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哭!」那些被我藏起來的情緒在長大後一一浮現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Photo by Nik on Unsplash

Photo by Nik on Unsplash

Photo by Nik on Unsplash


那聲熟悉的:「不准哭!」

「不准哭!」中午到麵店買午餐,等待的時候,後方突然傳來很大的聲音。

只見一桌由父母帶一個約看起來約5、6歲的男孩,男孩正在哇哇大哭,哭聲迴盪整間麵店,而爸爸正在嚴厲地責罵:

「哭什麼哭!不准哭!」

男孩好像突然被爸爸的大聲嚇到了,馬上停頓3秒,但隨後可能是難以忍住委屈的心情,哭得比剛剛更大聲了。

而那位媽媽則是面無表情的吃著她的麵,好像一副「不關我的事」的態度,讓我一度懷疑她只是隔壁桌的陌生人來併桌。

當下我的心被小男孩的哭聲影響,感覺好揪心、好難過。

因為這場景讓我不禁想起小時候……


小時候的記憶

印象中小學的時候,當時在吃飯,某一道菜不喜歡,

當時在場的姑姑叫我不要挑食:「吃下去,小孩子不能挑食。」

「嗚嗚..我好想哭...」原本只是有點撒嬌似的抗拒,我用半開玩笑的語氣說著,不是那種想要真的要抗戰到底的叛逆。


我以為姑姑會有默契地,跟我開玩笑回答,例如:「猴~哭了會變花花臉哦!」「哭了那要吃兩碗餒!」之類的玩笑話。因為姑姑對我很好,我也常常跟她撒嬌、開玩笑。

但她突然很嚴肅的大聲斥責:

「不准哭!做錯事還敢哭!」


不知是不是因為衝擊太大了,因為姑姑之前從沒有這樣兇過我,

於是我被這麼一罵,反而真的哭了,先是臉頰脹紅發燙,

然後眼淚忍不住不停地從眼睛流出來,接著就是姑姑一陣責罵,

具體內容忘記了,但大概就是小孩子不能隨心所欲的挑食,不能想哭就哭,想耍賴就耍賴….等。


現在成人了,其實可以理解當下姑姑的擔憂,

她怕我被寵壞了,所以急著要導正我的觀念,出發點是希望我好。

但當下年紀還小的我,被罵的當下只覺得好委屈,

除了原本是玩笑話的梗沒有被接住(覺得好尷尬丟臉,好像走在路上看到熟人伸出手要跟他擊掌,結果對方根本沒看到那種感覺)


另一方面是,我不明白,為什麼難過的感覺上來時,不能哭?

因為難過的感覺,不是我能控制說要結束,就結束的呀。


我帶著疑問回到家,但我不敢問任何人,因為我們家裡的人,都有「報喜不報憂」的習慣,為了怕家人擔心,很少有主動聊心事的時候。


家人間平常聊天,大多是聊生活一些瑣事,例如看到哪部韓劇很好看,哪間早餐店很雷……等小事,但很少有那種「媽,我跟你說,我今天真的好難過,因為……」這樣聊自己心情,聊自己發生什麼事的心境。


偶爾真的有一些重大事項,例如要換工作,才會提出討論,但也是就事情的利弊,對事物的觀點討論,也很少有深入談到有關情緒、情感層面的內容。


所以當我第一次聽到朋友會跟家人聊心事,我感到很驚奇。

和家人聊自己和朋友吵架,被背叛感到受傷無助,

聊自己第一次失戀覺得傷心難過,

聊擔任班上幹部的壓力和成就感……

這些話題,在他們家中彷彿像喝水一樣自然,在我眼中卻覺得很難得,很稀奇,也很羨慕。


在我從小到大的環境,我觀察到了一些現象:

當有人哭泣,周圍的人會開始手忙腳亂,有的趕快找衛生紙要遞給他,有的會上前拍拍背安慰他。有的會開始說安慰鼓勵的話:

