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Too~從PUA、煤氣燈下保護自己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早上睡醒,看到更多的Me Too新聞,原來當一人發聲後,可以變成數人發聲,進而形成群體發聲,也在這一波浪潮下許多人的真面目現形,原來性騷、性猥褻、性侵可以這麼的靠近生活,可能發生在周遭的學長學弟間、老師與學生間、職場同仁間、偶像與粉絲間,而PUA形成討論的浪潮。
PUA被稱為一種搭訕秘笈,指運用外表、權勢地位、公眾形象等條件或虛假人設,先博得對方的好感,並在互動中展現自己的脆弱面,引誘對方說出較隱私的事,並讓對方覺得自己被了解,讓對方逐步信任和喜歡自己。之後開始否定和貶低,試圖控制他的生活與行動,進行不合理的指責,如你不....就是不夠愛我....、我對妳這樣是為你好、是我好心幫忙你才能有這個機會......等,讓對方懷疑進而自我否定,失去自信,為了渴求愛而降低自己的底線,進而甘願接受被虐待、家暴、操縱等,以滿足個人私慾的狀態。
煤氣燈效應指運用不實虛假的語言,否認受害者真實感受,並說服受害者這是他的幻覺,長期下來造成使受害者自我懷疑,進而被心理操控。如暗示離開我你無法一個人生活、你是因為有我才有今天,等等剝奪個人能力與自信的言語。PUA與煤氣燈效應其實異曲同工,皆是在講述在建立關係後,由於關係的親近與信任,受害者沒意識到加害者的心理操控,而開始自我貶低與懷疑,從而遵從加害者指令,進而達到加害者目的的現象。
這兩種心理操控都會阻絕個人的其他社會支持,利用人所渴求在關係裡被愛被理解及信任,還有對離開舒適圈或慣性型態的害怕,而將受害者綑綁在加害者身邊,任其使喚與操弄,加害者會習以為常且認為是對方甘願,但受害者可能是長期身心受創的,若在伴侶關係中,加害者往往是恐怖情人而不自知。
人們在越親近的關係裡越容易誤入陷阱而不自知,對抗這樣的心理操縱,我們得有心理界線的概念。心理界線如字面上所述,是在心理畫一條線,然而關係裡卻有許多模糊地帶,談畫線容易真正要做到卻很難,特別是當內心有所匱乏,渴望被填補與支持時,因為太渴望被愛,更難去畫出這條界線,因此要形成心理界線阻擋心理操控有幾個步驟,如下:
(一)識別自己的感受:
對於不舒服是覺察而非壓抑的,傳統社會文化並不倡導表達情緒,而是要我們壓抑情緒,壓抑個人感受以免影響到群體,久而久之我們反而察覺避開危險的警訊,情緒是個體最好的警報器,當對方做出過分親密舉動如不恰當的觸摸、表達不尊重的語言時,我們都需要去敏感自己身體與內在感受,才能警覺到對方的意圖,適時的重新檢視在關係裡的自己。
(二)認識自己的內在:
別讓內在的匱乏帶你走向陷阱,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有創傷,都會渴望有個人能完全接納和愛著自己,因此在熱戀期或甜蜜期,兩人彷彿合而為一的感受是很美好的,然而現實卻是不同原生家庭背景的相遇,在熱戀期過後只有不斷磨合,而加害者在關係裡往往是較強勢、主導的,很多時候往往以愛為名來包裝著不合理的控制,和他人的關係固然重要,但自己和自己的關係也很重要,關注自己的內在,時時檢視是否關係中的自己仍然擁有自信,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會喪失自己的關係,不是一段好的關係。
(三)練習表達與設限:
當自覺到在關係裡的委屈、不舒服,甚至對方的壓迫與操控時,練習表達自己的感受讓對方知道,且在關係裡進行設限是十分重要的。現在的Me Too風潮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也是一種為自己發聲與表達,每個人的感受都值得被重視,在受傷的傷口上藥,也會經歷一陣痛,好好表達感受吧!為自己的傷口抹藥,而非用遮羞布蓋住,每個為自己的挺身而出,都不該被他人負面的解讀,好好表達後就未這段關係設下界線吧,我們有能力可以保護自己的。
那些創傷如同大雨,雨後會出現彩虹,帶來愛與希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