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原力

2023/10/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這位醫生的故事,剛剛出現在我的螢幕前。

陶勇,是這位醫生的名字,是一位相當有名的醫生,醫術精湛,很受歡迎。可是多年前他已經盡最大努力,治好了別的醫生,沒有治好的患者,卻被那個患者連砍數刀,刀刀要命,刀刀傷到要害。

雖然經過搶救命是保住了,可是他的手卻再也無法拿手術刀,這一位曾最多一天做了86台手術的頂級眼科專家,再也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在顯微鏡下做一些高難度的眼部手術,一夕之間天翻地覆。

被會掉的人生,他比任何人都有理由自暴自棄,抱怨、憤慨,但是他沒有,他把這些負面的情緒,像是融化了,絞碎了般,以強大的復原力,重啟人生。在他的身上,會看到一種強大的,我們都需要的能力,叫做復原力。

#復原力,定義上是一個人,面對#逆境、#創傷、#悲劇、#威脅,或者其他重大壓力的一種理想適應的過程,也就是對困難經歷的反彈能力,它會推著你,從挫折中恢復原狀,從失敗中學習經驗,從挑戰中獲得動力,即使遭遇負面情緒及壓力的襲擊,也依舊能駕馭自己,然後安全著落。

看了幾段關於陶勇醫生的專訪中,他說人都要學會對不好的事情產生抗體,而這個抗體的名字叫#樂觀,樂觀像疫苗一樣,讓你在遇到突如其來的打擊和災難的時候,心裡有支撐。

也許,有人會說,那是你內心本來就很強大呀,我還是比較容易被負面情緒影響,被情緒,被頭腦的念頭牽著鼻子走,我沒有那樣強的復原力。

有一本書,好像就叫做復原力,我是沒買來看過,只看過有人分享書評心得,就有九個字分享給大家。「#任它在、#任它去、#任它來」。任它在,和意識和平共處,感受自己的情緒與感受,體驗發生的事情議題的體驗,無論它是什麼感覺。我也有面對人生很重大的坎,那一大段時間,吃不好睡不好,整天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整天像是沒有魂的人,持續的恐懼焦慮。這背後當然有禮物,當下既然如果改變不了什麼,做不了甚麼事,然後就任它去,用自己喜歡舒服的方式,把自己的低頻的情緒,全部一一的送走排出去,做任何你喜歡的事情,我就是要讓自己知道,現在眼前這件事情,它就是容易被無限放大,但如果我把自己抽離出來,想辦法站得遠一點,想辦法把自己放大,站的高一點,那些發生的事情,就只是事情,是被自己的情緒誇飾的亂七八糟的黑色恐怖想像,它是生命裡一個音符,一個短的篇章而已,最後就是任它來,當開始將低頻的,負面的情緒感受送走後,新的高頻有滋養的能量、想法,就會有空間讓它們進來,比如,我就把焦點放在我喜歡的事情上面,不斷地去實行它,把它發揮得更好,更有創意的用不同的方式去做,我的不斷的行動就被激發出來了,這三個步驟會來來去去,重複的練習著,復原力會在這過程中,以螺旋式的方式被拉升起來,人生好比過山車,會有顛波的時候,雖然有時候會感覺到,真的是一地的雞毛,可也都能透過不同的體驗學習,讓光透過傷口療癒自己。

那些承載著苦難的時光,從根本上挑戰自己每一份堅持的日子,如何與自己對話的方式,最終決定,我會是一個怎樣的人,我的人生會更精采快樂豐盛的。

 

 

▎眼科醫生陶勇直面過去傷痛,暖心發言鼓舞人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gglAaNXr8A

 

▎遇襲醫生陶勇:40歲,重啟人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hxiV4FsbY8

 

催眠擁有強大的力量,它是一扇通往內心深處的門。在催眠的狀態下,身心得以徹底放鬆,壓力和焦慮煙消雲散。這種特殊的心理狀態讓我們能夠深入探索潛意識的世界,揭示我們內心最深處的欲望、恐懼和信念。❤️催眠是一種神奇而又神秘的工具,為我們打開通向內在力量和自我實現的道路,帶來積極而持久的變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