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不能破涕為笑,「陪伴」還重要嗎?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與伴侶的關係中,「陪伴」就像陽光空氣水,不能解決心智上的困苦,通常也幫不上實際的忙,卻有著不可否認的重要性。雖說陪伴很要,可事實上就像任何一種人際關係一樣,並不是每次撥出時間聽聽煩惱,再拍拍對方的肩就能以釋懷和歡笑做結尾。
如果說陪伴不能解決事情,也無法讓人破涕為笑,那麼,陪伴到底為什麼重要?我想,我必須先釐清自己對陪伴的想法。
如果不能破涕為笑,「陪伴」還重要嗎?

我對陪伴的想法

陪伴是以原本的性格與善意,和對方看向同一個方向。
之於我而言,陪伴的前提是真誠的意願。以自己的本心與善意採取行動,如果需要違背自己的本性,就會因為內心的衝突而感到痛苦,我認為這樣的陪伴是有毒的。有毒的陪伴只會徒增自我能量的消耗,一旦想到又要蒙昧地配合演出,會很容易讓人心生疲憊感,這樣的互動不適合、也無法維持長久的人際交往。
真誠之外,「看向同一個地方」也同樣重要。這並不代表要與對方一個鼻孔出氣,或是因為同情而依順對方的看法。我們要做的是站在對方的位置,看向手指出來的地方,需要時就像配合孩子一樣調整自己的姿態,試著用對方的邏輯去理解感受。
雖說這樣的看法非常個人,但我也會套用於伴侶以外的人際陪伴。

陪伴重要在哪?

如前言所述,我認為陪伴不是為了解決具體的問題或是煩惱(其實我也沒有那種能力)。說真的,除了對方主動尋問,而我剛好有適合的靈感可以提供,否則陪伴就只是以真誠的意願站在對方的位置,看向同一個地方而已。
真正讓人感覺「好多了」的,其實是陪伴當下所產生的時空:
  • 專屬時間
陪伴需要付出時間。在符合雙方意願的情況下,如果有人願意將時間與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不論有沒有意識到,都會像被一道專屬的光團圍繞著,溫柔反映出只屬於自己的輪廓。
  • 專屬空間
擁有盡情表達的空間,我們就能展現真實的自己。不用害怕說錯話、癱軟無力也能被安全地承接著。專屬空間讓人有種被允許存在的開闊感,不用再為了符合某個樣子而套上偽裝、壓縮自己。
專屬的時間+空間,能夠讓人安心展現真實的樣貌外,也是允許自我存在的途徑之一。

總結

陪伴的目的不是為了笑著結束這場對話,而是讓對方以獨特的方式,將悲傷與憂慮表現出來,再透過陪伴者的見證,讓自我立體存在於這個世界上。
有些時候,我們找人傾訴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是讓對方知道自己的狀態。不論好壞,光是單純地被「知道」就能夠釋放無以名狀的焦慮面向,藉以實現踏實存在的感覺。一旦感覺落地,彷彿就能再往前走一些。
你對於「陪伴」也有相同或不同的想法嗎?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感受,祝福每一位看到文章的存在。

一個沒有心理諮商背景的普通人
陪伴憂鬱伴侶的小記
👉🏻如果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持續來點靈感請按下追蹤】✅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燃料🚀
🌟追蹤專題👉🏻「憂鬱你好,這是我女友」
6.1K會員
203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