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的努力被看見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M對C說:「我和你工作時間比較久,我當然知道你付出多少努力,但我不是哪個有權讓你加薪的人,即使我替你爭取也可能有限,還不如讓有決定權的主管看見你的努力,讓你的努力轉化為價值,因為這樣才能有機會讓你的價格更高。」不是默默努力就會被看見,而是樣想辦法讓自己的努力被看見。
M請C把幾個供應商的報價資料在開會前記得先mail給總經理和協理過目,M想起上回C在mail給兩位主管時,撰寫內容有些小疏忽,不過就像M預期的,幸好兩位主管也算了解C的個性,加上C平日工作表現還不錯,因此M推斷兩位主管不會計較mail中的小疏忽,但M還是覺得這次要謹慎點,於是請C發出mail前,先mail給自己看看。
C的工作效率一直都不錯,每次交辦都能很快處理完成,這是C的優點也是C的盲點,好處是效率好,盲點是有時候做對比做快來得重要,不然弄錯方向,一但重做,反而耗費時間。果然不到半小時,M的email就跳出收到C來信的訊息,前次糾正過的細節改正了,包含信件開頭的稱呼用兩位主管的職稱代替「dear all」,email主旨也明確寫著「日期+會議名稱」,但C卻犯了很多人都會犯的錯誤。
C的內容簡單寫著:「請參照附件x月x日開會討論資料。」M忍不住把C叫過來好好修正,M問C:「這幾家供應商都是你花了時間去詢問,然後確認每家報價單內容,對嗎?」C點點頭說,M接著問:「那你一定知道這三間的報價差異在哪裡,所以你會建議公司參考供應商一定有理由,對嗎?」C點點頭,M繼續說:「如果你是總經理或協理,信箱中每天會收到不同單位工作會報或不同專案的進度報告,你覺得在開會前一天提醒他們開會,他們會真的有時間打開你的附件,一頁一頁的去看嗎?」C遲疑了一下說:「應該沒時間去看。」M說:「所以等到了會議時間,你又得一份又一份的報價單解釋,解說過程中主管又提問,所以光是解釋就浪費會議時間,而你好不容易跟兩位忙碌主管敲到寶貴的一個小時,結果卻花在解說報價單上,那麼怎麼可能如我們所期望的在這次會議決案,然後可以趕緊發包,才不會延誤後續的執行時間?」
C半晌說不上話,M說:「首先,你是搜集所有資料的人,你也研究過每一份資料,所以不管是用表格或是PPT或任何其他的方式,請你把三家供應商的報價單摘要整理出來,放在信件中,不要當做附件,這樣當主管打開信件,除了被提醒會議時間之外,也可以一目瞭然的知道這次會議要討論的重點是什麼,如果主管看完綱要想要進一步了解,才會去打開附件,又或者會記下來等會議上釐清。」
C邊聽邊點頭,M繼續說:「這麼做對你還有一個好處。」C皺著眉不明所以,M說:「我和你一起工作的時間久,所以我知道你花了很多時間在挑選供應商,跟他們一次次的確認報價單上的細節,我知道你的辛苦,但我不是那個擁有決定讓你有加薪機會的人,即使我替你爭取,都不如讓有決定權的主管真的看到你的努力,當主管看到你整理過的資料,會知道你跟其他人不同,不是只搜集資料,因為這樣的搜集誰來做都可以,而是懂得整理甚至提出建議,這會讓你的建議更有機會被採納,一但採納的建議確實有預估的改善效果,甚至更好,你在整個過程中的努力就被看見了,不是默默努力就會被看見,而是要想辦法讓自己的努力被看見。」
C花了一些時間整理出摘要後寄出給主管,會議中果然如預期的快速聚焦,做出定案,讓C有充裕的作業時間跟供應商確認執行相關時間表,而最美好的莫過於會議結束時,總經理對C的那句讚美:「做的很好,就照你的建議去做吧!」
要讓自己突出不見得要勾心鬥角,要讓自己的努力被看見,也不需要吵著要糖,把努力轉化成可視的價值,就能讓價值為自己帶來更好的價格。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
#不是默默努力就會被看見要想辦法讓自己的努力被看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