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壓抑、汙名與真相──《優蕾小鎮的庫瑪》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庫瑪是一隻透明的怪獸,住在美麗的峽灣旁。入夜後,他負責阻止兇惡的怪獸,守護著一旁的優蕾小鎮,但人類一直不知道庫瑪的存在。直到有一天,他的角被攻擊、血流如柱,他發現自己的身體漸漸不再是透明的,又恰好被人類撞見。誰知道,用心守護小鎮的庫瑪,換來的是人類的槍砲追殺。
庫瑪逃得好累好累,他來到湖邊,看見自己的倒影,赫然發現他自己就是怪獸。他發現,這裡已經沒有他的容身之地了……
到最後,還是沒有人知道庫瑪的真相。

初看:對社會悲哀的控訴

《優蕾小鎮的庫瑪》用淺顯易懂的文字,闡述善良與邪惡複雜的人性。一個默默守護人類的善良怪獸,不但沒有被看見、記念,最後還被冠以邪惡的樣貌,被人類逼到走投無路。
初看繪本,會聚焦於庫瑪內心的痛苦,即為何一個善良的人,會遭遇到無端的苦難?藉由石像,人們灌輸大怪獸很可怕的意識形態;而關於庫瑪的真相,被有權者完全消抹。恐懼,讓人無法接近真實;歷史,建基在權力與謊言。
「這根本就不是真正的庫瑪。這是兇惡的怪獸。這根本就不是真正的庫瑪。庫馬一直在守護著小鎮啊!沒有人知道真相。」
我們會為庫瑪抱屈,會為他打抱不平。但反觀自己,又對這個世界的真相認識多少?我們是否也如鎮上的人民,妖魔化那些「不可愛」的人,並用著我們的語言與拳頭,以「愛與正義」之名將之驅逐?
庫瑪最後選擇往下沉,這也是對社會最悲哀的控訴。

再看:壓抑的透明自我

但我再次前後翻閱的時候,我看見更不一樣的東西。畢竟,繪本就是如此奇妙,豐富的意義超乎你所求所想。
我突然有個疑問:為什麼庫瑪要阻止「跟他一樣」的怪獸?沒想到,這個提問成為我解讀整本繪本的鑰匙。
庫瑪本身是個怪獸,但起初的設定為他是「透明的」,跟美麗的山水合而為一。他隱身於山水間、隱身於人類社會,似乎象徵著他的自我認同與「那些醜惡的怪獸」不同;而藉由攻擊自己的同類,則意味他不願意接受自己是怪獸的這個事實,而壓抑、甚至討厭內心的真實自我。
因此,庫瑪不是在守護小鎮,而是在守護他一直以來戴的面具。他討厭自己、覺得自己沒價值,因此用對付自己的方式來找到救贖。
然而,「內心的真實自我」總與「迎合社會的自我」產生極大的矛盾,直到受傷、破碎了,才發現自己徹徹底底就是一頭怪獸。但當他的真實自我出現,帶來的卻是孤單、恐懼與無力。他隱藏自我的時候,沒有人在意他;他展現自我的時候,所有人攻擊他。
如果再也無法把自己藏起來,那就消失吧。
「為了不再現身,庫瑪朝著藍色峽灣的深處,不停的、不停的,往下沉。」

我們願意拉他一把嗎?

社會學家Erving Goffman於《污名:管理受損身分的筆記》指出,汙名(stigma)出現在與社會定義的「正常、自然」屬性相違的人們身上。當我們看見一位陌生人,就會從他的性別、穿著、外表或行為舉止等期待他相屬的社會類別,以描述他的社會身分。然而,當我們對他人塑造的「虛擬社會身分」(virtual social identity)與他人真實擁有的「真實社會身分」(actual social identity)有所落差,且該屬性又是比較不好的(例如身體缺陷、酒癮、精神異常、同性戀者等),「他在我們心目中就會從一個完整而普通的人,降級到一個受汙染且貶低的人」。[1]
在我們身邊的庫瑪,將社會對少數群體恐懼、汙名與不友善「內化」,變向壓抑自己,成為一個個透明人。這種對自我的厭惡不只是來自他人,更是來自自己。直到再也隱藏不住真實的自我,而遭遇無端的惡待時,內心的撕裂更令人悲傷。就算消失在這個世界上,那些壓迫者可能仍不知道真相。如此解讀《優蕾小鎮的庫瑪》,著實顯得格外鼻酸。
然而,作者並沒有告訴我們庫瑪在湖中的結局。他會浮起來嗎?會有人拉他一把嗎?我們僅能盼望,面對深淵,他能以真實的自我,再次找到生命的力量。
庫瑪是否會再次浮起?小鎮的人民會有一天知道真相嗎?這個答案取決於讀者的反思與實踐。
[1] Erving Goffman,《污名:管理受損身分的筆記》(新北:群學,2010),頁3。