「沒事了,不要哭哦!」

好像大家看到他人哭泣,就會觸發什麼緊急警報,而當下大家的共同任務,就是把這個哭泣帶來的沉重氛圍轉化掉。當然這當中也包含著關心,但我們似乎習慣急著要把哭結束掉,或壓抑住。


進一步來說,我們似乎很害怕顯露被視為較負面的情形,像是悲傷、生氣、沮喪、焦慮等等。

但這些情緒明明是很正常的,每個人都會有的,每當它出現的時候,許多人卻總是習慣用壓抑、忽視來面對。

我就是其中一個。


跟著我長大的信念

也許是因為從小到大的教育、家裡的氛圍,都讓告訴自己:不准哭, 不知不覺在潛意識裡種下「哭是不好的」「哭是不對的」這樣的信念。 以至於我習慣了這樣忍住、壓抑的模式。


長大後,每當我感到難過想哭時,都會告訴自己不准哭,要搶忍住淚水,要堅強,特別是有其他人在的場合,更是要忍住。

有時還是忍不住哭了的時候,就會急著想要把情緒壓下來,想要趕快恢復冷靜。

甚至是開心感動的時候,忍不住哭了,也會很不自在的想要趕快收拾心情,叫自己要冷靜。


我唯一可以好好放心的哭的時候,是當夜深人靜,大家都睡了的時候,

我可以一個人躲在被窩好好的哭,哭完後再走到浴室洗把臉。


來自內心深處的提問:為什麼不准哭?

有一天,看著浴室鏡子裡,那個哭腫雙眼的我,

我問自己:

「究竟為什麼不准哭?」

到底是有哪條法律規定嗎?

為何哭泣那麼的不被允許呢?

如果從我童年經驗的脈絡去依循,不難理解,為何長大後的我,會總是習慣用壓抑、忽視來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

因為這是最快的方式,可以立即呈現符合他們期待的樣子。

又或者說,因為害怕他人對我的眼光與評價,我盡可能避免帶給人麻煩與困擾。

(當時我的觀念是哭泣會帶給其他人和自己困擾。)


因為要處理情緒,並不是一件輕鬆簡單的事,不像數學有公式,每個相同題型帶入套用就可以有答案。

它是需要勇敢面對的真實自我,察覺那個藏在情緒底下可能沉寂已久的傷口,或是在過往經驗沒有被滿足的需求。


是需要時間好好感受,自己的內在發什麼事了。


當自己的內在狀態也不健康時,是很難用健康的態度去面對他人的情緒,能不被影響就很不容易了,更何況是協助他處理情緒。


是需要深入同理,不帶批判、不帶著「應該要…」的態度看待。

是需要耐心傾聽、謙卑理解的。


因為這段過程並不容易,不管是面對自己或是他人的情緒。

所以對比下來,用忽視、否定來壓抑情緒,似乎簡單容易多了,又省時。


於是我從小到大,用這樣的方式來面對自己的情緒。

我把這些情緒鎖在內心的小房間,藏起來,就不會被人看到。

藏起來,就可以假裝它不存在,假裝一切都沒事。
藏起來,身邊的人就不會因此而擔心,而我可以成為那個讓他們放心又懂事的乖孩子。

這是我因應我的成長環境,自己形成的一套生存機制。

但是這長久以來累積結果,說明這樣面對情緒的方式並不健康。


壓抑情緒帶來的影響

1.不了解自己

就是當我發現我無法像其他人一樣,很自然地分享自己的感受,自己的心事。

我可以當一個很好的傾聽者,身邊的朋友也很喜歡跟我分享他們的心事,然而當有人問起:

「你呢?你最近好嗎?」

我發現我一時之間,很難好好敘述自己的內心狀況。

我知道我的內心有事,但無法具體的訴說出來它到底怎麼了,

有一種「我跟自己好像很不熟」的那種感覺。

而我其實很羨慕,那些可以對自己心事侃侃而談的朋友。


2.久久一次的大爆發

平時我的情緒很平穩,因為我特別害怕衝突,所以若遇到意見不合的時候,我喜歡用理性溝通的方式,試著找出雙方的平衡點,若再不行,我很常是妥協的那一方。

因為對我而言,若事情不是關乎自己很重要的價值觀,我覺得維持和諧的關係更重要。

所以身邊的人,大都會覺得我是溫和好相處的人,但這樣的我,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就是平時好脾氣的我,情緒一旦失控,我會做出連我自己都嚇一跳的極端行為。

