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成癮」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先說這篇文章的成形,是因為上周六與好久不見的研究所同學吃飯,很喜歡跟她討論,她總會用一種很溫柔的方式闡述跟我不同的觀點,並且不否定別的觀點,也沒有一點強迫我接受的方式跟我討論。
我們當天討論了很多事情,但「成癮」是最改變我想法的話題。
再說一點,這篇文章並沒有想要洗白「成癮」這件事情,但很多事情會有許多角度來看。
我喜歡蓋伯.麥特醫師說的一句話:
我們批評那些有毒癮的人,是因為我們透過他們,看到自己的模樣,我們厭惡看到的自己,所以我們說:「我們不一樣,你們並得比較重」。
(文章最後會附上蓋伯.麥特醫師的影片)

我與她都屬於超級宅,也就是沒人約,就不出門的類型,所以明明兩人都在台北工作,距離也不是太遙遠,上次聯絡、見面居然是在我結婚前(我結婚距今9年了),過了好幾年,終於有個契機讓我們又連繫上,也很感謝她的主動邀約午餐,不然以我自己的個性,大概又會再等一個九年以上,才會再聯絡吧!
在席間,我們討論到「成癮」,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成癮』超級好的呀!」其實,這句話也有點嚇到我,因為就一般人的印象中,「成癮」不是一件好事情,怎麼會一開始就冒出這句話呢?
她是在醫院的精神科工作,與成癮治療有關,所以,會說出這種話,我相信一定有她的原因。
先說說我自己吧!我對於成癮的想法,一開始我以為我對「成癮」沒有太多想法,就像是一個不屬於我的課題,我毫不關心,但經過幾天下來,我承認我對「成癮」存在著負面想法,總覺得這是意志力不堅強的人,或對自己沒有病識感的人,才會沉迷的狀態。
因為我很討厭會「限制」、「控制」我方向的任何人、事、物,而我的意志力薄弱,我知道當我陷入其中後,便會難以自拔,因此若某些人、事、物會讓我覺得「非他不可」,不由自主的就「必須」去使用,不使用或沒有它,就會痛苦不堪的狀態,我會選擇先離開它,直到我可以恢復到「自在」的狀況下,不論是使用或面對它,都不再會帶給我困擾時,我才會再度使用它。
因此,任何會成癮的東西,只要我意識到狀態,就會開始遠離。
其實,說實話,這就是對自己的某種「控制」,我「執著」的讓自己「不執著」所有人事物,這個話題,我們有機會再開篇文章聊。
「是否這些成癮者,沒有發現自己離不開?又或發現時,已經離不開了呢?」
我詢問朋友,亦指這些人的病識感是否太薄弱。
「其實,他們是有病識感的,不然不會來求助。他們知道自己該離開,但他們就是無法做到。他們就是就是「必須」做著那些明知不該做,明知做了不對,甚至是連自己都厭惡自己的行為。這種「不得不」的狀態,才稱為『成癮』。」
接著她介紹了蓋伯.麥特醫師的演講,我把連結放在最後,有機會一定要花點時間看一下唷!
一個能讓你短暫鬆一口氣,獲得一時滿足的行為。但長期下來,會導致傷害或負面影響,讓你明知有害,卻不願意放棄的行為,就是「成癮」。
上面為蓋伯.麥特醫師對成癮的定義。
這讓我不禁想到TLC的一個實境秀「沉重人生」,裡面也是許多對食物上癮的個案,明知道繼續食用那些高熱量的食物,對自己有害,甚至最終面臨死亡,但卻仍然無法阻止自己繼續食用。
有許多節目中的個案,其實都有很大的心理問題,也許是家庭,也許是人際,更多的是對自己的厭惡,因為無法面對自己,所以繼續藉由吃高熱量食物,吃得當下那股愉悅感,會暫時的逃離被困在身軀,無法行動的自己,但就如醫師所說,這種滿足其實很短暫,很快的又必須面對現實。
所以,很多所謂的「上癮」並非是藥物,食物、關係、權力(力量)、財富...等,都會使人上癮。只是,我們現在的世界,定義「藥物上癮」是違法的行為。
如同很多人陷入有毒的關係當中,自己也知道狀況不對,兩人的互動有問題,但因為「沒有他不能活」,所以寧願說服自己繼續待在關係中,偶爾騙自己對方的某些行為是愛自己的表現,但大多時候都是痛苦的狀態。
又像很多人一直在追求權力,當權力追求到一定的高度之後,要放掉這些權力,成為一個一般小老百姓,又有誰可以毫不在意的轉身離去呢?
一位病患告訴我:
「第一次接觸海洛因的時候,感覺像是投入一個溫暖的懷抱,就像是被母親擁抱的嬰兒。」
這是醫師治療的一位病患分享。
其實許多的實驗或從個案中可以發現,容易藥物成癮的人,大多曾經歷被拋棄、被虐待、被忽視...等等,許多令人糟心的際遇。這群人很長時間其實是被劃分在社會邊緣的地方,他們需要一個可以讓自己逃避這殘酷冷漠的社會,讓自己感覺像一般人一樣,不再那麼痛苦,感覺到「愛」。
跟朋友討論結尾,朋友問了一句「如果他們曾經到過天堂,曾經感受過天堂的美好,我們以甚麼理由阻止他們再度前往?」
在我看了幾支影片之後,我想,我們可以做的是準備好另一個天堂,也就是另一支影片(約翰.海利)所說的,不是用粗暴地拒絕、懲罰、污辱他們,讓他們脫離社會,而是好好的幫助他們重新融入這個社會,讓他們可以在現實也可以找到天堂。

蓋伯.麥特醫師--
約翰.海利--
4會員
23內容數
正走在學習生命的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