/執行長] 的智慧必能做出明智的決定。」
影響中國歷史兩百年的女人 慈禧太后(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92內容數
1996年踏入職場,從業務開始做起,後來開啟我的企劃人生,最後多扮演經營管理。產業都在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相關。職務歷經業務員、業務經理、事業部協理、總監、特助、副總經理等不同角色,最不喜歡的就是踏著別人往上爬。職場是做事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做人。服務客戶是正常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和客戶鬥智。想了解更多就來看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