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瞧不起的軟實力,其實很重要?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出社會三年了,即使社會經歷還不算多,但已經默默觀察到很多值得我思考的事情,曾經我非常努力鑽研專業技術,為了在硬實力方面高人一等,的確我也達到了我的目標,後來才發現公司裡能升職的人並非都是技術最好,更有可能是主管最信任的人,而我該怎麼建立這種信任感呢?

raw-image

軟實力與硬實力的定義

硬實力讓你得到工作,軟實力讓你升職加薪

硬實力是有產能,而且可以量化,通常可以寫進績效內容的能力,也會是你履歷上的重點,決定你能否獲得這個工作的主要因素。

硬實力舉例:業務能力、文件撰寫能力、程式語言的能力、管理能力。

軟實力是個人特質,也可以被視為加分項目。同一個問題出現時,每個人的解決方法和過程都不同,這個過程和方法就是軟實力。通常無法被量化,也不是學校主要教學的範圍,是每個人的個性或在社會生活中刻意練習或琢磨出來的人格特質。

軟實力的舉例:精準表達能力、報告的表現能力、獨立解決問題與學習的能力。

為什麼軟實力很重要?

硬實力可以回答『這個工作為什麼你可以勝任』,軟實力可以回答『為什麼這個工作必須給你做』。

剛出社會時主管對新鮮人的期待是把工作內容完成,意即好好磨練硬實力,讓專業技能可以為公司所用,通常專業技能大概花3-5年可以熟悉九成,接下來主管看中的能力就不再僅是專業能力了,更多的是期望你有更高效的做事方法、更圓融的跨部門溝通等等,在職涯後期能推動你更上一層樓的,會是軟實力不是硬實力。

raw-image

軟實力的各個面向

一、團隊合作能力

這幾乎是每個公司都需要具備的能力,因為很難遇到一個案子只需要你一個人做,通常需要跨部門的配合、溝通和協調,甚至需要一起計劃出一個專案並執行它。

團隊合作的能力可以從幾個方面看出來:

合作時,是否能積極地讓跨部門合作的同事有向心力,一起處理問題?

討論產品規格時,是否能告訴其他部門本部門的技術限制,讓他們信服於你?

此外,和廠商的關係也算是團隊能力的一種。

二、解決問題的能力

雖然這方面與專業能力有關,但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偏向邏輯思考。

遇到問題時,你能否冷靜地處理,並嘗試獨立解決問題呢?

三、溝通表達的能力

這點我認為是重中之重,在工作的最初階段,溝通表達能力會直接影響表現。有時候,講半天對方還是不清楚你想要表達的內容,進而增加溝通成本。

培養溝通表達能力可以從模仿開始,觀察同部門或其他部門在提出問題時的敘述方法,參考信件往來時使用的專有名詞或文章架構。此外,精確提問和回答也非常重要,為了降低往來信件的次數,可以設想對方想問的問題或可能會有的疑問,並以事實、資料和數據佐證,避免使用模糊的詞語,如「我覺得」或「我猜」。

四、情緒管理

在工作中,情緒控制也非常重要,特別是在面對不合理的情況時。

練習高情商的方法之一是經歷各種大小事情,使自己能夠冷靜應對各種情況。

五、學習與創造

試著把在工作上的問題視為機會,並主動去挑選那些你有興趣的工作,這可以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總結來說,這些不同方面的能力培養最終都歸結為一句話:讓主管信任你。這也可以視為一種人格或職涯的塑造,因為在不同情境下,我們需要展現不同的角色。在職場中,培養這些軟實力將有助於你更順遂地前進。

我想說

剛出社會的我還在學校僵化的思維裡,總覺得只要我專業能力最強,不可能不讓我升職加薪吧!幾年的觀察與反思後,我漸漸明白『即使工作內容需要用到專業技能,但公司是人組成的,要不要讓你升職的決策也是人做的,既然是人難免會有其他面向的考量。』,培養軟實力建立人設是一年以上的事情,也許你會覺得『也太累了吧!上班還要裝』,在我的經驗中會覺得累很可能是經歷的事情不夠多,別的部門的 Amy如果每天照三餐找碴,我相信有一天我能不帶一點情緒的處理它。

以上是我整理出期許自己可以加強的軟實力,下一篇我會寫如何具體達成這些軟實力的培養,從最細微的工作習慣開始改變!

工作有時候真的會讓人乏味,只有正視它處理它改善它,才會慢慢看到曙光,希望以上有幫助到想精進軟實力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愛心🧡



15會員
24內容數
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