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策略要差異化,更要達到差距化的有感效益!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想在工作中有亮眼表現,需要勇於挑戰自己的舒適區,所謂「踏出舒適圈」,該怎麼開始做?如果你工作數年停滯在薪資或職位上,該怎麼突破呢?

走在職涯的路上,有些人會參考成功人士的經驗和智慧,或者向職場前輩請益獨門心法。然而,這種方式大多從「個案」或「典範」學習,並非以系統化思考切入關鍵核心。

多年來,我觀察職場上那些表現出色的員工,他們共通性在於思維上的格局是有層次的,以「系統化思考」落地實踐,真正的高手不只創造差異化,關鍵更是要能達到「差距化」,讓關鍵人士及指標客戶有感。

raw-image

職涯策略是要可以產生「有感效益」的影響規模。就像一開始提到的,職涯發展其中一個因素,就是你的影響力,倘若影響力不夠大,不算「效益」,影響力不夠深,難以撼動上司、同事、客戶甚至合作夥伴等,因此職涯策略要可以改變現況,它要可以移動觀點,同時造局與佈局。

本篇將探討「卓越工作者」和「一般工作者」,造成影響力差距的心態與工作方法,是什麼樣的差異造成他們兩者在工作上的影響力差距很大。這就是為何卓越工作者具備高影響力,成為主管眼中的得力大將。


職場常見的五大挑戰

在變動的職場中,以下這些過去被認為不㝷常的挑戰,已變成現代職場持續不斷的現實:

  1. 棘手的問題:超越工作範圍的複雜、跨類別問題。
  2. 角色不明確:工作由誰負責沒有明確的界定。
  3. 意料之外的障礙:前所未見的挑戰和未預見的問題。
  4. 變動的目標:需求或情況的改變導致目前的做法失效或不恰當。
  5. 無盡的需求:工作要求增加比能力增加快。
raw-image

面對這些挑戰,一般工作者即使在平時表現超群,但當情況變困難時,他們會把問題轉給管理鏈上層,而不是自己承擔責任,甚至在最糟的情況下,他們會分心或氣餒,直到陷入停頓。

而卓越工作者面對亂局,猶如經驗老道的游泳好手,一躍而下波濤巨浪,不急不徐找出遠方的燈塔指引方向,順利取得救援,成為團隊不可或缺的影響力成員。

接下來我想從「懂局、懂人、懂事」三大觀點,與你分享卓越工作者和一般工作者,兩者間在職場上的「差距化」程度,高影響力職場人士通常具備哪些特質?

懂局 | 先搞懂遊戲規則

一位年輕足球教練曾告訴我,最好的球員不會看著他們腳上的球,而是開張雙眼,看看球場上發生什麼事,再採取最佳行動。同理可知,如果你在一家企業工作,首先瞭解企業使命與願景,對焦到「公司目標」,逐漸瞭解它的商業模式「公司靠什麼賺錢」。不管你在公司的開發或銷售部門,充分理解你的組織重視什麼、你在組織扮演的角色、你能為組織創造哪些價值、如何能達成目標?這是職場工作者必須關注公司的顯性層面。

另一個至關重要的隱性層面就是「組織文化」,每個組織有自己獨特的文化,用於運作每天決策的一套價值觀和標準。但正如每個細心的組織觀察者所體認的,明文規範的文化很少是實際的文化。影響力成員是實際文化的積極解讀者;他們閱讀牆上的布告並在組織中觀察行為。他們較不注意人們說什麼,而更注意人們實際上做什麼。

案例1:Betty 剛加入一個新產業,以軟體業為例,初期擔任高階主管幕僚,觀察公司營運、部門分工及業務範疇,彼此間如何協作,請教高階主管和客戶提出問題,哪些行為的成就受到讚揚?哪類利害關係人權力最大、為什麼?藉由注意人們重視什麼,他們學會如何增添價值;藉由增添價值,他們增進自己的影響力。

懂人 | 學習向上同理

最有影響力的專業人士首先是一位思考者,然後才是實踐者。當你辨識出待解決的根本問題後,你將更清楚你的工作與組織之間的關係,便能發掘可著力之處,你知道該做什麼。然而,想要成功執行這些行動,你必須了解職場的價值觀,確認賽道是朝正確方向前進。

高影響力的人士能夠理解他們的領導人的需求,他們觀察到上司經理人的傾向,他們看到的不只是主管交付任務而已,還能看到上司所面臨的挑戰、侷限和良善意圖,幫助組織和自己發展得更好。向上同理是超越對上司的不滿,而是去理解上司的挫折感及困境來源。具備向上同理的能力可以協助你易於採納其他人的觀點,也就是換位思考。

案例2:Allen 在上市公司擔任企業風險團隊的主任,這個部門專門預測和協助降低營運風險,如此有價值的是他透過其他人的眼睛看事情的能力。他的經理說:「他會注意我的學習方法和偏好。他會問直截了當的問題,例如你有得到你需要的東西嗎?這會讓我停下來思考我真正需要什麼,和我有沒有得到它。」

Allen 不只是掌握到上司需要他做什麼,如何協助處理那些問題?他的經理說:「能有別人幫我設想可能發生的問題真的很棒。」Allen 不只完成他分內的工作,而是進一步理解上司和上司的上司之工作,以及他需達成的根本任務,一切都為了確保公司為風險做好準備。

懂事 | 做「需要」做的事

職場教會我們不應該坐等指示主動降臨。實際上,不論在組織的哪個層次,每個角色都應主動了解當前的組織議程,這是高度有影響力的貢獻者所遵循的一種行為模式。就像卓越的足球選手能夠解讀球場情境,預測即時行動一樣;他們知道接下來可能要採取什麼行動,並且站在正確的位置。

你可能會問:如何識別哪些是我優先要做的事情?

我推薦給大家一個非常實用的工具「W.I.N.」,主要由三個英文字組成 what’s important now,現在重要的是什麼,幫助我們釐清做需要做的事情,了解組織的議程,這也是卓越工作者發揮影響力的訣竅。

  1. 識別什麼事對你的組織重要
  2. 識別什麼事䞍對你的領導人重要
  3. 識別同時對你的上司與組織重要且現在很急迫的事
raw-image

想找到所謂的 WIN 可以培養「搞懂遊戲規則」這個好習慣,練習從更高的角度看懂整個「局」。其實大多數領導人和組織都有一個「議程」,即他們關心的一系列問題或目標。理想上領導者應該明確傳達議程給員工知道,然而現實很骨感,很多時候我們必須自己弄清楚組織的議程。

一般工作者完成職責上「份內」的工作,而卓越工作者則是做「需要」做的事。影響力成員了解組織裡的遊戲規則,他們知道現在重要的是什麼(W. I. N., What’s Important Now)。除了份內工作,他們看到機會,解決不屬於職務範圍內的複雜、困難問題。他們將精力與熱情貫注在在組織未被滿足的需求上(做需要做的事),而非個人的興趣上。其他人做自己的事,而卓越工作者則做需要做的事,為組織貢獻心力,進而成為影響力成員。

案例3:這家新創公司剛投入產品開發,各部門仍在磨合階段,商業開發、資源調度及人力配置出現溝通議題。如何結合你自己、組織、領導者 的 W.I.N,這邊做個示範演練説明。

raw-image




  •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請幫我按愛心、追蹤+訂閱。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贊助連結
嗨!我是愛蜜莉 Emilie,15年業界實戰經驗,10年管理職,任職於科技業、資訊業及外商,客戶群有電信、科技、零售、網路、FMCG、公部門等。演講、課程、講座、工作坊,商務洽詢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