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enie聊教養】正念靜心:安頓自己的力量是給孩子的最佳禮物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什麼是正念靜心?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呢?常常想到一件令你生氣的事,然後就越想越氣。像這樣,我們通常很容易回想一些過去已經發生的事,或者擔心未來還沒到來的事情。

正念簡單來說,就是當我們的心不在此時此刻的當下時,我們可以帶著覺知把注意力拉回到當下,並且不帶評價,就只是客觀如實地,體驗自己當下身心狀態。

為了達到正念的狀態,就可以靠靜心、冥想等方式來練習。


靜心對孩子有什麼益處呢?

記得曾經讀到一篇加拿大的研究報告指出,孩子如果每天看超過兩小時的電視,就容易會有ADHD過動症。在這個資訊爆炸時代長大的孩子,容易分心、容易焦慮,心中有說不出的壓力,所以如何幫助孩子靜下來,找回專注力,覺察自己的情緒,並且用正向的觀點感知世界,我覺得是我們身為父母能給他們一生最重要的成長配備之一。

透過靜心的練習可以改善孩子的睡眠品質,幫助他們釋放負面情緒,學習放鬆,還有提升注意力。

如何帶領孩子靜心?

孩子的注意力雖然短,但有時候效果反而比大人好,因為孩子的想像力非常的豐富。帶孩子靜心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可以運用想像力,透過一些遊戲跟想像力,引導孩子慢慢進入狀況。

比如說我們家大寶是幼兒園中班的孩子,通常我會跟他一起躺在床上,像是說睡前故事一樣,我可能會跟他說:「來~想像我們躺在雲上,吐氣的時候讓我們的身體越來越放鬆、越來越輕」,孩子的想像力很豐富,有時候兒子會自訂劇情跟我說:「媽媽我今天要在海底,我是鯊魚」,那我就會跟他說:「好~那吐氣的時候我們想像鯊魚吐好多好多泡泡,泡泡一直往上浮出水面,吐氣越慢、越長,泡泡就會越多唷~」

像這樣幫助他們運用想像力及腦部的特定區域,讓他們關機。僅只是幫助孩子放鬆,這就是很好的練習了。

如果孩子進入狀況就可以滿滿拉長深呼吸的時間。


孩子學習靜心之後的轉變

來說說最近發生的一個故事。

上禮拜跟朋友在外面聚餐,因為不小心打翻水杯弄得全身濕了,我們家大寶有點高敏特質,無法接收一丁點濕濕的感覺因此情緒相當崩潰。

當下除了用穩定地語言安撫孩子,也邀請他做深呼吸即刻靜心,做完這個呼吸空間後,幫他換完衣服,看見他也平靜下來,回到位置繼續吃。

這個過程不過5分鐘而已,我感到很不可思議也很感動(拭淚)。

透過深呼吸放鬆,就能幫助孩子釋放身體的緊張感,情緒也就能慢慢恢復平衡。


教學相長的靜心遊戲

孩子就像一面鏡子,幫助孩子靜心時,大人也能覺察自己的壓力。跟著孩子一起放鬆,當大人越知道如何放鬆和保持平靜,孩子也越能學會如何放鬆。

我很希望孩子能學習到,不管外面發生什麼事,他都可以選擇自己的內在反應、以及安頓自己。

這也是我想給他們成長的最佳禮物。


人生一大半的時間都在聽別人說故事,在這裡分享那些與生命相遇、對生命有愛,以及看見生命中美好跟觸動的故事,其中也包含我自己的故事。每一篇都是獨立的故事,照順序讀、跳著讀都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