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失控重點不是忍耐而是相信自己

 

在《忍耐力》書介  知名的棉花糖實驗告訴我們,能延宕滿足,不急著吃棉花糖的孩子,未來人生會比較成功且幸福。但作者棉花糖實驗之父沃爾特‧米歇爾說「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但吃了也無須懊悔」,因為無論幾歲、意志力跟耐力都可以後天培養。

這種說法或許對大家來講是一個新的視野。過去我們都只聽到前面那一句「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似乎只要是急著吃了棉花糖的孩子,未來要成功的機率可能性就低了。

這跟我們在教導面對孩子某修狀況必須堅持時,似乎也忘記這當中有一些東西是在彈性中看見機會。而不是陷入堅持的爭戰中,這時無所辨別誰是孩子誰是大人。因為造成兩敗俱傷不是原意,但在那僵持不下時,誰都無法跳脫情境看見真正的需求與時該給出協助。

「意志力不是天生註定」,是一種「可後天學習」的認知技能。

楊俐容解讀《忍耐力》

後來棉花糖實驗延伸出很多研究,大多在談從小能忍耐的孩子以後人生會比較幸福且成功。但作者也強調,實驗並不是為了要「預測」什麼?而是想知道那些能等待的孩子「是怎麼辦到的」。而且意志力不是一出生就定型,這是可以透過後天訓練增強。

自律不是變得堅強或直接說「不」就辦得到,而是「思考上的改變」,過去的父母常用命令、恐嚇跟要求讓孩子忍耐,比較新版的父母大概知道可以用「轉移」。

大部分的時候,父母與老師在堅持某個特定觀點的當下,難免陷入「不堅持我就輸了」,「不堅持孩子未來一定更糟糕」的信念,殊不知在此同時,大人也陷入了看不見可能性的機會,而孩子也會進入「我是失敗的」的信念裡。而這時該如何?

『自我控制的核心策略:冷卻「現在」、加熱「未來」』。

我覺得這個概念很好。認知科學發現,面對誘惑時,人類大腦中有兩個「冷熱」系統在交互運作,熱系統是情緒,本能反射跟潛意識。冷系統則是認知與沉思,熱反應快、冷啟動慢。在棉花糖實驗中,實驗者會跟孩子提到「未來和目標」,告訴孩子等一下,便會得到更多的棉花糖(加熱未來),另外則用許多「轉移焦點」的方法來幫助孩子「冷卻熱系統」。

自律可以透過教育不斷練習來建立大腦迴路,如果一開始沒有建立自律迴路,反而建立了放任迴路,那就得加以「重建」。但比較擔心的是,現在的父母一開始就「不建立」自律迴路。

在「育兒困擾排行榜中」調查,讓爸媽勾選認為自己做得好跟不好的教養,大多數爸媽勾選認為自己做得好跟不好的教養,大多數爸媽認為自己做好的是,「愛的教育」,懂得聆聽,尊重孩子但做得不好的是「管教」。

現在父母只會愛,不會管,但自律能力不教,不會自然長出來,有些爸媽會覺得「我不會勉強孩子拖掉尿片」,脫尿片要花時間訓練,又耗費心力,這種「不勉強」的輕鬆育兒觀點很容易在網路上流傳開來。也就因為如此,我們容易看到挫折忍受度低的小孩,也常更容易見識到在公眾場合孩子的無能與父母的無力所展現出來的一種怪異現象,當被問及為何不出面阻止孩子的張牙舞爪時,父母卻會把「因為愛」放在前面,把「因為要當孩子的朋友」當成理由,完全錯解了「管教」與「給出愛」之間的界線與做法。

