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護(Sponsorship)的力量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擁護」這一詞,是我在上高階NLP執行師聽到的,它讓我感到很溫暖、很涵融、很正向,是不同的一個眼光。


擁護Sponsorship即是看見、讚賞他人身份特質,激發前在的潛能

作為教練或領導者,若能擁護Sponsorship我們的客戶、員工,看見他們並欣賞他人的核心特質,喚醒潛能與內在的資源,讓被擁護者提升個人尚未發展的天賦與能力,何嘗不是一件好事。當一個人只有被看見、被肯定、被祝福,才能真正感受到存在的價值及安全感、自在、歸屬感、被需要,就能夠做自己。

擁護Sponsorship的信念

一、每個人都是最好的,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人因著不同的成長背景,都有屬於自己不同的樣貌,就像寶石一樣有很多種,有紅寶石、綠寶石、藍寶石等等,其實都有著不同顏色的美,都有不同的價值,且獨一無二。

二、所有行為都是為了實現更好的自我:我們人的行為,不管是善意或是惡意,其背後都有它良善的意圖,因為人不會做出對自己沒有好處的事。擁護Sponsorship無論一個人行為是無效的或是負面的,都值得被看見、擁護。

三、每個人都擁有可發展的潛力與特質: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相信都有他的潛能與特質,因此更是值得被擁護Sponsorship的。

四、當人被看見與接納,能力會自然的釋放:人和人的關係中,最有價值的體驗之一就是:「被看見」,我們都知道,人類天性是「群居」動物。面對自然的威脅、野獸的入侵、極度匱乏的資源,人類明白,只有相互依靠,才能生存下來。在這樣的背景下,一個人如果無法被他人和群體看見,意味著生存受到直接的威脅。不被看見,實實在在就等於宣判死亡。

五、每個人都是為了帶給這個世界貢獻而存在:當一個人能夠為人們社會或世界帶來貢獻,也因此受到他人的看重、認可,自我也會找到意義與價值,而產生動力與能量。

以上五點為擁護Sponsorship的信念,與意義,也因為如此,擁護看似簡單的一詞,實際的運用也著實不易。

讓被擁護者感覺到自己重要

一位好的教練、領導深信自己所擁護的人;讓被擁護者感覺到自己重要,且要讓他們知道自己是有能力做出改變的,那該如何做到擁護?其實可以透過語言和非語言(眼神、肢體、態度)的方式,來支持一個人的身份傳遞關鍵的訊息,從根本的去認同一個人。   

其中擁護身份的訊息包含:你是有價值的、你在這,我看見你、你是重要的、你屬於這裡,擁護身份的訊息,將會帶來強而有力的信念,像是我是有能力獲得成功的、我絕對是可以成功的。


擁護的訊息能讓個體感受到無條件的被尊重與歸屬感,進而使人更願意做出貢獻和獲得成功的渴望,其實所帶來的影響很大,也會引發個體正向情緒反應,激發內在的正向資源。


擁護Sponsorship這人的全部(理想自我和陰影)


在現實生活中,要擁護Sponsorship一個負向行為的人確實很不容易,因為人總是會有情緒,我們需要先讓自己冷靜,非直覺式的想要改變對方,需要視你我為平等、獨立的個體,尤其在關係裡不要太快進入戲劇三角關係,否則自己多會受情緒影響,再想想這些對方卡住或負向的行為,背後真正的良善意圖是什麼?再把它指出來,去擁護Sponsorship它。

每個人都有陰影面,即是不被接納、不被允許的情緒、想法、行為,但這些也是屬於我們的一部分,如果我們不接受這些屬於我們的一部分,將會造成內在永久性的衝突;然後我們重早期生命經驗為了生存(迎合外人的期待)衍伸出的理想自我,我們相信自己必須成為的我,也因此阻礙我們成為完整的自我,所以我們應該將兩者回歸中心加以整合,成為我自己。


最後別忘了,要擁護Sponsorship別人前,要先擁護Sponsorship自己,可以試著將手放在胸口,告訴自己,我愛我自己、我肯定我自己、我接納我自己,練習看見、肯定自己,將自我整合,找到繼續往前的動力。

13會員
21內容數
您好,我叫陳振穎,同時我也是一位青少年社工師/認證NLP專業執行師/社工專協督導認證/教練學院結業教練/家族治療師培訓累計165小時。這裡是我的生活、專業、工作、學習的札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