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細人格? 錯了嗎-突破自我懷疑的旅程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嗨,這次是由Norika接到的一個相談小任務。


朋友AY的同事,吉田桑,最近有一些小小的困擾。


因為個性比較敏感纖細,所以只要有人說他哪裡不好,他就會有點想太多。


最近更是情況惡化,已經到了只要想到要去上班就感到害怕的地步。


只要一早醒來,心情就低落,不自覺地流淚。哇,這很嚴重喔。


可能已經進入了職業倦怠(burnout),也許需要尋求專業幫助。


Norika在工作的第三年也曾經經歷過這樣的低潮期。


所以AY推薦吉田桑來找我聊聊。


那時有一個我主導、開發、研究很久的專案突然被取消,還換了我計畫主持人的位置。


沒有任何解釋,就直接告訴我:「從今天開始,這個專案交給oo桑,你不需要繼續做了。」


我不介意接受批評,但沒有任何解釋真的讓我很不知所措。


畢竟我已經投入了一年多的心血在這個專案上。


當時我陷入了一陣濃厚的自我懷疑。


我多次試圖證明自己的方向和方法是正確的,但只得到淡淡的一句「我知道了」。


所謂的內耗就是,與其質疑別人,不如質疑自己。


對的,再來就是陷入了自我厭惡和自我懷疑的時間。


我覺得自己真的比不上接手的人嗎?這中間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什麼?


還到處尋求其他同事的意見。


嗯,現在看來真的沒有必要。


我需要調整心態,尋求新的機會或者尋找更好的方向,這才是唯一的解決辦法。


沒有人是不可替代的,別把自己想得太重要。


或許有些讀者會跟當年的Norika一樣,心想「哼!沒了我,看你們怎麼辦事」。


事實上,不管這個專案進行得順利還是不順利,也跟自己無關了。


就算進行的不順利 , 換掉你的上司/主管 根本不會承認


自己還是自怨自哀 也沒有誰是勝利的


當時我自我懷疑到上班就不在狀態,只要同事間私下講話 我就覺得是不是在說我壞話/嘲諷我

其實根本沒有 但纖細性格之下

自己扎的稻草人 已經快要把自己壓垮了


事實上根本不是,但因為敏感的性格,我自己製造了一個不存在的敵人。


這個狀態讓我幾乎把自己壓垮。


高敏感人格特性,當有事情發生時,我首先反省自己,


但別人用一句話得時間傷害你,你要用好幾天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的時間自我修復。


很快,你就會感到疲憊不堪,燃燒殆盡。


回想那段時間,上班時間總是分心,不自覺地流淚,總是對一點小事情耿耿於懷。


我才驚覺,這樣的狀態下去,我的心理健康也會受到威脅。


有一天中午,獨自吃完午餐,走回公司的路上,我不自覺地蹲在路邊流淚。


突然發現我已經到了一個嚴重的地步。


回到公司後,我立刻線上預約了日本的心療內科(類似於心理醫生),想把這段時間的委屈和困擾告訴一個專業的人,請他分析和引導。


突然想起前陣子我讀了一本書,名叫「也許你該找人聊聊:一個諮商心理師與她的心理師,以及我們的生活」。


書中提到,即使是心理學家自己遇到困難,也會尋求心理諮詢和治療。


找回自己原先的狀態是很重要的。


因為是第一次尋求幫助,我不太知道哪種治療適合我。


簡單地搜尋了幾家診所的評價,選了一家由一位中年女醫師經營的診所。


一進去,我說明了來意,還有今天主要想聊的方向。


填了一些問卷,測試我的人格反應和憂鬱傾向,然後在獨立的單人候診室等待。


期間醫師說明了雖然有預約好時段,但因為每位病患的情況不同,不一定會準時結束。


所以可能需要等待。


那一次的治療經驗很不錯,大部分時間醫師都是聆聽為主,提出一些可能的選擇和方向,慢慢引導我的想法。


一個小時的治療時間,經過心療內科醫師的引導


我發現我最需要的是得到別人的認同,還有尊重我所做的貢獻。


這才是我一直以來困擾的點。


加上敏感的性格,我像刺蝟一樣,被戳了一下就把全身的刺都竖起來,然後躲在自己的空間自我懷疑。


但想清楚了後,我踏出診所的門,步伐比來時輕鬆多了。知道了自己為何感到受傷的原因後,再來就是付出行動


我馬上訂了一張去新加坡的來回機票,並提交了一週的請假單。


決定讓自己好好休息,有什麼事情等我回來再處理吧。

80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