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完美主義帶給我的困擾

2023/10/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0個完美主義帶給我的困擾

10個完美主義帶給我的困擾


寫下這篇的心境

這篇內容是我在廁所記錄下來的,

當時在練習利用零碎的時間,有什麼靈感就整理起來,盡量在最短時間內輸出。

想到完美主義帶給我的困擾,居然短短3分鐘就可以列出十項(可見多困擾😭)


我怎麼發現自己的完美主義

我知道自己一直有拖延的問題,

但在出社會以前,我沒有意識到其實我的拖延症,跟完美主義有很大關係。

以前我對完美主義的印象,

就是像賈伯斯那樣追求完美、嚴厲,每個小細節都不放過,

彷彿眼睛內建黃金比例尺標,畫面線條粗細差0.01毫米,都可以察覺不對勁,

並且堅持改到完美的狠人。看重「把事情做到極致完美」,勝過「與人的關係」。(可以用近乎無情冷血的態度對待團隊,甚至親近的人)

但我覺得自己跟賈伯斯那種,「企圖想要改造世界,追求極致」的完美主義,沒有太大共鳴。我一直不覺得自已是有完美主義的人。


直到有一次,看到某個Youtube影片,在講完美主義,裡面提到許多完美主義者

都有拖延的現象,我突然發現:

這好像在講我。(驚)

於是開始查了很多資料,發現自己是很可能是適應不良的完美主義者


我的完美主義比較像是「害怕不完美」的類型,

因為很在乎別人怎麼看我,害怕讓其他人對我失望

所以會帶著一種「我必須要努力完成」的態度去做每件事,

每件事在我內心會有一個,我想像它最終理想的狀態。

然而在盡力去朝這個理想目標去做的時候,

往往發現

時.間.不.夠.用

原因是我會想很多,不停的懷疑自己、猶豫不決。

或是推翻自己之前所做的。

只因為我害怕成果不是我理想的狀態。

害怕沒有符合自己和別人的期待。


並且我會試圖想在每件事上,都追求這樣的理想標準,

甚至是很小的事情,例如:買個垃圾袋也可以在那邊猶豫半小時,擔心買到不適合,不好用的垃圾袋。

或是其他人請我協助的事情,例如:有次人資部門同事,請我幫忙製作對內公告,對方說簡單做一下即可,因為是對內,所以只需要用公版改一改,不用重新設計。

但當下的我,就會不自覺一直調整,原本只要5分鐘可以完成的東西,我花了快 1小時調整直到我覺得是好看滿意的排版。(老闆在我背後爆青筋XD)


我希望自己在每件事上可以100%的投入

但現實是,我不像孫悟空可以抓起一把毛就變出好多分身

我也不是妙麗,有時光沙漏可以倒轉回去把時間重複利用

我只有一天24小時,我只有一個人

所以,如果要說完美主義給我帶來最最最困擾的一件事

那我的答案會是:無法很高效的完成事情。


10個完美主義帶給我的困擾

以下是我自己觀察,完美主義在我身上帶來的困擾:

  1. 害怕自己表現不好。
  2. 反覆回想曾犯過的錯。
  3. 容易對自己失望和生氣。
  4. 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5. 容易給自己和別人帶來壓力。
  6. 抉擇時會想很多,遲遲無法做決定。
  7. 想要準備到完美,事情容易拖延完成。
  8. 容易焦慮引起頭痛、胃痛,甚至失眠。
  9. 容易把事情扛著自己做,難放心交給別人。
  10. 在小細節上糾結很久(結果別人根本看不出差別)。


踏上認識自己的完美主義之旅

很慶幸的是,我開始有意識到自己的拖延源自於完美主義

並且網路上、書本上也有很多資源。

幫助我更了解自己,也更知道可以如何去調整。

對於我觀察到自己拖延卡關的原因,可以看我的另一篇分享


如果你也有跟我一樣的困擾,想跟你說:

嘿 辛苦了! 這真的很不容易,我想讓你知道,你並不孤單。
這些困擾已纏著我多年,但我相信這些是可以改善的。
歡迎你也可以跟我一起練習,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找到屬於生活自己最舒服的節奏:)
因為發現自己有嚴重完美主義拖延症,所以不斷找尋可以解決改善的方法,這裡會記錄對於完美主義,我所蒐集到的資料、我所觀察到的一些現象,還有我在面對自己的完美主義拖延症的心得與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