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七本《五分之二就夠了》

❦ 莊小昕
發佈於🔮小昕藏書 個房間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擦亮人生回憶與資產整理術

延金芝.太雅出版.2015/05.

我看的這本《五分之二就夠了》,後來有出新版不同封面。

我看的這本《五分之二就夠了》,後來有出新版不同封面。

推薦給:
❦​中年過後,開始想擦亮人生回憶&資產整理的人。

❦很年輕但想及早學會如何擦亮人生回憶&資產整理的人。



這本是我看過斷捨離中寫得最棒的!是台灣人寫的!而且不只是物品,而是從各個層面斷捨離!那為什麼「五分之二」呢?就是比一半再少一點!也沒叫你丟光光!

本書內容好呼應我以前曾聽過的一段話:

「適度的秩序才能獲得自由,今日的混亂會剝奪明日的自由!」

作者延金芝會在特定的段落,引用電影及書籍的橋段來輔助解說!這個特色我也非常喜歡……


~摘錄佳句分享~

P16 ❦收納的養成「從習慣動手做」開始

收納是不折不扣的勞動,不論科技工具如何方便,都需要投入相當的人力。家庭分工常會碰到成員意見相左的情況,不管是老人家還是年輕人,有些人就是沒有動手做的習慣。

有理想的實踐家總是孤獨的

……畢竟有時整理的不只是東西,而是過生活的方式,看人生的角度

 

P34 ❦收納的目的不是把東西收好而已

中年過後,一年以上沒使用過後,一年以上沒使用的東西就該丟掉。

物品應每年減量,只需考量自己是否用得到。

你只需考量自己的需求,千萬不要片面決定這樣東西在「不可知的未來」,可以留給「還沒決定的某人」使用。評估減量時,要聚焦在「自己」和明確的「未來一年」

 

P134 ❦正確的閱讀方式 有益書籍 及"讀者的生命"

《玫瑰的名字》是Umberto Eco的暢銷小說,描述中世紀修道院圖書館發生一連串謀殺事件,殺人方式就是在書角下毒。行兇動機並非兇手預設名單,而是和那本書的主題有關,不論誰讀過都該死

[延金芝很幽默呢~]

《玫瑰的名字》

《玫瑰的名字》



❦一書一圖一推薦《五分之二就夠了》微雙語影音版❦


##
小昕藏書【🚀效率學
小昕【🦥節流社

125會員
444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