例如:拿自己的頭用力撞牆壁,或是四處摔東西,或是歇斯底里地大哭。

就像火山那樣,平時處於休眠狀態,但久久一次就會來個大爆發。

身邊見識過這場面的人,都會驚訝的直呼這樣的我跟平常簡直判若兩人。



改變的開始是正視自己的問題

這些問題累積起來越來越嚴重,我的情緒失控頻率變多了,尤其在結婚後更加嚴重,甚至影響我的工作效率,而最無辜的受害者,是我的另一半。


他很常在「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的情況下,為了安撫我而各種道歉(但其實問題不在他身上),或是想盡辦法試著在我情緒低潮的時候,說些打氣鼓勵的話,讓我感覺好一點。

例如:

「我們打起精神來,我相信你可以的!」
「我們專注於我們可以改變的事情,不要讓這些事影響你的心情。」


但在情緒當下的我,甚至連這些安慰的話語,也感覺是一種壓力,


一種「我的情緒給對方帶來負擔」的壓力;

一種「我必須要趕快好起來」的壓力。


我甚至一度認為他是在「鼓勵式的說教」,因為其實這些觀念我都理解,

但當我在情緒中,這些話語突然變得像是一把利劍,刺痛我的心,

提醒我那些「我知道道理,但卻沒有能力達到的境界(例如正向思考、接受無法改變的事),更加深我對於無法控制自己的無力感


就像之前文章提到的,我的完美主義,會讓我在心理刻畫一個理想的我。

而當我發現我無法達到這個目標,我會感到無比絕望。

甚至有很多很極端負面的思考,一夕之間湧上來。

例如:

「我糟糕透頂。」
「我一事無成,我是個累贅。」


直到這幾年,我才開始好好正視自己的問題:

原來我不是沒有情緒,而是我從來都在壓抑。

原來我一點也不了解自己,甚至長久以來我都在否定真實的自己。


我以為這些情緒被壓抑久了,會自己稀釋掉,甚至自動消失,

但其實被壓抑的情緒沒有消失,而是透過其他方式跑出來。


我想了很多,決定好好了解一下,哭泣對於我們的意義。

更重要的是,我想要重新好好了解真實的自己。


哭泣的意義

我查了網路上的資料,看到維基百科裡解釋:

哭,是人類生理情緒的一種表達或表露,亦是人類表達、宣洩情感的一種方式。

哭應該是很自然的現象,甚至科學認為哭對人的心理人體等都有保護的作用。

之前看到蘇予昕諮商心理師在Youtube頻道上的影片「心理師教你 如何好好哭

裡面提到有關哭的許多知識和觀念,並且提供我們如何好好地哭。


看完覺得收穫很多,蘇心理師好像一個溫暖的前輩,也真誠地分享自己的故事。

每句話都講到我的心裡,讓我覺得自己不孤單,以下分享幾個學習到的重點:


小嬰兒一出生,覺得不舒服、覺得餓,用哭來表達自己的感受

哭是每個人天生具有的功能,而不哭是後天的壓抑。

小嬰兒一出生,覺得不舒服、覺得餓,用哭來表達自己的感受,

就好比身體累了會打哈欠,鼻子癢了會打噴嚏,當心裡有較激動的情緒,透過哭表達宣洩出來,是身體很自然的反應。


很多人會把哭泣視為一種脆弱、沒有能力、不成熟的表現,認為哭就代表不堅強,甚至傳統觀念認為男生更不應該哭,應該要展現剛強、無所畏懼的樣子。


但哭泣真的是脆弱、沒有能力嗎?

