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選擇寬恕後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洪仲清-你的存在本身就是美好

報復是受到傷害後,很常有的想法或舉動。當事人受傷了,要自己記得恨。用想像的方式,想像將來對方會如何如何地苦,或者自己要用什麼手段讓對方難看,用這種想像緩解自己的痛。

情緒黑洞-仇恨

身體的傷,會隨著傷口逐漸癒合,漸漸地康復;然而心理的傷,看不到也摸不著,只有受傷的人才知道自己的狀況。怪罪傷害我們的人,是每個遭到創傷的人,一開始會有的機制,是事實也是一種防衛機制,彷彿沒有可以憎恨的人,會讓我們無所適從。

然而一遍一遍的痛恨與怪罪,其實非常內耗精神,想對方死,想對方後悔,很多很多負面信念,會不自覺地隨著情緒出現,每一種可怕的念頭,會讓人懷疑自己怎麼變成這樣,怎麼變得如此易怒。

仇恨的情緒黑洞,總在不經意時,深沉的把人往下拖,久久無法逃離,然而這樣的仇恨,對於療傷沒有太大的作用,創傷依舊隱隱作痛。

寬恕不代表原諒

如果我原諒他了,那我受的傷算什麼?當時的我是這麼想的,為什麼要原諒一個傷害我的人,他為何沒有遭到報應?我不是神,也不是聖人,更不是耶穌,我為何要原諒他?不斷地反駁不斷地反擊,想讓他人知道,受傷的是我,不是對方。

「只是寬恕,沒有要原諒......」寬恕是為了要讓自己變好,而不是為了對方;寬恕是為了要讓自己自由伸展,而不是替對方著想,把沉痛的憎恨感提升到算了,寬恕對方吧!胸口原本很悶的氣,漸漸消散,壓在胸口如鉛塊重的仇恨,會隨著寬恕的力量愈大,減輕其重量,逐漸不再有沉悶的感覺。

「選擇」的正面意義

成年人的世界總是充滿選擇,一旦選擇就得承擔後果,後果究竟是好或是壞,當下的我們沒人知曉,都得事過境遷後,才能看見,也因此,有些人不願意選擇,或是暫緩選擇,靜待旁人的挑選後,接受剩下的事實。

在關係中,無論是以何種方式結束,被動的那方,總是會有許多質疑,甚至是貶低自我,然而,真的沒有選擇權嗎?還是那個選擇是我們不想選的。可能是一個傷心的局面,可能是一個斷捨離的痛苦,種種的情緒都是因為結局並非我們所期待的。

可是當你力量夠時,會逐步看清,在一段破碎的關係中,選擇結束,選擇原諒,都是一種主動的過程,人天生喜歡掌控,這也是為何人總是追逐利益,因為有更多的選擇權。關係中也是,無論是選擇果斷離開,選擇留下,選擇饒恕對方造成的傷害,都具有正面的意義,因為這是自己的人生,無人可以替你體驗與負責若一切都是實境體驗








38會員
31內容數
「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廢物、「離」開對物品的執著。30天斷捨離是針對心靈層面的割捨,由於太執著、太重情,故需要一步一步的練習,希望能逐漸解開過往的依賴,迎來更加勇敢的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