『讓孩子學會「凡事要考慮後果」,擁有「相信自己做得到」的念頭』

負面情緒跟過度壓力會影響自制力的培養,當孩子有負面情緒,尤其程度較強,維持教長,往往正是情緒教育成熟的時刻,但很多爸媽會輕易蓋過或掃除壞情緒。比方孩子考試考差了,放任的父母會說「不要想啦,睡一覺就好了!」嚴格的爸媽會說「考不好是當然的啊,我看你前面都在玩!」這些都是爸媽在解決自己的問題,但孩子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章預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章預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05年上半ㄋㄧ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章預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章預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克服公司挑戰:成長與反思之旅。 產品設計(雪崩)。前天晚上,我反思了這三年來的問題,意識到根源就是我自己。 當我思考公司未來的方向時,經歷了世界的洗禮和個人的挑戰,這個過程就像做飯一樣——需要大量的嘗試和錯誤才能找到最佳點。 我總是鼓勵我的孩子,找到做事情的最佳方法的,唯一方法是多次嘗試,創辦公司也是如此。 社會雖然現實,但也能賦予我們不同的夢想。
    Thumbnail
    avatar
    愛愛.愛迪生
    2024-06-19
    克服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面對內心的恐懼,重拾健康的勇氣這篇文章講述一個女性面對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恐懼和困境,最後擁抱恐懼,勇敢面對,並重拾健康的過程。文章充滿自我成長和心靈成長的元素。
    avatar
    ICHI
    2024-06-05
    克服舞台恐懼:透過Aura Soma改變你的表達方式在這個時代,舞台不僅僅是藝術家的展演空間,更是各行各業人士必須面對的挑戰。不論是商業演講、學術報告,抑或是社交場合中的自我介紹,舞台恐懼症似乎成為許多人共同的夢魘。然而,透過Aura Soma(奧羅索瑪彩油療法),我們或許能找到克服這一切的鑰匙。接下來,讓我們一同探索如何透過Aura Soma的奧秘
    Thumbnail
    avatar
    xandar hsu
    2024-05-31
    克服看牙恐懼步入中年的頭一件事,就是克服過往的恐懼,我的恐懼,是自小漫不經心而導致的一口爛牙,也沒找對牙醫,東市看西市醫,胡亂拼裝出我嘴裡的奇形怪狀一口怪牙,仗著年輕體壯,就湊合著用,用著用著也二十年過去,也開始七零八落的潰不成形了。 歲月的好處是,醫療設備進步了、醫療專業更重視病人情緒狀況了。 終於可以不
    avatar
    青山在
    2024-05-29
    克服金錢恐懼|Case126克服金錢恐懼:天使靈氣的轉化力量 我發現我的個案都蠻可愛的,他們會告訴我原因,想找我做服務是因為遇到什麼事?或甚麼問題? 也或許是之前我給他們的觀念吧!所以來找我服務前都會跟我說他們遇到什麼問題,或甚麼狀況,請我做什麼服務。或著詢問我這些狀況可以用什麼服務? 我對於這樣的對話非常的開心,因為我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4-05-29
    克服人性弱點,理性的用投資獲利-技術分析入門技術分析就是利用統計學,克服腦力極限及人性,以最理性的方式提高獲利的機率。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只要學起來就能無腦用的工具。
    Thumbnail
    avatar
    那時投資
    2023-03-04
    克服拖延症:與那個愛拖延的自己和解拖延的人,事後多少都會責備自己吧?我也是這樣,無法原諒自己為什麼再次遲交,明明早點開始可以做得更好,卻又是搞到最後一秒⋯⋯
    Thumbnail
    avatar
    想想市集
    2022-07-05
    克服拖延症:原來拖延的原因不是重點你也受拖延症所苦、總是無法準時完成任務嗎?讓擁有 20 年拖延經歷的我,與你分享我所嘗試過的解決方法、我如何重新架構對拖延症的認知,並從前主管身上學到最重要的一課。
    Thumbnail
    avatar
    想想市集
    2022-07-01
    克服面對艱辛時刻,是需要冒險突破的勇氣。
    avatar
    心靈島嶼
    2021-04-16
    克服失眠症     你睡不好覺時,是不是會擔憂呢?     這裡有一位著名的國際律師:恩特麥爾(Samuel Untermyer,1858-1940)。他上大學時,最擔心兩件事---氣喘與失眠。他覺得,既然好像沒有辦法可以治癒其中任何一種,他決定好好利用睡不著的時間。與其躺在床上睜眼到天明,不如起來唸書。結果他
    Thumbnail
    avatar
    Peilin Tsai
    20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