「哭泣不代表脆弱,反而是你有勇氣直面脆弱的自己。」-蘇予昕諮商心理師

沒有人是完全沒有軟弱的一面的超人,當我們越能面對真實的自己,接納自己有不完美的一面,就越有能力面對自己的問題。

而當情緒沒有被好好釋放,它並不會消失,反而會透過其他方式表現出來。

例如,許多男生因為社會對自己的期待,無法好好地哭泣,轉而透過憤怒、攻擊,來表達自己的悲傷、害怕的情緒。



情緒性的眼淚幫助身體排出不舒服的激素

哭可以幫助身體排毒

哭也有排毒的功能,情緒性的眼淚,比一般眼睛進沙子那種物理性眼淚,多了壓力賀爾蒙、皮質醇、腎上腺素…等,幫助身體排出不太舒服的激素。

另外,情緒性眼淚也有較多蛋白質,所以比較厚重會留下淚痕,讓身旁的人較容易注意到而主動給予協助。



哭完後比較好入睡。

哭可以幫助放鬆、好睡

當我們哭泣,會讓大腦的交感神經放鬆,而提升體內副交感神經作用,所以哭完後會比較容易感到放鬆、壓力被釋放、也比較好入睡。




每個眼淚都代表真實的你,每次哭泣都是認識自己的機會

很喜歡蘇心理師裡面提到一句話:

「眼淚的出現一定有想要提醒我的訊息,要讓它流出來我才聽得見。」

眼淚是代表最真實的你,透過哭泣,幫助我們直面自己的內心需要被解決的問題。

而當我們越接納自己的每個狀態,就越有力量活出自己原始最自在的樣子。



練習不帶評價的哭

在影片中蘇心理師提到,很多人在哭泣時,會一邊哭一邊自責:

「我怎麼這麼沒用,我怎麼還在為了這個難過?」

這樣哭完後不但沒有釋放情緒,反而讓心情更糟了。

蘇心理師鼓勵我們,練習不帶評價的哭,讓自己好好單純的哭泣。

透過這個眼淚和自己好好對話,擁抱受傷的自己。


影片中還有分享如何好好地哭,包括事前預備、哭之後可以做哪些事,幫助自己更完整了解、探索自己內在,非常鼓勵大家可以去看影片👉:「心理師教你 如何好好哭



改變永遠不嫌晚

當我開始下定決心,想要改變自己處理情緒的模式,想要改變自己看待自己的態度。

練習「接納自己的不完美」、練習好好愛自己,而這過程老實說並不容易。


我時常感覺自己沒有任何改變,例如:遇到挫折一樣容易責備自己;面對要完成的事還是依舊焦慮;在想哭的時候,仍然習慣的趕快壓下來不想被發現。

有時覺得自己好像有比較進步,好像可以接納各種狀態時,過幾天卻又讓我陷入討厭自己的念頭中。有種往前五步,卻又退後兩步的感覺,進步緩慢。


但某天我突然心裡冒出想法:

