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下溝通-夾心主管的痛苦誰人知?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多人跟我說,帶人很煩,能不能只要增加薪水,不要升管理職? 其實,除非是營銷單位,業績即代表績效,可以直接與薪資做連結,一般員工想要薪資大幅成長,就得透過升遷或者換工作來達成,而升上主管職代表的是更多的責任和義務,很多時候必須傳達公司政策,帶領同仁達成目標,當上頭政策無法有效傳達,抑或是同仁質疑你的決策,認為是你假傳聖旨時該怎麼辦?
個案分享:
Sarah剛接手這個部門半年,她一向秉持著尊重每一位同仁專業的原則,並不會干涉太多,對於每位同仁的脾氣也稍微有一些了解,平常大家都各自運作的還算順暢。有一天他旁邊的空座位突然搬來了一位同仁Kelly,這位同仁平常鮮少跟Sarah有接觸,也是Sarah部門管轄的成員之一。Sarah覺得很奇怪,自己並沒有通知Kelly要換坐位,為何Kelly就自行更換座位了,於是Sarah把Kelly叫進會議室想要問個明白。因為兩人平時並不常有機會一對一說話,顯得有點尷尬,Sarah詢問Kelly為何突然搬到這個空的主管座位呢? Kelly表示是他自己想要搬過來的,目前這個位子是空的,他自認來公司很久了,夠資深應該可以坐這個位子,萬一新人進來,就可以坐她原本的位置,所以她沒跟任何人問過就自己決定了。Sarah很是驚訝:「你知道這是主管的位子嗎 ? 你目前還不是主管,如果沒有上頭的同意,是不能自己決定要搬過來這裡坐的。」Kelly聽到了Sarah的回答,感到一陣不解,表情顯露憤怒和委屈地問道:「請問我不能坐這位置是你自己的意思嗎 ? 你有問過老闆? 我來公司這麼久,我不能坐這個位子嗎?為何新人就可以坐這位置?」Sarah看到Kelly的反應如此激烈也嚇了一跳,她了解到Kelly必然是對公司或Sarah的管理有所不滿,認為自己待在公司這麼久了,覺得應該要享有資深同仁的禮遇,才會想要透過換坐位來填補這不滿。於是Sarah決定先緩和Kelly的情緒:「我很認同你很資深,工作上也很認真,我也覺得你要坐在這個位子,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問題,但是你要換位置,是否要先跟我商量一下? 如果我今天任由你不經過主管同意就自己做決定,我要怎麼帶其他人? 你可以先暫時坐在這裡,但是要先讓你知道,如果有一天有新的主管要來了,你可能必須要再讓出座位,或者你努力表現一下,讓我有機會可以提升你成為主管,這樣你就可以名正言順的坐這個位置了,這樣子安排你可以接受嗎?」Kelly不是很滿意,他覺得這是Sarah在擋她,但是她也只能暫時接受了。就這樣三個月過去,果然公司招募了一位新的主管,Kelly被老闆要求換到別的座位去,把這個位子讓出給新的主管。這次是老闆直接指示的,她也就只好悻悻然地接受了。
VL 觀點:
對於Sarah來講,中間主管真的很不容易,他要傳達上層的意思,但是常常會被員工認為是假傳旨意,雖然身為一個空降主管,當然希望能獲得每一位同仁的支持,但是又要在符合公司政策的原則下,讓每一個人能夠理解並配合。以Kelly的狀況來講,他的要求是有點不合理,並不是資深的員工就可以自己決定任何事情,在公司裡面還是有很多體制上的限制,特別是老闆的要求,這也不是中間主管可以決定的。這次的事件讓Kelly 知道,並不是Sarah故意擋她,真的是老闆的決策,他也就稍稍能夠釋懷了,而Sarah的做法也緩衝了Kelly一開始的憤怒情緒而沒有造成更大的衝突,這就是中間主管尤其是空降主管常常會面對的上下兩難的溝通問題。
由於Sarah是空降主管 和Kelly之間的信任感並不足,因此Kelly會質疑是Sarah在刻意阻礙他,但是Sarah選擇和Kelly直接溝通,誠實地告知公司的政策和Kelly想法上的差距,並且提供幾種緩衝方式,也算是暫時地緩解了衝突。
因此,要成功向下管理,首要還是在主管和員工間是否培養起信任基礎,而信任基礎是在每一次的溝通過程當中建立的,真誠開放的溝通絕對是必要,若是該講清楚的原則也要適時明確表達,予人前後一致感,即使無法滿足對方的要求,也不要因為害怕衝突就含糊帶過,甚至刻意忽略欺瞞,這樣才能建立起主管的管理原則及有效向下溝通模式,讓成員理解並且信任主管的決策。
期待和大家一起練功,做個自信充實的開心上班族!
歡迎訂閱我的頻道
VL STUDIO (工作室) : https://vle.mystrikingly.com/
歡迎加入「金色職涯煉金術」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87882411669278
7會員
27內容數
#中高齡夢想實現 #中高齡生涯轉換 #人生下半場 #上班族職涯發展 #安可職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