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星星兒的購物,務必相信星星兒一定能做得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星星兒的表現不同,相對的,在訓練星星兒購物過程,就不同。

像我,我母親沒有帶我去鑑定時,我第一次的購物,就在便利商店,沒有人陪,第一次獨自幫家人購物,就有成功。

我想,沒有經過訓練的星星兒,主要前提,是對日常用品的認識,有到一定的程度,才有這能力,不需要家人陪,也能辦到。

而在星星兒認識日常用品的過程,速度慢,甚至到一定程度,就可以放手讓星星兒獨自購物,而照顧者卻又不放心,我想,這就是杜老師提到的〝轉變〞因素。

安琪的照顧者不放心:眾多牌子的同商品,造成安琪慌到不知所措

在2017的星星點燈—世界自閉症日特別節目之中,對於安琪見到同商品的眾多牌子,反而照顧者沒有訓練到牙膏和牙刷的不同。這就是容易造成星星兒買錯的原因,在於物品的認識。

事實上,安琪的照顧者連安琪購物時都帶在身邊,因此,在安琪的獨自購物,就有一副把握的樣子。

在剛開始的原本有把握到冷凍區準備找優格時,其實,安琪是需要有安全感,才跟著攝影機鏡頭。

事實上,對安琪而言,第一次的獨自購物,難免需要有安全感。

經由製作人員的引導,順利買到優格。

反觀煊煊,杜老師也有分析,因為煊煊在青春期,就有出現明顯的自閉症特徵,就造成煊煊購物時的自言自語特別明顯。

回到安琪的部分,安琪在找手扶梯而找不到,因此懂得問人,也是照顧者的一大擔心。

因為,就像杜老師提到的轉變:會不會遇到壞人。

當然,這還是其中之一,畢竟,只要有裝監視器,就沒有這困擾了。

(想也知道,讀者認為,杜老師提出這擔憂是多餘的,因為,那家超市不裝監視器?)

其實,我想,在安琪購物時,有可能見到監視器,就放心問人,並順利找到手扶梯。

沒有口語能力的星星兒無法問,請務必準備打字板

不管是用磁力寫字板也好,還是打字板,因為星星兒的沒有口語能力,就要準備口語能力的輔助物品。

因此,在無口語星星兒的購物,在店員的詢問,星星兒就要打字或寫字。

換句話說,店員看不懂,也有別的店員可以〝解讀〞。

當然,要是有,星星兒早就拿出來了。

所以,照顧者就務必注意,擔心是多餘的,務必相信星星兒一定能做得到!

因為,這是相互影響力。

63會員
1.2K內容數
這是關於自閉症者的安置和就業的兩條路問題,在這之前,大多為了有個人的生活費,通常以進入職場為主。問題是,在台灣的大部分職場環境,是對自閉症者不利的,因此,自閉症者容易有職場霸凌的危機。所以,在選擇安排自閉症者的安置機構,往往無法進去。因此,這是需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