「這樣的狀態不也是一個很好的練習嗎?練習接納每個狀態的我,練習不管在什麼狀態中,不評價自己。」

當我們願意勇敢面對真實的自己,就是改變的開始,每個人的改變,都是認識自己的旅程,沒有所謂應該要快或慢。


願我們都找到那個最初單純的自已,活出自由自在的人生。

因為發現自己有嚴重完美主義拖延症,所以不斷找尋可以解決改善的方法,這裡會記錄對於完美主義,我所蒐集到的資料、我所觀察到的一些現象,還有我在面對自己的完美主義拖延症的心得與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準備好就開始語音輸入的方式,真的很貼近我的生活方式 覺得方便~非常快速~而且,直接心口合一 不需要等我的手指頭慢慢打字 等我打完我已經不知道想到哪裡去了~ OK打字慢~可能是一個缺點,但是科技進步我們也要跟著進步 如果語音可以跟上我的腦速 我又何必慢慢練打字呢 對不對 每個人都各有所長的壓~:P
avatar
文筆找回來
2023-07-27
不准畫太好 — 解決創作者撞牆期的葵花寶典作者是超人氣Youtuber 本書的作者 — 斎藤直葵,是名日本的插畫家,負責主筆"失落的龍絆 Dragonlia Lost”插畫,也是寶可夢卡牌(PTCG)的官方繪師,是個我們所謂的插畫大佬。 以下整理並沒有完全按照本書的安排做筆記,只節錄重點和一些自己的感受而已,本書的可愛插圖更是沒有放上來。
Thumbnail
avatar
Juo Penguin
2022-06-05
音不準才是準?Eddie Van Halen技師Tom Weber分享他面試時如何用特殊調音方式獲得EVH青睞Tom Weber在2007年至2020年間擔任Eddie Van Halen的技師,他日前接受The Jeremy White Show的訪談時聊到了一段他在接受Eddie Van Halen面試時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Blend Knob
2022-01-24
到底準不準?-鱟桸準飯篱(Hāu-hia tsún pn̄g-lē.)為什麼能知道「即將」呢?想必是通過了某種程序的考驗,例如準新郎勢必是通過了岳父岳母的考驗、準市長通過了投票選舉的考驗(但不見得通得過罷免的考驗就是了),準魔法師通過了火盃的考驗……或是他即將母胎單身滿三十年(?)
Thumbnail
avatar
亞特聊聊天
2022-01-23
【不准低頭!排球是永遠向上看的運動!】終於迎來東京奧運的《排球少年》:下篇緊接著,在第三局中就出現了「排球少年!!」的經典場面。那並不是具有震撼力的一幕,只是日向的第一次看似平凡的完美接球。但這在空中劃岀完美弧度、綿長的,足以讓人喘息、重整旗鼓的一球,讓在一旁觀賽的全日本足球代表隊教練不禁隨著球向上望。谷舘春一在這裡推翻了以往熱血漫畫的公式
Thumbnail
avatar
薄荷糖
2021-07-01
【不准低頭!排球是永遠向上看的運動!】終於迎來東京奧運的《排球少年》:上篇疫情在家,適合看些熱血運動故事。因為裡面沒有放棄,沒有絕望;在最艱難的時刻,仍然能夠往前再踏出一步。而且那僅僅一步,或許就是能夠繼續下去的關鍵。去年完結的「排球少年!!」可說也是新冠肺炎的受災戶。東京奧運時隔一年即將展開,讓我們來回顧這部熱血又精彩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薄荷糖
2021-07-01
不準的預言,還會有價值嗎?-《資本論》第一卷/讀後作者:馬克思 出版:聯經 稱其為近代最重要的一本書應該也不為過,《資本論》著實威名赫赫。 適合外行人閱讀的書 沒有學過經濟學的人也適合閱讀這本書,因為這本書的受眾本來就是工人階級。在序裡,作者已經表明,除了最前面的一小部分讀來辛苦之外,後面均能水到渠成。 實際讀完這本書後,我覺得這是符合事實的
Thumbnail
avatar
日日一兀
2021-03-12
不准偷聽:一百零一次真實約會為什麼「偷聽」這麼吸引人? 因為只有在最私密的談話條件下,才能聽到別人赤裸裸最真實的一面。 當然,這跟談話者的對象是誰有關。比如一個男的在女朋友面前能說的話,跟在兄弟之間的談話就判若兩人,若你不小心聽到了,還可能以為你不認識這個人呢 ...但這一切都很真實,面對什麼人,說什麼話,這是再正常不過的
Thumbnail
avatar
花序說書人
2020-11-08
「尿不準怪馬桶歪」的英文怎麼說?遇到自己做不好還怪東怪西的人,我們會說他「不會睡覺還怪床歪」、「不會駛船,嫌溪彎」,更粗俗一點會說他「尿不準怪馬桶歪」,這些中文慣用語不存在於外國人的語言中。要怎麼表達呢?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0-07-17
不準時的雞翅說故事 喜歡說故事的放鬆時刻,不須要在事情的小細節,各自堅持己見,或是非得對方作出改變,卻是透過重說故事,讓自己看見許多過去忽視,卻極其有趣的閃亮點,特別是打開一方自我覺察的空間,並且願意給予自己機會去嘗試新的行為模式。
Thumbnail
avatar
吳品瑜
2020-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