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性別限制我們的想像力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呂麗絲的臉書上學到,日本有位32歲男,Fumi君,過去的13年從未在公司上班,主要仰賴歷任女友的物質照顧,且已換了7任女友 (?!),分手原因通常是因為被求婚 (?!!),所以才結束關係。 

其他詳情請逕行搜尋或直接看呂麗絲臉書。總之這是一個傳統軟飯男形象,但在現代其實行得通的生活模式/生涯規畫。他的生活跟我目前有87像,最大的差異自然是我是人夫,生活一大部分被育兒佔滿。以下簡單用麗絲在文中提出的點介紹我的日常: 

  1. Fumi君為另一半設計製作營養均衡、不怕胖又好吃的三餐。

我們家的飲食、採買也是我負責,無論是自煮外帶外送,但隨著孩子漸長就愈不管什麼營養均衡了XD。

  1. 比另一半早起,幫她做好早餐後,再喚醒她起床。

我等屁孩全部出門後煮好咖啡,喚醒美媽。

  1. 運動、健身,保持良好身材。保持生活品味,定期讓自己一個人放鬆。

ㄜ…..目前沒生大病就覺得好棒棒了~。

  1. 承擔所有的家務勞動工作,讓家裡保持一塵不染。女友習慣擺設物品的方式。他也不會干涉。會接送女友上下班,讓女友回家有儀式感。

有事嗎?XD 我們家大家一起不整齊啊~會保持乾淨啦~美媽的主要家務是洗衣服跟盯功課,其他差不多都是我了。

  1. 認真聽對方說話,聽對方抱怨,當對方的樹洞。

我是全家 (含狗) 的樹洞。

  1. 從不要求對方送禮物,相反的,自己會送對方小禮物。

差不多吧,我除了世界和平別無所求 (最好是XD)。

  1. 細心注意女友喜歡的、不喜歡的所有事物。

這點感覺愈老愈做不好,可能跟長年被三屁一狗折磨有關?

  1. 讓另一半的同事覺得女友是賢慧又能幹的女人。

這點的原因很日本...若要說我們家的狀況,美媽的同事應該都這樣想吧,但跟我無干。

  1. 讓自己有一份兼職的工作,例如靠電玩或寫作賺錢,不用什麼都要向對方拿錢。

不然我現在在幹嘛?XD 不過我花在閱讀、思考整理的時間很多,相信有上過課的朋友感受得到。

  1. 睡前幫對方按摩,讓另一半消除疲勞好入睡。

這偶而會做,但應該沒有Fumi君搞剛。

------ 

人夫版的Fumi君大概就是做事沒他細膩,但項目只可能多不會少,畢竟我們家孩子的接送從小我主責,醫療檢查都我帶,心理/情緒困擾我處理,陪玩咖也是me。

就如我在講座中常說的:除了親餵,我什麼都做。

但我們夫妻幾乎沒有針對「分工」做過什麼討論,即使討論也算能針對家庭實際需求,而非其他因素,更別說受性別、能力限制。當然這和我的原生家庭背景及專業相關,所有育兒的事情對我是自然上手,從沒想過「為什麼是我」。

因此我真心覺得面對未來,性別框架能打破就打破,夫妻能做的事相差無幾最好。我在米國時最大的體悟之一也是如此:女人會做所謂男人的事,男人會做所謂女人的事。這會讓個體、與家庭這個群體增添更多彈性與可能性 (雖然錢可能賺較少),每個決定可以依據現實需求衡量,討論也更坦誠透明。

------

很多家庭苦惱夫妻中有一方偏單功能,例如最常見的先生只會賺錢。雖然她也很想工作,但無奈先生賺得比較多。談到先生在家務、育兒上不能幫點忙嗎?得到的結果要不是被嗆我上班很累壓力很大耶,就是我不會妳厲害妳來做 (或真的做得很爛,伴侶忍無可忍只好接過來做)。

當然我們都可以歸咎什麼原生家庭的影響啦,性別教育的缺失啦….但理由跟藉口通常是一線之隔,改變需要的勇氣與行動力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上。

我已經開始、也打算持續洗腦孩子們:無論你找的伴侶什麼性別、要不要結婚,他若告訴你「我不會」而不打算做,也不學;如果他的理由是「我不想因為我有障礙」,也不打算面對。不想成長也不想學也不做,沒關係我知道人都有苦衷,但不好意思我不想看到他。

雖然他們的幸福跟我也沒什麼乾,但如果看到性別框架在下一代的日常出現時,我肯定會很幹。

別再讓性別限制我們的想像力了。

21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