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要好嗎?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翻到三年前寫的東西,再仔細玩味自己當初寫作時的心情,
發現現在的自己仍是一本初衷!
也希望在我之後的教學生涯中,能持續如此-
數學要好嗎?
不討厭數學就好了。

數學要好嗎? 寫於2020年
"老師,我國小數學就不好耶..."
"老師,我自己就沒有數學天份,我孩子從小數學也不太行..."
身為國中班導師及數學專任教師的我,每次帶到小七新生,總會聽到這樣的反應。

數學不能不好嗎?
會不會看不懂我在說什麼?
用數學的四則運算中"負負得正"來解析-數學要好嗎?

講這問題前,再用數學解代數題時偶爾會用的"代換法"來試試:
"國文"要好嗎?
"英文"要好嗎?
"自然科"要好嗎?
"健體科"要好嗎?
"藝術與人文科"要好嗎?
當孩子體育課要考罰球線投10顆而全都沒進的時候,有家長會要求孩子花時間去練罰球嗎?
當學生音樂課要練習打節拍而跟不上時,有師長會利用課餘時間督促孩子多練習打節拍嗎?
再想想國民義務教育的重點是什麼呢?
讓孩子很會考試?
我上課還是不免俗會教導考試技巧。
讓孩子主動學習?
玩電動手遊、看小說漫畫youtobe…等應該都會主動學習。
讓孩子藉由各學科的學習去探索自己、了解自己?
說真的,45歲的我似乎還在如此。
好了!問題到這裡似乎太多啦!
以上這些問題,不用急著回答。
以下當然是個人觀點,只代表本人立場喔。

回到最初的問題-數學要好嗎?
每次接新的小七生,第一堂數學課時我都是這樣說:
希望在我的數學課上,我能達到一個目的,就是讓你(妳)不討厭數學;而妳(你)的目的應該也是讓自己不討厭數學吧?
若是,我們就有相同的目的嘍...

每個人總有自己的優點缺點,擅長或不擅長的。
在學習上,有很快上手的地方,也是有卡關之處。
在學數學上,也是如此。
數學對於我來說該是種語言,是思考模式,是生活方式,是值得欣賞玩味的;但我不好把這個我習以為常的事情套用到他人上,因為我是我,別人是別人。
可以教給孩子的,該是面對的態度,尤其在義務教育階段,更應把重點放在學習習慣養成及經驗累積上。

學習習慣的養成跟經驗累積應該都知道是什麼意思,那什麼是面對的態度呢?
義務教育階段的孩子,在面對任何人、事、物上,都應該開始學習並體現用安全的方法面對、用先備知識辨別是非對錯、盡其所能的完成可做及該做的事情。

舉個例子。
當孩子面對新教的數學知識時,可以在老師的引導下(安全的方法)接受新的數學概念及使用方法(用先備知識辨別是非對錯),而且也能好好完成老師給予的練習及功課(盡其所能的完成可做及該做的事情);這就是面對的態度。
當孩子有了面對的態度,再加上學習習慣的養成後,這些過程所累積的經驗正是支持孩子逐漸成長茁壯的大力丸。

所以,數學要好嗎?
老實說,我覺得能好好上我的數學課、有問題就問、交代的作業有好好寫並訂正、考完試也能將錯的題目確實了解訂正,這樣就夠了!
這些孩子將來不知道有多少人會真正從事數學直接相關的行業哩!
(在我的認知,各行各業都是數學間接相關的行業)

數學要好嗎?
不討厭數學就好了。

阿丁
阿丁
自己雜七雜八的文字創作及心得分享。喜歡打電動、看日劇、看電影、看小說、看漫畫、打羽球、拍照、旅遊及吃美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