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自我覺察〕當你真心喜愛並投入,一切就已經產生意義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曾經在做什麼事情的時候,覺得就算最後結果不盡如人意,也沒關係呢?
記得以前看過一些文章,大意是在闡述,當一個人真心喜歡某一件事物,並且完全投入其中去做,那不管最後結果如何,他都不會在意,因為他光是在投入的過程就感到滿足;
以前的我很難想像跟體會這件事情;
現在回顧起來,或許是因為,雖然我喜歡可以大量和人互動的助人工作,但過去自我狀態並不穩固的我,內在其實有個渴望,希望透過社工這份助人工作獲得自我價值感;
也因此當我服務的個案無法跟其他同事的個案一樣,給我很多的正向回饋時,我便感到失落,也懷疑自己的服務及工作能力是否不夠好;
另外當時我也在與督導Mentor的關係中,形成一種尋求認同的互動方式,我努力改變自己,但發現督導仍不滿意的時候,我覺得十分挫折,因為我無法透過自己的視角去肯定自己的努力。
後來我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真的看懂並離開這個迴圈;
這也是為什麼雖然我在這裡提供諮詢服務,但我從不自稱「老師」的原因,除了我真的不是什麼老師之外,我也不想塑造有高度差異的關係,讓讀者或個案變得跟過去的我一樣;
我始終相信,所有人都是最了解自己的導師,而生命所有的答案其實都在自己身上。
不小心又扯遠了XD
會有開頭那個問句的起因是,最近我用個人的時間,無償替占星老師Patrick校對我們占星課程的簡報跟字幕,因為老師還要製作精美的紙本講義給我們,所以這個校對是蠻重要的細節工作;
我因為過去當社工大量批改個案紀錄的關係,對於錯字的忍受度極低,甚至對於排版、字體跟字型大小的不同都非常敏銳;
但Patrick不是一開始就請我幫忙校對,而是我自己在上課的過程中,忍不住記下有miss的地方然後EMAIL反應給Patrick,後來他才請我協助這件事情;
因為是我自願幫忙,Patrick請我有空再做就好了、沒有給我時間壓力,但我想要在課本付印前完成這件事情,我後來就花了整天的時間校對看完最後的部分;
我很高興的回報,沒想到Patrick說廠商說話不算話、提早付印了,因此來不及再修改我最後校對的部分;
聽到這個消息,原本我以為自己會很失望或失落,但沒想到我還蠻平靜的,內心幾乎不起波瀾,這讓我忍不住對自己的反應感到好奇?
仔細想了一下,因為Patrick是老師的角色,如果是過去的我,應該就會下意識想要透過幫忙校對的工作來獲得他的認同跟肯定;
但自從覺察到過去跟Mentor的關係如何影響我建立自我價值感之後,我現在就會非常有意識地去面對可能的權威者角色、觀照自己是否又投射了被肯認的需求到對方身上;
在這樣的意識前提之下,我會用比較像是尊敬前輩的眼光,去看待跟應對我與Patrick的關係;
而校對課程的工作最初是因為我自己強迫症發作,無法忍受一直看到錯字出現,我才會自告奮勇;
所以看似我無償替Patrick做了校對工作,但其實我是順從自己上升處女的龜毛屬性,想要確保我所收到的文本資料都正確無誤,因而不求回報的花時間去做;
雖然最後因為廠商的狀況,我可能還是無法收到完美無缺的紙本講義,但因為我順著本性、完成了自己設定的目標(在原本課本付印的期限前完成校對),我對自己能夠交代,所以沒有達到最初的目的也無妨。
覺察到自己突破了過去的課題,也對於自己能夠體會到「就算結果不盡如人意,光是投入就足以產生意義」的情境感到欣慰;
這兩天我在私人帳號也寫了2023上半年的回顧文,回想離職後這一年半的生活,雖然很多最初的目標都沒有實現,收入也還不足以養活自己,但最近其實陸續有各種不同的肯定跟可能性出現;
像是兼職診所的醫師有意贊助我去學習專業芳療課程、想要轉介病人來使用我的諮詢服務,另外還有過去的社工夥伴也想介紹我的服務給他的結案個案;
而我相信,這是我這段時間不斷選擇投入我所喜愛、有興趣的事物所產生的結果,我體會到《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經典佳句:「當你真心渴望追求某件事物,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
分享我的真實經歷,也鼓勵大家去想想,有沒有什麼是你真心喜愛、光是投入就讓你感到開心滿足的事物呢?
歡迎你留言跟我分享唷:)
47會員
1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