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心裡話-資深的同仁有想法到爆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美惠是一家非營利單位的人資主管,我們相識於內部教育訓練的講座上,由於原承辦轉調單位,所以後來都是美惠直接跟我聯繫。
一天,在課程聚焦會議之後,美惠特別跟我討論了一個問題:
「公司來了個滿有經驗的專員,年齡四十出頭,思考清晰、學習也算快。前六個月一切都還順利,怎麼現在業務稍微熟悉一點,就這個有意見,那個也有看法,我講直白一點,我覺得有點難搞,毛何止有點多。」
「這麼硬,後來你們都怎麼處理?」
「還是要讓他照著目前的方法做,畢竟這些都行之有年了,就算要改也不是一時半刻間就可以完成的」
接著再補充:「也因為怕他別出心裁突然又神來一筆,很多時候都要盯著他,隨時提醒他要注意這個,注意那個,累阿!」美惠回應道
「確實是辛苦,那你覺得成效如何?」
「有成效的話,今兒怎麼還會跟學長喝咖啡聊是非呢!哈哈!」美惠笑了出來
「有想法並且會提建議的同仁,通常能力應該不錯吧?」
「能力確實不錯,但我就是對他感到很不放心」美惠的回答帶點認真
資深同仁時常提出自己的看法,是好是壞,端看主管如何看待 來源:GOOGLE

能力與意願都很重要

部門本無事,主管自擾之。
領導管理的課程中,我時常和學員們用這句話來個小玩笑,主管就是常想太多了,因此容易對部屬的企圖有錯誤假設,對整體的過程與結果相對擔憂。
我曾經看過一個圖畫(先說不是在法國,更不是賭神),原來是情境領導的圖解,作者用能力與意願分成領導的四種情境,針對每種情境提供不同的解法。
我問美惠:「就流程改善的這件事情上,你覺得他的提出的方法如何?」
「感覺上是可以有幫助,實際上得做看看才知道」美惠思索了片刻
「那你覺得如果最後可以讓他來做,那他會願意並且同時也做好?」
「說不定他會做的很開心,不過也希望他不是出一張嘴的人。哈哈」

能力可以培養,意願澆熄就很難再點燃

透過以上的簡單了解,這位夥伴在流程改善這件事上,應該是屬於有能力有意願的類別,如若參照情境領導的建議作法,則是偏向S3參與和S4授權。
那問題來了,依照我們目前的作法,似乎比較像是S1的告知,連S2推銷的程度都不到。換句話說,我們一直在用不相應的領導風格應對。
我們來試想看看,對於公司或者主管制定的程序有疑慮,在合法又合理得情形下提出建議卻屢屢遭到否決,而且還不知道原因,那你之後還會對公司提供建議?還願意在自己的職務上超級當責?

帶人帶心一體適用

帶領資深的夥伴首要就是尊重與信任,以下提供幾點實際做法:
1.傾聽他怎麼說:創造讓部屬有話可說的環境,同時要兼顧部屬的心理安全感,特別對資深同仁,讓他說永遠比憋著做健康的太多。
2.請教他接著想要怎麼做:提出建議通常會有兩個面向,一個是你去改善,第二個是我來處理,我建議,將建議導入第二面向較能創造參與和思考。
3.討論可能的問題如何解:與其是否決部屬提議,倒不如思考幾個可能狀況與因應方式,讓對方了解全盤後提出更完善計畫或知難而退。
4.分享如何來的更好:如果主管真的很想提出建議或看法,也請記得,善用討論或是分享的型式,時間雖然較長,相對的也會使提議有更高的接受度。
結論:在任務多變的職場環境中,主管的視野畢竟是有限的,如果此時能讓更多的夥伴提出對工作或是流程中的建議,建立一個有話可說的環境,即便還有可行性須評估,但過程中彼此都已經在一個相互學習成長的環境中茁壯了。
以上是柏帆的職場經驗分享,
謝謝你的收看.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收藏」或「FB轉分享」給Po帆一點點鼓勵!
若有任何想法或建議,歡迎在底下留言或至臉書粉專.
更多的新手主管痛點解密,我們下次見.

[追蹤柏帆看這裡]
FB: https://www.facebook.com/pofanchen387/?modal=admin_todo_tou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3內容數
不論您是否已經擔任主管一段時間,又或者正努力邁向主管之路, 職場主管必學的眉眉角角將會是您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好朋友。 多元的內容包含許多新手主管時常碰到的麻煩事, 向上管理、平行溝通、向下領導不知該如何因應的解決之道都在這裡, 進寶山怎可空手而回,歡迎取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