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方在跟你比壓力 ? 請他別鬧了 !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聊的開場

  嗨~今天怎麼樣呢? 不知道正在閱讀的你,壓力大嗎? 有沒有好好吃飯~好好休息呢? 平常我有在另一個論壇觀察網友們的文章。最常看見的都是描述鬱症的文章,往往會讓我想起之前與個案晤談的回憶。
  印象中有次晤談。那時他是大學生,很穩定服藥,但似乎內在議題很難靠藥物改善印象中,有一回我們談到關於壓力的內容 他脫口而出: " 你會不會也覺得我只是學生,但沒有動力去上課是很廢的事情? "接著就是一串的自我貶損
  回到主軸,我不是要談造成鬱症的原因或是很病理很學術的內容,可以參考【10分鐘,輕鬆搞懂憂鬱症 !!】。

比較壓力是件蠢事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他人的壓力沒有我大,也會看到有些人認為沒有動力只是一種藉口之類的。對我來說,壓力不是這麼回事,因為我不覺得壓力可以比較。
  或許我們可以先想想什麼可以比較?
重量?
容量?
長度?
  好像有" 單位 "就可以比較一個大小,就可以把被敘述的內容放在=、>或<兩邊 但~~內心的壓力有嗎? 臨床上,我還是會用壓力量表了解個案的狀態。
  注意喔! !我說的是" 狀態 "。狀態代表會隨時間和環境有不同的表現,而且量表也沒有單位,所以即使分數一樣也無法拿兩位個案的壓力來比較誰受的折磨比較多。也很常發生量表分數與晤談過程出現極大的差異。如果你同意這個觀點,那你覺得壓力是什麼呢?
  我們認識的那些首富們都沒有壓力嗎? 我們往往會不小心用他人的社經地位、經濟能力、職業等等在心裡投射出既定的印象,但他們" 一定 "就比較輕鬆嗎? 那些光鮮亮麗的背後,會不會也有難以啟齒之事?
以後再有人說「你壓力沒他大時」,就翻無數個白眼給他看😂
  寫到這裡我想到" 台北女子圖鑑 "(有林柏宏出場的那集)演出關於富豪家的那種無形的壓迫感與張力。

突兀的結尾

  有時壓力不一定會被看見,或是被說出口。
  當然 ~ 這些也都沒有所謂對錯,往往心理議題無法用二分法去分類,就是個人對每件事的詮釋有所不同罷了,而不同的詮釋方式造就不同的反應模式,隨之的結果自然不同囉 ~
  所以在看待他人的壓力〔可能有時候可能是以" 抱怨 "或" 情勒 "的方式出現〕,不妨把自己的步調放慢,有時候避免急著給予評價或回應也是很重要的練習呢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透過自由贊助來給予鼓勵支持呦 ~ 謝謝🥰
歡迎留下你的想法,讓大家一起討論吧 ~
歡迎來聊聊💌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62內容數
醫聊人沒醫療魂,不拿刀也能開心。 心理健康是人權,歡迎來沙龍聊聊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