Previou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各種書的心得與評論,內容涵蓋社會學、哲學、心理學、科學、神學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繪本】你的夏天是甚麼滋味呢?|《夏天的滋味》翻開這本《夏天的滋味》,滿滿夏天濃厚的情感溢出,不論是看海、吃西瓜、夜賞,還是田野間的奔跑,夏天的記憶好像是最能與大家共感的季節了!也因為夏天總是好有活力去安排一些活動參與,或是小時候對暑假的印象太深刻,總覺得一到了暑假的季節就應該來玩一下!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4-06-20
繪本「你的話,傷到我了」--- 繪者:狗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UgnSqnMbAI音樂選自: 我吹的單簧管音樂配上伴奏CD的錄音(前面比較長的鋼琴前奏,之後單簧管的聲音才會加入) 皮耶佐拉Astor Piazzolla的樂曲作品Mumuki 今天早上發現信箱送來掛號包裹,突然想起來,啊
Thumbnail
avatar
靜的星空
2024-06-19
【繪本】取了名字,我們之間就有了羈絆!|《沒有名字的貓》沒有名字的貓,從來沒有人給他過名字,他也好想要有自己的名字。街道上的書店、蔬菜店、鞋店,每隻貓都有屬於自己的名字。有貓咪建議他可以幫自己取名,沒有名字的貓在街上尋找字,尋找那個他想要的名字。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4-06-19
#海洋選書│繪本《我的!》--我與他者的關係在那片遼闊的冰原上,有一位冰原之王🐻‍❄️。 「吼吼――!」牠常這麼大吼著,抬起前肢威嚇。牠是最高大的,也是最強壯的:「整片冰原都是“我的”!」北極熊這麼想著,一邊把海豹嚇走。 牠跳進海裡,在深海中浮游。無數多變美麗的海洋生物自北極熊腳下經過,但他看著空無一物的海面說道:「我獨自一個。」
Thumbnail
avatar
暢談文化
2023-09-20
│ 情緒管理繪本 │ 教孩子如何區分情緒與行為│ #情緒管理繪本 │ ▌生氣爆炸時,怎麼辦? 不只小朋友,我想是很多人都需要面對情緒課題,這一本繪本提出了很可愛的「生氣選擇輪」這個方法. 媽媽請蘇菲剪出一個圓,然後畫出幾條線,讓這個圓像pizza一樣,之後再一格一格寫上:當我生氣時可以做的事。例如跳繩、搥打枕頭、吹氣球……等等. 當隔
Thumbnail
avatar
壁爐旁說故事│繪本木屋
2023-07-04
批判性思維與標籤化:在資本主義社會中解決壓迫問題的關鍵 Write with chatgpt本文探討了隨著資本主義社會不斷加深階級流動和社會分層的問題,階級標籤化已成為資本主義者用來維持壓制的越來越普遍的工具,以及如何透過批判性思維來解決壓迫問題。
Thumbnail
avatar
j172tw Blogz
2023-04-29
牛五花美術教室塗鴉繪本七月號上集0707 -Mr.TZ 手繪本私人筆記供學習非建議操作,請同學先畫好周線、日線的趨勢或支撐壓力,然後再來翻閱試題比對答案。 很多同學不知道線怎麼看,這邊就利用空檔直接寫下邏輯概念 請謹記技術分機型態操作準則: 空方進場:股價跌破支撐,股價漲到壓力 空方退場:股價突破壓力,股價跌破後又站上支撐形成假跌破,股價跌至支撐可停利一半
Thumbnail
avatar
五花技術分析枕聊室
2022-07-06
牛五花美術教室塗鴉繪本七月號上集0705 -Mr.YL 手繪本私人筆記供學習非建議操作,請同學先畫好周線、日線的趨勢或支撐壓力,然後再來翻閱試題比對答案。
Thumbnail
avatar
五花技術分析枕聊室
2022-07-04
牛五花美術教室塗鴉繪本七月號上集0704 -Mr.GTJ 手繪本私人筆記供學習非建議操作,請同學先畫好周線、日線的趨勢或支撐壓力,然後再來翻閱試題比對答案。
Thumbnail
avatar
五花技術分析枕聊室
2022-07-03
牛五花美術教室塗鴉繪本七月號上集0704 -Mr.FBJ 手繪本私人筆記供學習非建議操作,請同學先畫好周線、日線的趨勢或支撐壓力,然後再來翻閱試題比對答案。
Thumbnail
avatar
五花技術分析枕聊室
2022-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