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闆通常不是專業技術最強的人?

2023/08/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人會想說老闆什麼東西都會,但其實老闆卻可能是那個專業技術最差的人。因為要當一個管理者,從來技術就只是其中的一環而已,其他要學習的事情太多了。

為什麼老闆通常不是專業技術最強的人?

為什麼老闆通常不是專業技術最強的人?

以前我也是這麼認為,認為要當到一個管理者,就非得要是裡面技術最好的人,不然別人就會瞧不起你,覺得你憑什麼有資格坐在這個位置上。但是後來我又想想,這種情況好像也不常見,大企業的老闆好像對於技術不一定很擅長,例如馬雲可能就是一個最經典的例子,一個不會寫程式的老師,居然可以創造出一個最大的店商平台,所以老闆是技術最好的人,這件事好像沒辦法印證。

當上主管之後,發現要當一個管理者所需要具備的技能實在是太多了,雖然我是一個專業人士,但是基本上很少真正使用到我的專業,反而通常都是使用一些我在學校沒有學到的事情。

我發現要管理好一個團體,除了管理的技巧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個人的心智成熟度,因為當我在管理的時候,是不是都能夠站在一個合理的立場來看待事情,還是會很容易被下屬給情緒勒索。當你搞不清楚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的時候,就很容易被事情與眾多的情緒給綁架,導致自己很快就垮台了。

速度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我發現當一個管理者,不管是做事情,還是決策都要很快,而且判斷要很準。做決策很快是要訓練的,也跟上面提到的心智成熟度有關,當你沒辦法堅定自己的立場的時候,就會下不了決定,導致決策速度很慢,容易延誤了時機。那如果要決策地準,就是要考驗平常的準備工作了,當一件事情發生的時候,你很難有機會花一天來查資料才做決定,所以平常在心裡就需要演練,發生什麼事情大概要怎麼樣做決定的情形,當你卡住沒辦法下決定的時候,就要去找資料,這樣子決定錯誤率就可以大大降低。

一定很多人都在想,我這輩子永遠不會當主管,所以我都不用學這些事情。或許你現在是這一種想法,但是過了幾年之後想法就會不一樣了,可能隨著年紀,視野會不斷地擴大,有一天或許會需要拿回自己的掌控權,到那時候再來學可能就為時已晚。

其實老闆所需要具備的能力,並不是另一套系統,而是把現在擁有的能力再強化,所以我都建議每個人要以當老闆為目標,來經營自己的事業,這樣子在學東西的時候,才能夠學得比較深入。我甚至認為有些會說不當老闆的人是在逃避責任,因為我看過有些人,嘴巴上說著不想當老闆,但是心裡很想,因為他沒有具備那些所需能力,可能甚至差得很遠,可能動口不會動手,這些體會都是要真正經歷才能學習到的,不是用想像的就行。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