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認知高度與邊界的改變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期三天的QBR進入了第二天,各種落井下石、相互制衡、擊鼓申冤等等用著為了組織最大利益以及分享的糖衣包裹著的隱諱用字與語言持續上演著。看著一個個高階主管們帶著虛假的笑容在大老闆前過著招,演技一次比一次更精湛,看得我是深深入迷,好幾次都差點忍不住想要站起來鼓掌了。

會議結束後當我仔細地翻著今天的筆記正在回味無窮時,單位內的另一位主管V剛好下班經過我的位子前聊了兩句,抱怨著會議內容無趣且沒有收穫,相當浪費時間。這不禁讓我聯想到會議中作在我旁邊的前主管A,這兩天的會議他總是佔著離插座最近的位子,整場瘋狂地敲打筆記,深怕漏了任何一項重點,妥妥的好學生氣息就這樣散發了出來。

回想五年前或是三年前,我應該也有著與V相同的感覺並與A做著一樣的事情。我也不禁好奇是因為甚麼原因導致我現在會越來越享受這個過程,也越來越看得清每個報告背後的訴求以及每個看似善意的反饋所想表達的意義呢?

我不知道正確答案,但我想先把我猜測的答案記錄下來,等以後回來看這篇時光膠囊時在看看我這時想的對不對:

  1. 位子的改變 - 晉升到現在的位子兩年多來,我能得到的資訊與接觸的面相相較於之前多了不少。更能夠了解各個單位的實際狀況以及這些報告主管們的個人及團隊風格。
  2. 大量閱讀 - 也是因為位子的改變再加上兒子的逐步成長讓我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在沒有人可以諮詢、學習或給予協助的情況下,我只能仰賴閱讀來提高我的認知水平及邊界。
  3. 每日複盤 - 因為管理的團隊成員已接近40人,每天的工作進度、人員狀況已遠遠超過我的腦容量可負擔的範圍,因此這幾年來我養成了每天提早進公司花15分鐘至半小時將今天預計的工作以及執行方式寫下,而下班前則花15分鐘將每日的經歷與工作進行複盤,將我的觀察、感受以及可改善地點盡量詳細的紀錄下來。

因為第二及第三項刻意養成的習慣,讓我似乎一點點的改變了看待事物的角度與高度。上述的猜想是否正確呢? 等半年或一年後我再回來驗證看看囉~~




圓滾滾的科技業小主管日常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