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enie讀心書】《工作美學》:在專注中感受美,淬煉屬於自己的元素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幾年前公司的讀書會有同事介紹過Chef André 的《初心》,這次讀完《工作美學》後,又把初心的紀錄片看了一遍。甚至還找到以前去RAW的menu回想自己當時吃了什麼,可惜真的太久以前,我只記得鴨胸跟以為是珍珠但口感卻不是珍珠的飲料(笑)

raw-image

回到《工作美學》,閱讀這本書就像經歷了一場美的洗禮,從文字排版的留白到插入的照片,完全對我的胃口,書中更是有好幾段都好喜歡。

成為自己才能自由

輯ㄧ第1篇,短短幾個字就打到了我

「他人的期待,並不等於我要走的路」

以往我總是努力成為別人眼中的自己,想要符合社會認定的成功。即使理性告訴自己,不需要跟他人比較,走自己的路就好,但內心卻不允許。

這一段,走得好辛苦。

「最高的喜悅並不在於別人肯定你的瞬間,而是你真正找到做這件事情的快樂」

這是走過一層一層向內看的歷程 ,才能看見自己內心的真正想望,成為自己才能自由。

在書中看到Chef André特意給自己一段獨特的「留白」時光,發現自己本質的可貴。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可以很輕易地上網google到資訊,但當大部分人都看到一樣的內容,我們卻要去思考,什麼才是讓自己最滿足的,不是別人可以給予,而是自己內心的想望。

快時代,緩慢之必要

我也喜歡Chef André 寫到小時候跟爸爸對話前那段〔刻意放慢〕的時間。

因為父親喜歡泡茶,泡茶要先等水滾。所以他跟父親就坐著,等水滾、等茶葉舒展、等味道出來。

以前的我追求效率跟結果,〔時間〕容易讓我焦慮,幾年前開始接觸瑜伽跟正念,除了練習專注,也學習〔刻意的緩慢〕。

即使練習的成果進進退退,尤其在面對孩子的拖拉時,時間依然會讓我焦慮,我還是努力讓自己一次只做一件事。

「閱讀時專心閱讀,喝咖啡時專心喝咖啡」

只要片刻,心境就完全不同。

因為「我們無法讓時間變快、變慢、變多,但可以決定時間的質感」,透過專注在當下,可以改變時間的質感,反而可以從容了。

這也是一行禪師說的「喝茶的時候,喝茶就是現在最重要的事。」不要喝茶的時候還想著等下要做什麼。當我們能夠專注在此時此刻,體驗當下的身心狀態,那或許在跟孩子、伴侶相處時,也能改善我們相處的品質了。

/

其他還有很多的小共鳴,寫起來大概會好多頁。尤其談到選人標準,我不禁又陷入職業病中。(笑)

結語

這是一本閲讀起來很享受的書,輕鬆、從容、空間感,還有滿滿的能量。

如果你喜歡江振誠,一定要讀一讀。如果你還不認識江振誠,也歡迎當作小品來沈浸文中的美。

人生一大半的時間都在聽別人說故事,在這裡分享那些與生命相遇、對生命有愛,以及看見生命中美好跟觸動的故事,其中也包含我自己的故事。每一篇都是獨立的故事,照順序讀、跳著讀都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