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五大向度及心理量尺,快速評估自己的壓力狀態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即使還沒有出社會,大專校院學生的壓力也從來都不會少(有工作的學生壓力又更多)。我從實務經驗中發現,很多學生會說覺得自己很有壓力,可是卻說不清楚壓力從何而來、壓力程度為何。面對這樣的學生,我都會請他們運用這篇文章中所說的方法,快速評估自身壓力的狀態。


  心理量尺是一種將心理狀態數值化的方式。這篇文章使用的壓力心理量尺將壓力分為五種程度,每種程度都有各自對應的分數。這五種程度和分數分別為:幾乎沒有壓力(1分)、不太有壓力(2分)、一般壓力(3分)、很有壓力(4分)、非常有壓力(5分)。


  接下來,我們運用此量尺檢視自己在五大向度的狀態,並進行計分。五大向度分別為「自我關係」、「人際關係」、「親密關係」、「學業狀態」以及「生活狀態」。例如:跟自我的關係讓自己感到有一般壓力,這個向度就是3分。人際關係讓自己感到很有壓力,這個向度就是4分。生活狀態讓自己感到幾乎沒有壓力,此向度就是1分,以此類推。之後再把每個向度的分數加總起來。


  五大向度的分數加起來15分以上,建議尋求心理專業人士的協助。10分至14分,建議和可以信任的家人、朋友、老師談一談,抒發自身的情緒。


  這五大向度中常見的壓力來源有哪些呢?

1. 自我關係

此向度常見的壓力來源為:不瞭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用簡化的標籤來看待自己、受到他人評價的影響、沒辦法接納自己做的事、沒辦法接納自己這個人、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價值等。

2. 人際關係

此向度常見的壓力來源為:跟朋友起衝突、被朋友背叛、同儕的排擠孤立、同儕的精神或網路霸凌、師長的否定等。

3. 親密關係

此向度常見的壓力來源為:跟伴侶起衝突、多次溝通無效、跟伴侶越來越有距離、伴侶的劈腿、伴侶有暴力傾向以及不被父母或重要他人理解、父母或重要他人要求自己一定要做什麼跟怎麼做、跟父母或重要他人起衝突等。

4. 學業狀態

此向度常見的壓力來源為:有學習障礙、跟不上課業、即將被預警/被當/被二一、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唸書等。

5. 生活狀態

此向度常見的壓力來源為:三餐不繼、入不敷出、負債累累、不適應宿舍/賃居生活、失控的生活作息等


  特別提醒:此評估方法並不是正式的心理測驗。即使是如此,不代表它就不會有幫助。它就像是在個別/團體諮商中使用的牌卡,是一種協助我們進行自我覺察的方法


  最後,祝福每位學生都能夠更清楚自身的壓力狀態,進一步找到調適壓力的方式,讓壓力狀態維持在適合自己的平衡點之上!


----------------------------------------------------------------------------------


  本文很榮幸經遠東科大電子報採用《運用五大向度及心理量尺,快速評估自己的壓力狀態


  想要看更多張銓諮商心理師在不同的平台撰寫的心理相關文章嗎?也可以到《文章刊登平台及列表》尋找跟妳 / 你有關的文章喔!


  假如妳 / 你願意依個人自身能力贊助心理創作者,讓更多人得到幫助,可以點選《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贊助連結》,選擇適合妳 / 你的方案,感謝妳 / 你可以讓善意傳遞出去!


photo from flickr shot by Gai Comans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